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媒:中国政府反垄断让德车企很紧张

2014年08月08日 00:01: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在中国官方调查戴姆勒奔驰的办公室之后,又宣布将对奥迪进行处罚。严重依赖中国市场的德系车企将面临巨大的政策风险。

对于德国汽车工业来说,中国是一片希望之地。在这里,它们赚取了大量的利润,所以在面对中国政府时,德国车企一直持顺从谦卑的态度:与中国车企共享品牌,在政府希望的地方建厂。不过双方还是发生了矛盾,据新华社报道,奥迪和克莱斯勒将面临经济处罚。

根据中国国家发改委(NDRC)对奥迪在湖北以及克莱斯勒在上海的经营进行调查显示,两家车企存在“垄断行为”。目前调查还没有结束,预计将面临一笔数额不等的罚款。奥迪一位发言人向德国《世界报》透露,奥迪还在等待调查结果,不过他强调“奥迪及其合作伙伴中国一汽都支持政府的调查,并配合发改委的工作”。

之后,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奔驰在上海的办公室以及5个城市的经销商进行了调查。中国官方的调查行动与这些车企高昂的零配件售价有关。在一周之前,奥迪宣布降低在中国的零配件售价,戴姆勒奔驰和捷豹路虎也宣布了降价措施。在德国汽车专家Peter Fuss看来,中国政府的这一行动将帮助中国本土企业进入豪华车零配件领域。“零件生意利润丰厚”,Fuss说道,“但到目前为止中国本土企业无法进入这个领域,这个局面即将发生改变”。

根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反垄断法规定对垄断行为可以处以其上一年销售额的1%-10%的罚款。对于中国豪车市场的领头羊来说,这是一笔天文数字。不过所有企业都知道,如果与政府积极合作,则有望降低罚款数额。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2005年-2012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2.4%,据预测,未来几年内仍将保持两位数的涨幅。对于包括德系品牌在内的所有西方车企来说,这是一块不容有失的市场。其中奥迪、宝马、奔驰三家更是垄断了中国的豪华车领域,今年上半年三家车企在中国共售出63万辆,份额超过三分之二。巨大的销量优势以及高额的利润,给德系三强带来漂亮的业绩,也埋下了潜藏的政策风险。未来要想在中国市场更好地发展,德系豪华品牌所面临的压力将增大,经营也需要更加小心翼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