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十大豪华品牌销量占比排名 德系首次下滑

2015年01月19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陈亮

回首过去的2014年,中国狭义乘用车整体销量达到1970.06万辆,相比2013年同比增长9.89%,远低于前年的15.71%。尽管整个市场增速在放缓,但这并没有影响豪华品牌在国内的增长势头。日前,网通社对十大豪华车品牌2014年在华市场的销量表现进行了梳理后发现:这些品牌均呈现不同幅度增长,其中德系三强在十大豪华品牌中市场占比最大,达到76.07%,奔驰在三者中增速最快,但与2013年相比,三家在这十大豪华品牌中所占份额首次出现下滑。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凭借达到2349.19万辆的销量,再度问鼎全球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乘用车市场占比达83.86%。值得一提的是,奥迪宝马、奔驰、捷豹路虎沃尔沃雷克萨斯凯迪拉克英菲尼迪DS讴歌这十大豪华品牌2014年总销量达172.99万辆,较2013年在整个乘用车市场中所占市场份额在不断扩大,从2013年的7.82%增长至2014年的8.78%,而每个品牌在这十大品牌中的市场份额有增有减,占比增幅最大的是DS;德系三强中仅有奔驰市场份额在扩大,奥迪、宝马两大品牌则受到来自奔驰、捷豹路虎、沃尔沃、凯迪拉克、英菲尼迪以及DS的冲击。

通过与2013年十大豪华品牌的数据对比后不难发现,2014年整体排名变化并不明显,沃尔沃与DS分别跃升一位,位列第五和第九,奥迪则凭借自身品牌优势取得57.89万辆的销量表现,继续领跑整个豪华车市场,占整个中国车市约2.5%的比例。在日系三品牌中,英菲尼迪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在剩下的四大豪华品牌中,捷豹路虎具有明显优势但与德系三强仍有一段距离。

从增长幅度上来看,由于DS品牌入华时间较短,2013年销量仅为3500台,今年则达到2.67万台,由于起始数据相对较低,增长率过高,高于其他品牌数值太大,因此并没有纳入增速榜之列。需要指出的是,力争成为“全球第四大豪华品牌”的英菲尼迪在日系三大豪华品牌中率先进行国产,在增速榜位居第一,在十大豪华品牌中,仍然保持最快增长;2014年迎来首款国产车型ATS-L的凯迪拉克市场数据增长明显,增速仅次于英菲尼迪

在传统德系三强中,奥迪销量仍遥遥领先,宝马与奔驰依然保持较大优势,从这三大豪华品牌总体销量来看,三家销量占这10大豪华品牌总体销量76.07%,颇有一统豪华车市场江湖态势,但细看三家增长率,最快的是奔驰的29.4%。随着整个市场大环境的放缓,德系三强在十大豪华品牌中占比有所下滑,整体今年或将处于稳定发展期。

再细看日系三大豪华品牌,英菲尼迪旗下产品针对中国消费者进行了调整,去年推出了首款国产车型Q50L;雷克萨斯尽管增速缓慢,但其混动车型在豪华品牌中却处于明显优势,从混动车型接近2.2万台的销量便可看出,这一数据占其总销量近三分之一,更是占整个豪华品牌混动市场86%的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近备受关注的北美车展中,由于美国市场的成品油价的大幅下调,各大厂商纷纷展现超跑、皮卡、SUV等车型,英菲尼迪Q60概念车,雷克萨斯高性能车GS F、讴歌NSX均首次发布,这当然跟美国汽车传统有很大的契合度,不过最主要的还是油价的调整。跟大洋彼岸不一样的是,国内的成品油价虽然也有所下调,但燃油税却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上调了三次,油价可能过段时间又会上涨,但税调高了,想再下去就没那么简单了;同时加上受今年实施汽车百公里综合油耗不超过6.9L的排放标准的限制,未来新能源车仍将成为中国车市的发展的主题。

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三家日系豪华品牌在去年分别推出的NX 300hQX60混动版以及RLX SH-AWD三款混动车型。对于新能源市场,雷克萨斯自不必多说,早已定下“混动车将占其总体销量的三分之一”的目标;英菲尼迪高层也多次强调将重点发展新能源;讴歌混动系统将在2016年进行国产,未来新能源车型将有望是助力日系三大豪华品牌拿到更多市场份额的优势所在。

在剩下的捷豹路虎、沃尔沃、凯迪拉克以及DS四家中,尽管捷豹路虎与奔驰仍有一段距离,但其凭借28%的增速逼近这一增速最快的德系豪华品牌,在十大豪华品牌市场中所占比例也在不断扩大,从2013年的6.79%增长至7.05%,随着未来更多车型的国产,这一数值也将有望不断升高。其次是沃尔沃,凭借32.8%的增长率成功挤掉雷克萨斯,入围十大豪华品牌前五位;此外,美系传统豪华品牌凯迪拉克之所以取得较高增长率,主要动力来源于首款国产车型ATS-LXTS两款车型。

目前,中国市场对于这十大豪华品牌的重要性已十分明显,或是全球第一大市场,或是第二大市场,而是否植根于本土化、推出更多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的产品以及打造更为完善、质量更高的服务体系将成为十大品牌在华发展的重要因素。(网通社 2015119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