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江淮细化整体上市方案 短期内难成利好

2014年08月23日 10:35:05
分享到:
来源:一财网 作者:杨海艳

随着系列准备工作的到位,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将落下帷幕。

8月20日晚间,江淮汽车发布《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称(下称“草案”),进一步披露了细化的吸收合并江汽集团并募集配套资金预案。根据公告,本次吸收合并的交易对价将超过64亿,其中,募集资金达到6亿元,与此前7月份江淮汽车发布的公告内容差别不大。

随着上述“草案”的出炉,江汽集团整体上市正式步入收官阶段。这就意味着,在完成整体上市后,江汽集团将形成一个包括轿车、SUV、MPV、客车、卡车等乘、商用整车产品,还将拥有零部件、专用车等系列产品,产业链条最长的上市公司,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带动公司的资源整合和共享,并为其提供协同效应,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

虽然如此,但在信达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看来,整体上市短期内恐难为江淮汽车带来利好。“江汽集团的优质资产就江淮汽车和安凯客车,其余零部件企业基本都是体系内配套,竞争实力并不算强,所以整体纳入之后对江淮业绩的改善意义或许并不大,还有可能增加在管理和协调上的难题。”此外,由于安凯客车目前的业绩也处于下滑的态势,所以在分析人士看来,吸收合并之后,对江淮汽车整体市值的提升也并无太大好处。

据安凯客车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9.42%至22.5亿元,但营业利润与去年的2501.24万元相比,同比大幅下滑55.45%至1114.24万元。一位汽车证券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安凯客车在公路客车和旅游客车市场上的份额都比较小,“它能生存下来,完全是依靠城市公交车市场”,但上半年安凯客车的城市公交市场也没有更好的表现,所以才造成了利润大幅下滑的现状。

数据显示,上半年,安凯客车共销售各类客车3844辆,同比下降27.38%。此外,上述汽车分析师表示,随着客车市场的发展,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安凯客车的市场份额会进一步下降,市场会继续向宇通客车、中通客车这些在公路客车和旅游客车市场做得比较好的公司倾斜。由此可见,实现整体上市后,如何进一步激活安凯客车将成为江淮面临的一大考验。

在上述公告中,江淮汽车也表示,由于安凯客车利润的下滑,上述关联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存在降低的风险。与此同时,公告还表示,随着江汽集团的资产和员工全部并入江淮汽车,未来江淮的规模和产业链将进一步扩大,这将对公司的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因此,江淮汽车表示,未来将对合并双方的人员、架构、资产等进行整合,以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在此之前,通过系列的调整,江淮已经开始在组织架构和人员上完成对安凯的协同,而下一步,在机构上,将进行何种协调,还有待观察。

在此之前,有业内人士表示,江淮和安凯可能会在新能源领域实现协同作战,合力研发和进行市场推广,但上述观点并未得到进一步印证。不过,可以预见的是,若江汽集团重组后未能及时调整、完善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或将不利于公司的有效运营,给江淮汽车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