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沃尔沃推进自动驾驶研发 4年内全系搭载

2015年03月31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军

在豪华车自动驾驶领域,沃尔沃是首家有明确的产品规划方案和清晰技术路线的汽车厂商,并且将是第一家能够为普通消费者提供高度自动驾驶功能产品的汽车公司。沃尔沃曾提出到2020年实现零伤亡、零排放的愿景,而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研发副总裁沈峰日前向网通社表示:“到2017年,沃尔沃会投放100台自动驾驶车,让普通的用户在日常公路上使用。”

近年来,沃尔沃先后投入总计110亿美,研发了SPA可扩展平台架构、Drive-E动力总成等一系列成果,这其中也包括自动驾驶技术。根据沃尔沃公布的规划,其将在四年之内基于CMA和SPA两大模块化架构,对40、60和90三大产品系列进行更新换代,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逐渐成熟,这三大车系均将装备这项技术。

目前,全新沃尔沃XC90已经在全球获得两万份订单,同时它也是首款具备高度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沃尔沃自动驾驶技术包含了一系列先进的子技术;其中IntelliSafe智能安全技术中的路面偏离保护方案和交叉路口自动刹车技术,可帮助驾驶员杜绝因疲劳、天气等原因导致的车辆偏离路面情况发生,并且当驾驶者无意中驶离车道时,车道偏离辅助系统将通过增加转向扭矩的方式,令方向盘更加沉重。

此外,全新XC90首创交叉路口自动刹车技术能够在转弯遭遇对向来车时自动刹车,从而尽可能减轻碰撞的伤害甚至彻底避免事故的发生,帮助驾驶员刹停在危险的边缘。与此同时,全新沃尔沃XC90所配置的安全解决方案还包括: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自动刹车功能、追尾预防性保护系统、全自动泊车系统、排队辅助功能,以及全景鸟瞰视图。

沃尔沃在2017年将投放100辆自动驾驶车辆,对此,沈峰向网通社介绍到:“各种车型都会有,全系都有可能,这是沃尔沃的态度。”未来,沃尔沃将拥有两大全新模块化架构,其中SPA平台将主推60系列以上级别车型,目前基于该平台已推出全新一代XC90车型;而与吉利共同投资研发的CMA模块化架构目前还处于研发阶段,未来将主要应用于生产紧凑级车型以及SUV车型。以上两大平台将是沃尔沃科研技术的主要承载者,也就是说未来沃尔沃自动驾驶技术将应用在CMA和SPA两大模块化架构所有车型之上。

在沃尔沃给出的关于自动驾驶技术路线中明确了该项技术将通过四个阶段实现:第一个阶段是驾驶员辅助;第二个阶段是半自动驾驶;第三个阶段是高度自动驾驶;第四个阶段是完全自动驾驶。目前,第一和第二个阶段的相关技术已经愈发成熟,并且部分技术应经装备于量产车型之上,例如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自动刹车功能。至于第三和第四阶段,沃尔沃则像我们展示了未来自动驾驶的一个美好蓝图,而2020年零伤亡的愿景则是沃尔沃给出的时间点。(网通社 2015年3月31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