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快评:特斯拉在华遇冷 对用户缺乏了解

2015年04月01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在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特斯拉经历进入中国市场初期的“蜜月期”后,便一步步陷入困境中:销量大幅下降,高层人事动荡,消费者抱怨不断。在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看来,这一切都是因为用户。

在上海与北京之间1260公里的道路上,国家电网公司已经设立了50座充电站。但对于特斯拉的车主来说,他们宁愿乘飞机往返北京和上海,因为这些充电站无法适配他们的汽车。由于缺乏足够的的充电网络,中国的特斯拉车主尽量避免长距离行驶。即使在城市里面行驶,由于堵车严重,车主们也常为汽车电池感到忧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特斯拉除了大力建设充电站之外,还给车主配发简易充电装置,可以在公司车库或者自己家里给汽车充电。不过即便如此,中国的很多订购者依旧选择撕毁购车合同。

从理论上看,中国对于特斯拉来说简直就是个梦幻市场,计划随处可见:人们越来越富裕,城市里的气候越来越糟糕,市场对像特斯拉这样源自硅谷的“生活方式汽车”需求强烈。去年11月,特斯拉宣布其深圳4S店成为该公司全球增速最快的网点之一。而在杭州,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上市后大量财务自由的程序员也成为特斯拉的潜在消费人群。

不过现实颇为残酷,杭州城里那些暴富的技术极客似乎对特斯拉并不感冒,而该公司在中国的很大一部分订单也都没有成功转化为销售收入。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出乎意料的低”。为了挽救市场颓势,创始人马斯克不得不再次亲自来到中国市场。马斯克向媒体解释了特斯拉在中国失败的根源:用户。

首先是大量的投机用户误导了特斯拉的决策。在中国,消费者在预定一辆车之后可以选择不提车,特斯拉把这些用户群体视为“投机者”。今年2月份,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的新车仅有260辆,比前一个月大降45%。在马斯克看来,缺乏足够的充电网络造成的使用不便是让众多预定用户取消订单的首要原因。“中国是我们在全球唯一有多余库存的市场”,马斯克说道。目前特斯拉在中国有约1600辆新车积压在手中。投机者们积极下单,给特斯拉营造了“市场需求巨大”的假象,待产能上来之后又取消订单,最终导致了特斯拉在中国的滞销。

另外一方面是特斯拉对中国市场用户的需求了解的太迟了。特斯拉堪比高级豪华车的售价注定了其大部分车主都不会选择自己开车,而是坐在车的后排。在乘坐舒适性、车内空间、车内装饰质量等方面,特斯拉远逊于同价位的德系豪华车。为了扭转形势,特斯拉特地为用户推出了“行政级座椅”选项(价格2000美金),这个选项包括后排真皮座椅、分区空调等,乘客可以通过手机控制信息娱乐系统、天窗等。

不管在中国采取的措施是否能够及时挽回消费者的心,马斯克依旧对特斯拉在中国的业务保持乐观。他认为特斯拉应该加大在中国的投入,最好打持久战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