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北京研究公车改革方案 涉及车补标准

2014年08月03日 14:47:55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作者:温薷

针对备受关注的公车改革,记者1日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北京已经启动具体实施方案的研究,其中可能会涉及车补标准的确定等一些问题。

据悉,北京2013年实有市级单位公车19473辆。对于涉及的公车如何清理,是否拍卖,目前尚在研究中。

此外,北京产权交易所近日宣布年内将在京拍卖5000辆中央公车。对于这些公车是否将会带牌拍卖,专家称将会由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北京市政府沟通而定。

“京版车改”将涉及车补等问题

上月,中办、国办已公布了公车改革方案。针对北京公车改革方案何时出台,新京报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关于具体实施方案正在研究中。

据介绍,由于北京市的公车改革将会涉及车补标准如何确定等多个方面问题,需要广泛征求意见,因此方案的制定还需要一定时间。

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公车改革方案,取消公车后,各级党政机关将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地方公务交通补贴标准不得高于中央和国家机关补贴标准的130%。

北京将研究公车下岗后的用途

对于取消的公务用车,中央国家机关公车改革方案中明确将由公务用车主管部门“统一规范处置”,其中提出要对取消公车进行公开处置,但没有局限于拍卖的单一方式。

北京市级单位清理公车之后,是否会统一拍卖?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曾表示,北京将会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启动公车改革。

不过,对于北京市级单位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之后,清理出的公车如何处置,是否都将采用拍卖的方式处理,李士祥并未对此作出定论。他表示,并不一定考虑拍卖,但不会就此搁置,会研究公车下岗后的用途。

目前,按照中央要求,北京市对公车实行总量控制,公车基本上实现了“只减不增”。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北京市市级单位实有公车为19473辆。而2011年这一数字为19553辆,2012年为19491辆。

- 焦点

中央公车是否“带牌拍卖”方案未定

前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宣布年内将在京拍卖5000辆中央公车。对于在北京目前严格实施的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背景之下,这些公车是否将会带牌拍卖?

“两种情况都是有可能的。”昨日,新京报记者采访的不同专家均指出,北京公车存量较大,拍卖任务重,又执行严格的车牌摇号,情况比较复杂。

基于北京目前控车政策,导致车牌属于较为稀缺的资源,因此和其他省市相比,北京面临的公车拍卖形势更加特殊。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中,将机关、事业单位的公车列入到了“摇号”的范围之列。也就是说,如果政府部门需要取得北京市小客车指标,是应当通过摇号方式取得的。

但政策同时还明确,北京市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新增公务用车指标。记者从一些政府部门获悉,近年来,机关新添置公车都已从严控制,即使新购车也是因旧车报废而获得指标,基本上不涉及摇号新购车的情况。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车改专家叶青表示,目前实行摇号限购的还是少数城市。中央机关出台车改方案之后,地方具体的改革应该有部分自主权。不过,北京涉及两级政府,在公车拍卖的问题上,并不是北京市政府所能决定的,预计具体实施方案会由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地方政府沟通而定。

- 交锋

对于公车拍卖过程中是否应当保留车牌的问题,1日,记者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和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车改专家叶青,两位专家的观点并不一致。

“带牌拍卖会带来新的不公”

“是否带牌拍卖,目前还没有听到消息。”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长期关注车改。昨日他分析,公车不会带牌子拍卖。因为北京目前实行严格的摇号限购政策,如果公车带牌拍卖,容易造成新的不公。

竹立家称,如果公车实行带牌拍卖,一部分无法取得小客车购买指标的人,将可以通过拍卖来取得指标。而北京公车的存量较大,公车启动拍卖后,本身也会形成一个相当庞大的数字,相当于为一部分人取得购车指标提供了便利。

此前,外省市如上海已试水过公车“带牌拍卖”,北京是否可借鉴?竹立家认为,各省市面临形势不同,应按各地情况制定具体方案。

“去牌拍卖影响公众参与度”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车改专家叶青指出,中央单位即将实施拍卖的5000辆车本身是有牌照的,属于汽车的存量而不是增量。“限号限制的应当是增量。”因此,没有必要将车牌去掉。

叶青指出,如果“去牌拍卖”,公车拍卖的效果会大打折扣,“参加拍卖的人,先要获得购车指标。”反而影响公车的充分利用。

另外,他称,“北交所总裁也坦言,公车带牌拍卖能‘卖得更好’。”从政府收益来看,公车带牌拍卖也能提高国有资产的升值空间。

叶青指出,在严格的摇号政策背景下,北京号牌本身的含金量很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