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上海商用于新瑞:G10将推两款新能源车型

2014年11月22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宋越

专访时间:2014年11月20日

专访地点:广州车展现场

专访领导: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新能源项目平台总监/总工程师 于新瑞

上汽大通2013全年企业实现销售11,300辆,同比大幅增长62.6%。面对商用车领域的快速增长,上汽大通计划通过“商乘并举”全新战略令企业实现高速发展,而对于新能源商用车型也有着相应的规划。对此,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新能源项目平台总监/总工程师于新瑞在接受网通社采访时表示:“G10将推出插电混动以及纯电动两款新能源车型,并将陆续推向市场。”

以下为现场采访实录

于新瑞:EV80是马上量产的车型。

EV80,这个就是说我们在国内的商用车行业走到了前列,我们这款产品一次充电最大续航能力可以大家310公里,有最长的续航优势。第二个就是说我们技术水平来讲,我们是全球最高的,就是这个纯电动来讲来讲,我们开发是面向国际和国内同步开发,所以说是最高的技术水平。然后对国内相关的同样产品,无论从使用和安全方面,我们都是全国最领先的。几个方面,第一个从使用角度来讲,刚才我讲到我们一直最高310公里的续航力,完全满足客户日常使用需求。从动力配置角度来讲,我们配备了一百千瓦的电驱系统,它的加速性和操控性都非常的好,它的加速性到五十公里了,我们不到九秒,比国内其他产品有的要二十秒左右,所以说它的动力性提高了百分之五六十。

第二个,它充电比较方便,我们用一百安电桩的话,两到两点五个小时就可以充满了,两小时是短轴,2.5小时是长轴。

网通社:跑310公里续航里程,两个半小时就可以充满?

于新瑞:两个半小时就可以充满,所以使用也比较方便。再就是它的使用成本比较低,因为我们是不烧油,用电的,电费比较低,还有它的维修保养成本也低,我们估计它使用成本降低50%以上。再就是对新能源车大家比较关注电池,关键核心就是电池,我们提供年十万公里的质保,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最长到八年不限的质保,解决了用户的后顾之忧。

另外就是新能源产品大家会比较关注安全,新鲜事物,安全角度来讲,我们选用比较成熟的磷酸铁锂技术,它的性能比较可靠,也比较安全稳定,我们配比的电池是95千瓦时,这在国内同类产品,电量差别,它很低。

第二点就是从高压安全防护,我们有一个完全系列化的高压安全防护措施,我们有碰撞断电,就是车子在碰撞的时候会及时主动把高压电切断,还有就是我们高压护锁,高压漏电检测,等等解决整个发电安全的问题。

再者就是我们整车的防护等级,特别是对于电池、电机、关键零部件,防护等级是IP67,我稍微解释一下IP67,这个6指的是防尘的东西,它的级别是0到6,做到6的话,几乎所有的粉尘都进不去。然后后面是7,7是防水的级别,它的等级来讲一般是0到8,但是7是民用的最高级别,比如说我们电池组放在水下半米左右,基本上三十分钟之内是不会进水,就达到这个要求。那么8是什么呢?8是军品,或者潜水艇放到很深的水下。

还有就是我们时时监控,上汽我们有自己非常完善的质量管控,所以对新能源车的使用情况进行24小时的远程监控,一旦有什么问题,我们可以及时提前处理。再就是我们V80平台是比较先进的平台,有VBS、EPD等等这些一体化的笼式车身设计,车身安全性非常高。包括我们开发的EPD,就是电子手操,可以客户使用会非常方便,包括操控都会很方便。

我们产品这次发布了三款车型,一个是长轴中顶的客车,还有长轴中顶的物流车,还有短轴中顶的物流车,这三款车针对了政府和企业用,还有通勤物流车等等这些,完全可以满足他们日常使用需求。这个车还可以免购置税,我们进入首批的免购置税的目录,这个也给客户节省了成本。新能源车很多地方是免牌照,不限购。

