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后来者雷凌的任务 加码中国丰田挑战大众

2014年07月31日 07:01:10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灿彬

7月28日,在万众瞩目中,广汽丰田一口气推出了八款雷凌(LEVIN),售价在10.78万-15.98万之间,在主流车企中,广丰是第一个最后一个完成A级车布局的企业了。

“雷凌对于市场而言是迟到者,营销而言我们是领先者,希望通过领先创新的营销方式,让我们的A级车能够在中国最大的A级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称。

今年9月1日,广汽丰田将迎来其10周岁生日,雷凌的到来无疑是最好的礼物,对于制定了在华200万辆中长期战略的丰田也是一大好消息。

作为全球最大车企的两强,丰田在全球范围内还暂时领先大众,但在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丰田还远远落后于大众,雷凌进入了规模最大的A级车市场,为丰田追赶大众增加了一个砝码。

2013年全球销量排名中,第一名的丰田仅领先第三名大众28万辆。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中国市场的反差:丰田在华销售91.75万辆,大众则高达327万辆。

上亿营销投入 雷凌销量年销量要达20万辆

作为其新10年的一款重量级产品,雷凌自然被寄予厚望。李晖透露,雷凌是广丰成立至今,史无前例的一次产品营销,所投入的营销资源已经过亿。

广汽丰田总经理小林一弘在上市仪式再次表示,广丰目前考虑的第一步就是计划雷凌上市第一年获取15万辆的销量。

其实,在广汽丰田的心目中,未来雷凌的目标是要实现年销量20万辆,这就意味着雷凌可能超过凯美瑞成为公司销量第一大车型。

20万辆对大众并不值得什么炫耀的事情,对于广丰而言,这相当于是今年全年40万辆销售目标的一半,对丰田全年100万辆的目标而言,也将是20%的比重。

从产品力而言,雷凌也有这样的实力。基于美版全新卡罗拉打造广汽丰田首款紧凑级家轿雷凌,除了拥有时尚的造型外,一改以往中庸造型,有了令人“怦然心动”的本钱。在车身尺寸上,其长、宽、高分别为4630/1775/1480毫米,轴距2700毫米,达到了紧凑级车型的较高水准;无论是从智能配置还是换挡拨片,雷凌向消费者展示了诚意,值得一提的是,8速S-CVT超智能无极变速器与发动机搭配的相当畅顺,不仅有极佳的驾驶性能,也保持了丰田惯有的节油特点,百公里油耗在6.1L,10.78万-15.98万元的售价也相当不错。

丰田A级车组合:雷凌+卡罗拉组合+花冠

大众在华的成果是车型组合的成功,丰田也开始从大众身上“拿来主义”了,今年北京车展前夕,主管“第二丰田”的副社长伊原保守提出:“丰田要向大众学习更多的东西。”

雷凌与卡罗拉第11代采用丰田最新最先进的MC新平台,卡罗拉在中国市场名头更大,累计销量达230万辆,在一汽丰田累计400万的销量中占比近六成。根据一汽丰田的计划,在经过稳定期或者成熟期后,下半年全第十一代卡罗拉计划超过10万辆,并预期明年达到2万辆/月的销售目标。

除了雷凌和卡罗拉外,丰田还有一款花冠在征战,瞄准的是较为低端的7-8万元左右市场,三款级车月销量可以超过4万辆,甚至达到5万辆,尽管原还达不到大众A级车的水平,但已经缩小了与大众的差距。

丰田在中国并非没有战胜大众的先例。在AO级市场,经历了惨淡的雅力士之后,换型后的致炫取得了异常成功,月均销量达到6000-7000辆,截至今年6月底销量逼近4万台,成为国内小型车市场销量增长最快的两厢小车之一,加上同平台的新威驰1万多辆的销量,丰田两款车的组合已经达到1.8万辆的水平,实际上,已经超过大众POLO+斯柯达晶锐的组合之和。

大众在华最大优势:A级车的群狼组合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丰田集团(含大发及日野)在全世界范围总计产量达到517.4万辆,同比上涨2.4%;销量509.7万辆,较去年同期上涨3.8%。与大众集团的507万辆不相上下。但在中国市场,上半年大众在华销量接近200万辆,在前十大畅销车型,有4款为大众的A级车。 上半年,丰田在华累计销量为46.59万辆,同比增长11.7%

A级车是国内最大一块细分市场,也是竞争最激烈的一块市场,据统计,2013年,国产A级轿车销量共实现695.46万辆,有120多款车型在竞争,今年A级车预计再增长10%,达到约800万辆规模。

2013年,大众在中国市场(包括香港)销量为327万辆,超过了通用汽车的316万辆销量,自从2004年大众拱手让出在华销量最高外资车企头衔之后,2013年首次收复桂冠。

德系在中国市场如此威武,得益于其在A级车市场的超强统治力。去年大众在华300多万的销量中,A级车的销量达到近8成。在中国销量前十的轿车中,仅大众品牌的中级车就有四款位列其中:朗逸速腾捷达宝来,四者的销量达到120万辆,再加上桑塔纳、高尔夫、明锐等车型,大众在A级车市场就占200万辆左右,战斗力惊人。

在A级车市场,大众在低、中、高端市场中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八款车型,凭借超强的品牌力和丰富的车型,成为最大赢家。

其实,不仅仅是大众,在中国排名第二的通用,在A级车也有英朗GT+英朗XT+凯越+科鲁兹的组合,这些车型也经常是畅销车排行榜前10强的常客;而在中国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的现代-起亚,其在A级车市场也有名图+朗动+悦动+伊兰特+K3+赛拉图数款车型。

丰田的杀手锏:混合动力将快速国产

大众目前在华还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主要是其在2008年大力推进的”TSI+DSG“战略,丰田也即将有杀手锏:混合动力快速国产。

丰田的混合动力在全球范围的销量已经超过650万辆,其技术的可靠性已经得到公认,但在中国,动力总成还是由进口件组成,限于成本和补贴因素,并没有得到大规模的运用。即使这样,今年1月—6月,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累计销售近3000辆,同比增长近34%。

作为丰田社长丰田章南“中国最重要”的承诺,去年11月14日,总投资6.89亿美元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在常熟竣工,昨天,丰田汽车(常熟)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MCAP)开业,丰田将投放卡罗拉、雷凌的混动版车型,包括至关重要的混动核心零部件在内,都将有望最早在2015年实现国产。

与传统技术相比,丰田混合动力油耗最高可减少约40%,同时动力性能提升约30%。试想一下,如果混合动力系统实现国产后,全新一代的凯美瑞·尊瑞价格降低3万元也不是不可能的,降至20万元级别,试想一下,届时,帕萨特迈腾还有什么优势?当然,这是在未考虑中日关系的理想状态。(网通社 2014年7月31日 广州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