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上海通用武汉工厂投产 与大众较量升级

2015年01月31日 11:56:58
分享到:
来源:华夏时报

随着全新英朗的缓缓驶出,上海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一期项目正式竣工投产。作为继上海浦东金桥、烟台东岳和沈阳北盛之后的第四个乘用车生产基地,武汉基地的投产使上海通用完成了从沿海向内陆延伸的战略布局。在1月28日同一天,上海通用武汉基地二期项目开工建设,这样的速度足可见其对产能的渴望。

上海通用2015年销量目标为200万辆,武汉基地一期的投产将是对这一目标有力的支撑。

产能补给

“武汉工厂投资75亿人民币,一期建成后可年产汽车24万辆。”上海通用总经理王永清表示,“武汉工厂建成后将立足华中、辐射和开拓中西部市场。”

在一期项目建成仪式上,一辆崭新的别克英朗轿车亮相,是上海通用武汉工厂下线的首款车型,这也是除了东风系之外首款武汉造的外来血统乘用车。目前,英朗一直是别克旗下的销售主力,月均销量2万辆左右,这款新英朗预计今年3月上市。根据上海通用规划,武汉基地将投产更多上海通用车型,包括中小型车、SUV以及新能源车。

而随着武汉基地一期项目的建成,二期项目也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届时,上海通用武汉基地项目投资总额将达到247亿元、年整车产能72万辆,向整车规划产能100万辆、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100家、总产值分别超过1000亿元的“双百双千”目标迈进。

上海通用2014年全年销量突破176万辆,同比增幅达到11.7%,但这样增幅的背后是产能的日渐紧张。截至2014年底,上海金桥、烟台东岳和沈阳北盛三座整车生产基地的产能分别为48万辆、48万辆和50万辆,合计为146万辆,产能缺口亟待填补。为此,上海通用的新工厂接连上马,除了1月投产的武汉基地一期项目,上海通用汽车在浦东金桥的凯迪拉克专属工厂也将于年内建成投产,规划产能16万辆。如此下来,在2015年,上海通用总产能将达到186万辆。即使这样,产能追赶销量的步子还是略显吃力。根据上海通用2015年的规划,200万辆的销量目标势在必得,14万辆的产能缺口也是促使武汉基地二期要迅速开工的原因。

角逐大众

除了自身的产能受限,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也是上海通用急于扩张的主要原因。

早在2013年通用汽车就推出了在华投入110亿美元的计划,目标是在产品、产能、经销商数量等三大领域实现全面升级。

根据通用的规划,随着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的加速扩产,2015年通用在华的产能将提升30%达到500万辆。而上汽通用五菱重庆生产基地及上海通用武汉生产基地的相继投产及上海金桥的上海通用凯迪拉克专属工厂的即将投产,三座工厂在2015年将为通用带来80万辆的新增年产能,涉及到通用旗下五菱、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等品牌的10款新车型。在新增的三座工厂中,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工厂年产能达40万辆,在通用新增产能中占比50%;上海通用武汉工厂占通用新增产能48%的份额;上海金桥凯迪拉克专属工厂年占比20%。这样的速度,直指大众在华的产能发展目标。

2014年5月底,上海大众与宁波市政府签署协议,未来上海大众宁波工厂将新增30万辆轿车和10万辆商务车产能,2016年初投产。而就在上海大众宁波工厂扩建签约前20天,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二期项目正式奠基。7月份,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大众在北京签署“关于建立一汽-大众新生产基地的联合声明”,一汽-大众将在青岛、天津新建两个生产基地,2017年至2018年投产。随着新产能的逐渐释放,2020年大众在华的产能也将有望突破500万辆。

当通用与大众的较量进入白热化阶段时,一个月前,现代又发布扩产计划,其扩张速度大有追赶通用及大众之势。现代汽车发表声明称,将在中国兴建第四和第五座整车工厂,分别位于重庆与河北。现代-起亚集团计划到2018年在华产能提升至270万辆,将直追通用、大众两家在华最大车企。

在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扩产不见得就能实现扩张;但不扩产,却意味着没有扩张的机会。如何在两者间实现平衡,对通用和大众来说,这是一道共同的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