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雄心勃勃的观致换帅想摆脱销售困境

2015年02月04日 11:54:2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在两年前发布首款新车观致3时,中国观致汽车野心勃勃。不过在两年之后,其在中国的销量却令人大跌眼镜。这次请来原通用高管墨菲(Phil Murtaugh)出任CEO,主要目的是为了打破现在的销售困局。

观致汽车由中国奇瑞汽车和一家以色列财团在2007年共同投资25亿美成立,试图打造一个可以外资车企相抗衡的全新汽车品牌。为此,观致汽车了搜罗了至少400名欧美汽车专家,其中包括大众前高管Volker Steinwascher(石清仁),原宝马MINI设计总监Gert Volker Hildebrand(何歌特)等大佬级人物。

“我们不是在制造中国汽车”,现任观致汽车副董事长石清仁说道。

在集齐了梦幻队伍之后,观致汽车很快拿出了产品。在2013年日内瓦车展上展出观致3轿车,之后推出了一款两厢车和一款SUV。其发动机源于欧洲:基本架构源自奥地利AVL公司,由观致工程师改良而成。其设计也可圈可点,在2013年的欧洲NCAP碰撞测试中,观致成为年度最安全车型。只有在销售上,观致的表现远不及预期。

自从在中国上市后,观致总计售出约7000辆车,远低于其常熟工厂15万辆的年产能。本来观致还想借中国市场的东风在2016年杀入欧洲市场。不过由于在中国的销售太差,进军欧洲的计划已经往后延,最早也要到2017/18年再考虑这事儿。目前观致最重要的事是考虑如何突破在中国本土市场的销售困境。

谁也没想到,当初意气风发的观致会遭遇如今的局面。其背后的出资人奇瑞和以色列财团也很抓狂。除了面向火爆的SUV市场推出新车,另外一个能想到的解决方案就是换人。原中方高管郭谦离职,由原通用亚洲区高管墨菲(Phil Murtaugh)接任。墨菲曾于1996-2000年间担任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副总裁,2000-2005年人通用中国董事长兼CEO。之后任上海汽车集团负责国际业务的副总裁。在接任观致CEO之前,墨菲的最后一个职务是美国CODA电动车公司CEO。观致选中墨菲担任CEO被认为有两大原因,其一墨菲是美国人,与观致原来主要由西方汽车精英组成的管理层有较高的文化契合度,有利于为此观致国际化的品牌形象;其二是墨菲曾长期在中国任职,并取得不俗业绩。

这次墨菲出任观致CEO,其主要职责是拓展观致的经销商网络。目前有62家经销商在销售观致车型,还有12家正准备开业中,到2015年底经销商数量将达到200家。不过相比之下,在中国市场中占据领先地位的大众有大约1000家专营经销商。对于观致汽车来说,必须尽快结束在本土市场的销售弱势局面。据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由于亏损累累,观致的以色列股东甚至已经考虑过撤资问题。现在,留给这家新锐车企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编者:虽然观致上下对墨菲的加盟充满期待,但对于墨菲能否带领观致走向成功,媒体的争议不断。有观点认为,墨菲长期在中国任职,并取得不少成就,但那主要集中在十几年前的通用汽车阶段,那时的中国汽车市场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之前在上汽以及CODA公司,墨菲的工作并无太大亮点,观致的“赌博”能否成功,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