包括我们产品开发的定位,国际国内同步开发,所以说上汽本身有比较先进的新能源技术储备,所以我们的产品储备具备这一条件,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所以说上汽本身有完整的海外产品策略,这个也都在其中。包括后序的产品开发角度来说,我们从V80,那么G10,我们也在开发新能源车型。

网通社:其实从G10竞品来说,有很多竞争对手,这些竞争对手能够看得到的,就是已经公布的说要新能源车型,该说的都说了,但是我们在G10这个产品线上还没说过相关的产品,只是V80说了一下。

于新瑞:上汽做事情就是比较简单明确,就是做了产品非常成熟,推向市场,包括我们产品后序规划角度来讲,刚才你提到G10是我们下一步重点开发对象,就是新能源产品。我们后期会开发纯电动,也会开发混动,刚才你问的问题,这个技术路线,国家政策,我们第一个是满足客户的使用需求,第二点我们要跟随国家政策,国家政策也是鼓励纯电动,新的政策来讲后序对混动也会加大支持力度,所以我们这两款车型都在开发。

网通社:现在最先有力度的还是纯电动?

于新瑞:对。

网通社:插电的优惠度要小一点,纯电动像您这款310公里以上的,好像国家补贴是七万多?

于新瑞:是这样的,对于客车来讲补贴力度比较大,六米以上的可以补贴到三十万。我们为什么定价这么低,国家有补贴,包括物流车也有补贴。

网通社:因为您是做商用车的新能源,在您看来是不是商用车做新能源和乘用车会有一些优势,您怎么看待这部分市场?

于新瑞:您说的问题非常好,从我的经验判断,商用车反而会在新能源领域有更大的发展。

网通社:走得更快?

于新瑞:走得更快,因为商用车有它非常鲜明的使用特点,比如说班车来讲,它的路线行车非常固定,行车的距离也不会特别远,相对比较固定。包括城市物流来讲,行车的范围是相对有限的,它有一个非常好的充电、补电的条件,所以在商用车领域,商用新能源车会走在乘用车的新能源车前面,新能源车包括纯电动也好,混合动力,它非常适合商务车,商务车的客户对成本非常敏感,那么在这个方面,纯电动有先天的使用成本比较低,用电,不烧油,然后维修保养也低。就是说我们也同样对商务车有一些政策支持,牌照,不限购,对一些公司用户来讲成本也低,购车不限购,比较方便。

网通社:关于产品本身营销环节,我想了解一个,从技术环节来说,还有生产环节,这两个环节来说,咱们V80电动车技术核心是什么来,是自己研发,还是合作?

于新瑞:上汽集团拥有三电的核心知识产权,比如说我们有自己的电控,我们也有电池管理系统的能力,也有电机开发的能力,我们还联合了业内一些,我们一些供应商都是国际主流供应商,我们好多零件是全进口的。所以从商家的角度,我们自身的积累,包括控制技术、测试技术,整个的一些平台化的技术都有。从零部件的生产方面,我们选用了国际主流的供应商,质量非常有保证,都是国际主流的供应商。包括我们自己的生产能力,  有自己新建的工厂,为新能源开发新的。

网通社:为新能源单独做了一个工厂?

于新瑞:没有新的工厂,我们有专门生产的区域,来保证新能源车的生产。

网通社:新能源肯定是共线生产,不只是V80。

于新瑞:但是对一些电池、电机、电控技术有专门的生产区域,其它的是共线生产。

网通社:谈到这块,比如说G10在开始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能够把它换装成电控了,就是电动的底盘?

于新瑞:对,我们在开发的过程中就考虑到新能源的这种特点,所以这样的话,我们整车的性能就会比较优,后面我们再开发车型,就是同步开发新能源汽车。

网通社:那就是说上汽来说,新能源产能布局是什么样?

于新瑞:我们现在对于V80来讲,我们可以保证一年一千台以上的产能。

网通社:会不会太少?

于新瑞:因为我们自己的工厂,已经非常快了,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加班生产,最基本的我们以做。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工业的改进,完全可以提高产量,我相信对于市场响应来讲,产品上市肯定会非常快。

网通社:为什么现在呈现上来说,为什么商用的电动车总体量还没有私人轿车大呢?

