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媒:由大众内斗观德车企权力配比问题

2015年04月16日 10:50:4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Mia

凤凰汽车讯 近十年来,蔡澈、文德恩以及雷瑟夫似乎已经成为德国汽车行业的标志和领军人物。在2006/2007年,他们分别成为了戴姆勒、大众宝马的首席执行官,领导这三家车企大刀阔斧地发展。然而在今后发展中,他们却或将面临着不同的命运。由此,德国媒体《autogazette》报道了三家企业的内部权力配比以及三个CEO的留任问题。具体内容如下:

大众:

大众集团背后的大股东是保时捷以及皮耶希家族,其拥有近50%的原始股,也就是说拥有了50%的表决权。第二大股东是下萨克森州,拥有20%表决权。大众集团的重大决议需要获得四分之三的股东同意。

大众监事会主席由费迪南德•皮耶希担任。尽管文德恩是大众CEO,但大众很多日常业务,皮耶希也会“插手干预”,掌控着大众的重大决定。

近日,皮耶希发表批评文德恩的言论,使得大众高层内斗升级,也将其与文德恩的关系推到了风口浪尖。文德恩是否将留任,或者谁将继任文德恩,都无法定论。大众监事会也在积极寻求解决内部矛盾的方案。原定于五月初的股东大会也或许无法如期召开。

皮耶希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表示:“我在努力让合适的人来负责监事会和董事会。”究竟谁会接管大众集团,该决定在2017年才会落实。但是皮耶希目前正在做的事情,似乎是在尽力阻止文德恩的留任或其权利的扩大。

宝马:

在宝马背后也存在着一个“权力”家族,即Johanna Quandt以及她的孩子Stefan和Susanne持有宝马近一半的原始股。同时,Quandt兄妹也是监事会成员。今年五月,宝马现任CEO诺伯特•雷瑟夫很有可能离任,去接管监事会。因为在宝马要成为首席执行官的唯一道路就是获得超过25%股东的支持,而Quandt家族就持有46.7%的投票权。也就是说宝马高层的人事变动几乎可以看成是该家族的决定。去年12月,宝马宣布年仅49对的生产总监哈拉尔德•克鲁格(Harald Krüger)将在15年5月接任雷瑟夫,成为宝马最年轻的执行官。这主要是因为Quandt家族希望高层能够趋于年轻化,这样也能保证集团发展的持久性。

戴姆勒:

不同于大众和宝马,戴姆勒集团中并没有大股东,主要由科威特主权财富基金以及汽车制造商雷诺日产持控股,共持有10%股份。要作重大决定之前,戴姆勒必须召集起众多的机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均持不到3%的股份。自2007年以来,戴姆勒监事会就由Manfred Bischoff管理。Bischoff个人十分看好蔡澈,即使在艰难时期也力挺蔡澈。

戴姆勒执行官蔡澈已经执掌集团14年。两年前由于集团戴姆勒发展不佳,造成集团内部对蔡澈不满声音加大,也导致蔡澈延任时间缩短。但是近来,由于蔡澈的出色决策,以及新车型发布,将戴姆勒发展推向了新高度。今年四月初,监事会就决定,蔡澈将继续留任至2019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