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宝马:中国车市热度下降 转道北美谋扩张

2015年03月23日 08:29:05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石劼

综合外电报道,宝马CEO诺伯特·雷瑟夫(Norbert Reithofer)日前表示,公司在墨西哥新建整车厂的决策受到激发推进,以减少依赖转冷的中国市场。

中国车市增长放缓或影响盈利

雷瑟夫表示,宝马决定在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扩充产能,作为减轻对中国依赖程度的筹码;中国车市销量年增长率正在下降,这可能导致利润缩水。

宝马计划在墨西哥中部的San Luis Potosi附近建厂,年产能150,000辆,2019年投产。墨西哥工业整体规模正在增长,又可享受美国市场的免关税优惠。

在慕尼黑宝马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雷瑟夫告诉媒体:“过去几年里我们被增长率给‘惯坏了’,曾经达到70%,然后是60%、50%、40%、30%,到去年我们看到了16至17%的增长率,并且越来越缓慢。”

同销量增速放缓相比,雷瑟夫更头疼的是宝马中国业务赚钱能力也在衰落,“说到底,我们在三四年前达到的利润率已经无法重现。我们在2014年看到了这样的情形。”不过雷瑟夫没有给出宝马在华单车利润在滑坡前后的变化数字。

2015年,宝马预计在中国销量将同比增长个位数,5%至9%左右。而2014年宝马在华销量同比攀升17%至456,732辆,几乎占据宝马全球销量的五分之一。

下一个巨大挑战

“我认为中国市场的进一步正常化意味着这种趋势将持续,”雷瑟夫指出,并补充认为这样的变化被视为宝马集团“下一个巨大的挑战”。

2014年中国超豪华车销量同比下跌32%,这使得宝马集团旗下劳斯莱斯品牌压力尤其巨大。宝马负责劳斯莱斯和MINI品牌业务的董事会成员萧绅博(Peter Schwarzenbauer)表示:“如今我们在中国市场,只有获得确凿的用户订单,才会为此生产汽车。”

尽管中国市场能够负担得起劳斯莱斯的富人数量与日俱增,但后者的销量却在滑坡。这是由于中国政府正致力于约束富人过度铺张浪费,许多高收入者并不希望在消费者显得高调。

根据宝马的计划,在目前的宝马3系宝马5系宝马X1三款国产车基础上,还将新增三款国产车型,使得本土化生产车型阵容规模翻倍。不过,就单车利润而言,进口车利润全部归宝马,国产车却要同合作伙伴华晨分享。倘若销量难以进一步提升,则推进国产化的意义将削弱。

分析师也对中国车市放缓而损及宝马利润表示担忧。摩根士丹利上周表示,对中国市场增长率甚至豪华车制造商的增速都感到担忧;2015年2月宝马在华销量仅微增2.7%;2014年宝马同经销商之间的协定也得到了印证,在华业务的利润率面临巨大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