于新瑞: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就是国家的政策,新能源政策有一些影响,今年过年持续推行了鼓励新能源车的政策,包括免购置税、补贴等等,包括有些地方不限牌、不限购,这些都会有影响。我相信现在已经看到,尤其从下半年开始,新能源商用车的需求量增加得非常快,到我们现在很多客户都在,也是超出我们今天的想象,非常的快。

网通社:所以会不会面临这个产品刚一推出来,之前的计划产能就已经不足?

于新瑞:我们现在已经提前预测到这个需求之后,我们已经和我们的工厂也好,我们的供应商合作伙伴,大家都在提前在做这个事情,把这个产能都在扩,我们会快速释放我们的产能,要满足客户的需求。

网通社:另外一个环节我想说,作为一个新能源的产品,不是只做产品这么简单,在营销,售后环节,还要重新考虑,因为我们知道搞快递服务行业,他们驾驶人的风格,或者说他们的基础素质,对于开电动车他们还需要提升,在这些方面,在营销端是不是针对这些车主有一些培训,刚才您说到一点挺重要,就是根据不同的用户可能提高到八万质保里程,这是为什么会考虑到?

于新瑞:有些客户使用比较频繁,一般话可能五年这样,这样可能会带来价格上一些差异,因为有一些客户使用的情况不同,有的可能每一天开得比较短,比如说只是跑跑班车,有的跑得比较多,使用情况不一样,所以需求是不一样的。我们提供个性化质保的方案,最低的我们有一个满足日常用户,一般的客户,对于特殊客户使用频率比较多的话,免除他的后顾之忧,到期了可以个性化定制。

网通社:如果像雷克萨斯的话,他们是六年15万公里对于混合动力车型,还不是纯电动的,整机的电池使用周期不需要去考虑换。

于新瑞:就是六七年、七八年,两千五百是以上,这个两千五百是非常恶劣的使用,满充、满放,就是把电完全放光,然后充满,这种恶劣使用,如果正常的远远不止两千五百,从技术角度来讲是没问题,可以满足使用的需求,就是考虑极端情况,全部放满,极端的情况,他不可能天天这么去用。包括你说的客户使用,我们可以给客户试乘、试驾,给客户做培训,客户进行体验,因为新能源车让大家有一个快速了解的过程,要加快了解。

网通社:我知道上汽大通在海外市场做得也不错,但是如果作为新能源车型来说,在海外市场日产好像做得更好一些。从这一方面来说,咱们上汽大通这块V80,我知道V80在海外其实卖得很好,在一些欧洲市场,但您这一款电动车如果在欧洲和一些也做电动,从雷诺和日产,或者说等等等等相比,我们有什么样的计划、优势?

于新瑞:我们这款车刚才也提到,开发过程中考虑到海内海外的需求,包括现在也有海外客户跟我们接触,在谈这些车在海外市场推广问题。包括我们现在考虑重返欧洲,对于新能源车重返欧洲有更大的优势,因为欧洲的欧六,开放标准越来越严苛,对于传统内燃机来讲成本越来越高,新能源车反而有这方面优势,这个也在我们考虑之中。

网通社:在考虑之内,有一些什么样的计划呢?

于新瑞:我们现在海外客户在接触,根据我们海外客户的需求做这个计划。

网通社:您是搞技术的,现在这款EV80算是第一代?

于新瑞:对,第一代。

网通社:咱们一般做整车厂都是上市一代、储备一代,然后再研发一代,咱们之后整个对于上汽大通商用车来说,新能源产品线的储备,我们规划是什么样的?

于新瑞:我们已经在做一些技术储备,包括客户使用的需求个性化越来越多,要进一步提升它的续航能力,进一步降低它的使用成本,包括整个成本降下来。采用更为先进的一些技术,比如说控制技术,电池管理,做到更安全、里程更强、效率更高,我们一直在做。一个是技术储备,第二个是产品储备,刚才我们讲到G10,包括后序我们再开发SUV的时候,也在范围之内。

网通社:SUV、皮卡都会考虑新能源?

于新瑞:都会考虑,全系列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