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底特律的忧欢:且看2015北美车展

2015年01月16日 15:3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占伟

凤凰汽车评论  底特律,位于经纬度42°19′N,83°2′W,建立于1815年,城市得名于连接圣克莱尔湖和伊利湖的底特律河,它源自法语“Rivière du Détroit”,意为“海峡之河”。当地时间2015年1月12日,一年一度的北美车展在底特律再次拉开帷幕。

风暴席卷

底特律是美国汽车工业的发源地和大本营,曾牢牢主宰美国汽车市场,福特、通用及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巨头均发家于此。20世纪50年代及60年代早期,底特律是美国最繁荣和富有的城市之一,也是美国第5大城市,拥有近200万人口,民众以居住于汽车城而自豪,底特律财政收入的80%也是依靠汽车产业。

这种鲜明的汽车工业烙印,造就了底特律的辉煌,但也将底特律置于了最危险的境地。随着美国汽车市场不断被外国车企瓜分,留给底特律的份额越来越少。产业格局上的尾大不掉,导致了转型的缓慢;市政府管理智慧的短板,更加剧了这种危机。 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更是重创底特律汽车工业,人口大量流失令该市房地产业走向崩溃。

2013年12月3日,这座曾经风光无限的汽车城正式宣告破产,它也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破产城市。在“汽车城”底特律申请破产(2013年7月)约16个月后,美国联邦法院于2014年11月7日对其破产退出计划做出许可裁决。2014年12月10日,底特律宣布将结束法庭保护,正式宣告摆脱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市政破产案。

2015北美车展成为了底特律走出破产风暴后要迈出的第一步。

CES“抢戏”北美车展

作为有百余年历史的世界五大车展之一,原本每年一度的北美车展是汽车行业的开年大戏。正当今年的底特律想要磨刀霍霍、大干一番的时候,却不曾想被拉斯维加斯CES展的“梦幻之秀”炫晕了眼。

CES消费电子展原本是各大科技巨头向世人展示手机、电脑、电视、HiFi音响等先进电子产品的舞台。不过在2015年的CES展上,跨界的车企却“喧宾夺主”,奥迪宝马奔驰、通用、福特、丰田等10余家汽车厂商参展,并发布了一系列概念汽车和涉及自动驾驶、汽车互联、新能源、智能交通等方面的先进技术,风头一时无两。

奔驰在今年的CES展上高调推出F 015 Luxury in Motion无人驾驶豪华轿车;奥迪不惜让A7自动驾驶概念车经过漫长“跋涉”后驶入CES展厅;宝马全新混合动力跑车宝马i8登场亮相,还发布了基于其互联驾驶功能的ConnectedDrive Store;大众高尔夫R Touch概念车也在CES展示了其最新的3D手势控制信息娱乐系统……

当车企巨头们纷纷选择在CES祭出“重拳”的情况下,紧随而来的北美车展则似乎显得被冷落了。在本届北美车展上主要看点仍是新车型,首发新车以SUV和性能车型为主。在性能车方面,我们看到了凯迪拉克CTS-V、福克斯RS、全新MINI JCW、雷克萨斯GS F等车型的首发亮相;SUV车型方面,最大的看点则是奥迪全新一代Q7和奔驰GLE Coupe。尽管在新车数量上不逊从前,但却鲜有重磅新车亮相,而且车企大佬们在底特律似乎也略显“保守”,并不见有大动作。

车企集体发力CES,猛发新品自然有其充足的理由,随着移动技术的变革深刻影响着人们的出行,对于习惯了科技日新月异、产品更新换代的消费者而言,毫无疑问车企通过发布炫丽的最新技术来吸引更加年轻的汽车消费群体,不失为绝妙的一招,况且科技概念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车企“大秀”拉斯维加斯,是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

而底特律在经历了政府破产之后,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大不如前,北美车展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些影响,而且作为开年第一站,车企巨头们选择有所保留也是可以理解,毕竟战线还长,要合理布局。尤其对于以大众为首的德系车企而言,在美国市场能否大展拳脚、取得突破,赢得美国消费者的欢心和青睐,在接下来的产业和战略布局上还要深思熟虑。

何时走出寒冬

体会过拉斯维加斯的梦幻,你或许会抵触位于北纬42 º底特律的严寒。不得不承认,在刺骨寒风与皑皑白雪中开幕的2015北美车展的确被抢去了些许风头,但是2015车市风向标的作用还是不容忽视,底特律也依旧兢兢业业、自信满满。

在1月12—13日的车展媒体日上,新产品的广泛组合吸引了至少5000名记者到场。北美车展的主办方表示,他们不惜花费巨资把6.7万平米的Cobo国际会展中心装修一新,希望此次车展的参观人数能够达到大萧条以来的最高值。尽管底特律的工业遭受重创,近年来部分制造商的重心也有所转移,但是汽车工业仍是其走出寒冬的最大希望,2014年的美国汽车业也出现了令人欣喜的曙光。

据美国权威媒体Detroit News近日发布的2014年美国市场各品牌销量的统计数据,美国汽车市场2014年共售出新车1652万辆,这是其自2006年以来首次销量突破1600万辆。尽管美国汽车市场2014年的竞争十分激烈,众多厂商2014年的汽车销量还是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仍然保持了其在美国市场的霸主地位,进入销量前4名,克莱斯勒更是成绩飞涨,销量增长率达到16.1%。

而根据TrueCar网站专家的预计,2015年美国市场还将增长2.6%左右,总规模达到1700万辆,成为2005年以来销量最高的一年,其中豪华车的销量将增长10%以上。此外,在2014年销量增幅达10%,高于整体市场的6%的皮卡和SUV车型,也将因为美联储利率的降低和国家油价的持续走低,在2015年获得高速增长的机会。

接下来的几日,2015北美车展将进入公众开放日,紧张的工作之余与家人朋友一同逛逛车展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底特律也将要雪过天晴,气温回升,随着美国汽车业的向好趋势,底特律工业在风暴过后是否也即将“走出寒冬”?(凤凰汽车评论部/李占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