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媒:宾利与劳斯莱斯同“功”不同路

2015年02月04日 06:19: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海梓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在1946-2002年之间,宾利劳斯莱斯两大超豪华品牌在英国Crewe比邻而居,两个品牌车型之间的差别也只能从细节上来分辨。自从劳斯莱斯被收购搬到Goodwood之后,两个品牌走上了迥异的发展道路。劳斯莱斯依旧忠实于自己的传统,以精细的做工、高标准的工艺技术、顶级的配置舒适度和驾驶体验为傲;与多数手工打造的品牌一样,宾利也非常重视工艺和个性化定制,除此之外,宾利的另一大特色是注重运动魅力以及效率,倾向于制造驾驶员之车(重视驾驶乐趣)而不仅仅是司机之车(重视乘坐舒适度)。两条不同的道路使得两大品牌旗下产品的差异越发明显,不过其共同之处是都获得的市场成功

同创销量记录

与劳斯莱斯在销量方面的谨小慎微不同,宾利对销量的猛增毫不担心。2014年,宾利CEO Duerheimer宣布全年销量“创造新的历史记录,增加9%,达到11020辆”,并期待有更大的突破。

劳斯莱斯2014年的全年销量是4063辆,同比大增12%。不过该公司CEO Torsten对大批量生产销售不感冒,他认为销量超过6000-7000辆一年就不应该再生产,否则将影响品牌及品质。而宾利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2万辆的年销量。

瞄准超豪华SUV市场

保时捷在豪华SUV领域赚得盆满钵满激起了一众豪华品牌的雄心,宾利计划在2016年基于新一代奥迪Q7品牌推出SUV车型。该车将先期配备W12发动机,之后会有V8柴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版上市,其最顶配版售价超过30万欧

劳斯莱斯推出超豪华SUV计划也获得许可,预计将在宾利SUV面世两年后推出。不同的是,劳斯劳斯主打的纯越野功能,既能趟深水,也能过沙地。该车将配备经过扭矩优化的V12汽油发动机或者V8混合动力系统。出于品牌因素考虑,劳斯莱斯不会推出柴油版。虽然轴距超大,劳斯莱斯不仅不打算配备第三排座椅,反而在顶配版中非常奢侈的使用四座设计。该车的四驱系统、轮胎以及电子控制系统等将采用宝马旗舰X7的配置,不过加工及内饰完全不一样,车身则使用全铝设计。

宾利转向MSB模块化平台

目前宾利所使用的产品平台融合了现代与传统特色,从宾利慕尚身上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上世纪的风格,而在宾利欧陆飞驰则与大众辉腾有几分相似。从2017年到2021年,宾利将对旗下产品进行更新换代,采用同属大众集团旗下的MSB模块化平台。

其中一部分原因是保时捷工程师在开发这套前置/中置发动机平台时提供了四驱方案。从2016年底开始,基于MSB平台的下一代保时捷Panamera将上市。MSB平台延展性强,适用于从4.5米(跑车)到5.5米(宾利慕尚)身长的各种车型。宾利的计划是2017年基于MSB平台推出新一代欧陆,依旧是采用2+2座位布局的豪华轿跑,随后将推出敞篷版以及四门版的宾利飞驰。

使用MSB平台意味着宾利有更轻的车身重量,更平衡的负载分配,更优质的驾驶体验以及更现代化的电子装备。动力方面,主要采用V8和V12发动机,还有就是V8柴油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

劳斯莱斯:20万欧元以上市场的领导者

劳斯莱斯计划在2016年初推出基于魅影(Wraith)平台的敞篷车,其售价约为30万欧元,并最便宜的宾利GTC贵了10万欧元以上。“我们是20万欧元以上市场的领导者”,劳斯莱斯CEO Torsten说道。

宾利甚至考虑过推出一款比劳斯莱斯这个型号更贵的敞篷车。“2014年底我们展示了Grand Convertible车型,可以基于此打造一个小型车族”,宾利CEO Duerheimer说道。如果这个计划通过,宾利不仅将迎来超豪华敞篷车Azure的继任者,轿跑车型Brooklands也将基于此推出新一代车型。

不过宾利应该考虑的是怎样去获取这块小众市场,不多的销量基本被劳斯莱斯所占据。即使是超豪华车的重要市场如中国、俄罗斯、美国的需求不变,又有几个人超级富豪对5.61米长的双门轿跑感兴趣?

宾利或推新入门级车型

宾利CEO Duerheimer在2014年秋对扩展产品线还有个想法:“我在考虑推出一款入门级跑车,以填补宾利欧陆GT和慕尚之间的空白”。到了2015年初的发布会上,Duerheimer又有了新想法,希望推出一款更小一点的SUV型号,此外还有尚未确定的宾利超级跑车方案。这一切都是烟雾弹?只怕未必。

这说明宾利对下探产品价格区间很感兴趣,更确切地说,是想填补保时捷911卡雷拉S与911 Turbo之间的市场空白。在MSB平台的支持下,宾利很有可能在2019年前后推出一款后驱或四驱的双座跑车,功率500马力左右。

定制令两大品牌定位高高在上

劳斯莱斯和宾利两个品牌能够取得高高在上的品牌定位,与其手工定制的生产方式有很大关系。定制意味着能够吸引大批超级富豪,定制不仅仅是对座椅、皮革等简单更快,更是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对内外设计的单独制作。“一切皆有可能”,劳斯莱斯CEO Torsten说道。目前劳斯莱斯的客户有90%来自定制部门,不过宾利在定制方面的比例相对较低,仅有三分之一左右的订单选择Mulliner(宾利旗下负责私人定制的部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