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北汽新能源胡恩平:未来或推增程式汽车

2015年04月26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军

专访时间:2015年4月20日

专访地点:上海车展现场

专访领导:北汽新能源品牌与公关部总监 胡恩平

北汽新能源自去年3月相继推出E150EV威旺307EV、EV200、ES210四款电动车以来,产品销售形势可以用“供不应求”来形容,全年实现5510辆的销量,不仅名列中国纯电动汽车的销量第一名,更成为全球电动车销量的前四名。在产能实现全面扩充的同时,北汽新能源在全新的增程式车型领域推出新产品。对此,北汽新能源品牌与公关部总监胡恩平向网通社透露:“我们有一个思路,还是坚持以纯电动驱动为主,但是我们也还有兼顾其他技术的方式,包括你刚才说的增程式的”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第十六届上海国际车展现场的网通社直播间,本次的专访由网通社网络视频联播平台UUTV以及车王杂志联合进行。您可以在网络视频以及杂志端同时收看到本次的专访内容。此时来到网络社专访直播间的是我们的北汽新能源公关部总监胡恩平先生,胡总监你好。

回答:你好。

网通社:那么在咱们正式开始这个访问之前,您能不能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北汽新能源和北汽这里面的关系呢,因为可能很多人对这个相对独立的业务,并不是十分的了解。

回答:是这样的,北汽新能源是北汽集团一个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从2014年的3月份,我们从北汽集团的独资控股的企业,通过实行国有股份制的改制,成为四家国有企业的股份共同控股。设立一个股份制公司,是北汽集团下面的新能源乘用车一个板块,是北京汽车的二级企业。

网通社: 2014年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发展年。那么接下来咱们聊更加实际的问题,就是在本次的上海车展上,北汽新能源带来了哪些新的产品,可以让网友们去现场更仔细的看一下呢?

回答:好,北汽集团在今天上午举行发布会,这也是整个上海车展首家的新闻发布会。随着北汽集团在上海车展的第一家发布,我们也揭开了北汽新能源整体展台的序幕,这是一个我认为在这次上海车展中相当有意思的展台,我们也欢迎广大的观众和网友亲自来看来体验。我们这次北汽新能源展出的是一套未来的城市交通智能服务系统,它不是像过去我们通常意义上的某一款产品。我们展出的是一整套未来的城市出行的智能交通系统。我们这个系统大致有这么几个部分组成,第一个部分就是面向个人出行的,我们叫私享娱乐圈,那么还有面向我们家庭出行的,就是家庭出行智能系统,还有一个就是社会共享交通,比如说出租,比如说分时租赁,比如说专车,比如说小微公交等等。我们这套系统的主体实际上是这三大模块,当然围绕这个主体还有我们一些核心的零部件,以及我们的车联网这样一些内容,所以整个的信息和内容还是很丰富。

网通社:您刚才讲这个系统是不是最新提出的“智行方程”的概念?

回答:对,是这样的,这套城市智能交通生态的服务系统,我们命名为智行方程E=mc2,这个概念是从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引申出来的。我们以质能方程为基础,加上我们智能化的交通出行一套系统进行演绎,因此命名为智行方程,描绘的是未来城市交通的生态系统。

网通社:明白,这个概念我们消费者乍一听感觉好像需要一定的时间消化,因为有什么爱因斯坦,大家就会觉得特别的高深。但是刚才经过您这样一解读,就很浅显易懂了。其实,近年来国家也不断的推出一些关于新能源的利好政策,虽然去年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但是在实际的销售的过程中,我想应该每个品牌都会遇到一些障碍,那么您感觉最明显的这个障碍是什么呢?

回答:这个实际上在新能源汽车这个行业,大家都有相同的感受,那么在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最大的障碍肯定就是充电设施,这个大家都回避不了的,而目前这个是制约新能源汽车推广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同时也是比较难以解决的一个问题,因为电动车的出行离不开充电。

网通社:对。

回答:那么跟传统汽车相比的话,纯电动汽车遇到的问题要复杂的多,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那么在充电设施环境建设上,我们遇到的问题主要有充电位置、停车位的问题,包括还有流程上的很多问题,会涉及到跨部门的协同,所以这个问题的解决过程就会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的多,而目前还没有现成的模式来给我们做参考,所以这就需要政府、社会、企业还有消费者,当然还有新闻媒体一起探索更好的解决方案。但是我个人觉得还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我认为也算是一个较大的障碍,纵使这个问题在这一两年之内已经有了比较大的改善。那就是大家对新能源汽车,对纯电动汽车的认识理念上的误区,目前应该还是存在的,而且存在的还是比较普遍。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理解,接受程度还远远不够,因此企业、政府、新闻媒体还需要做大量的消费者普及教育和电动车新能源汽车的知识普及,让更多的人能够认识到新能源汽车。其实新能源汽车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遥不可及,并不是问题频出。所以认识上的问题也是我认为必须要克服的障碍性因素。实际上新能源汽车时代已经到来,新能源汽车已经走入到千家万户。

网通社:其实在新能源汽车这个方面,我觉得可能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尤其像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其实只要有一个政策上的倾斜,就会刺激到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上海之前就出现一个激增,那么北京也是刚刚出台了一个新政策,就是不限行的这么一个政策,你认为这些政策对销售会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吗?

回答:肯定是这样的,就是政府的优惠政策鼓励政策,倡导这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这个过程中,所提出来的一些好的利好政策,这些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期会起到刺激作用,非常关键也是非常必要的作用。因为大家知道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国家很重视,而且投入了很多的资源,包括是财政方面的,包括各项政策的倾斜和支持、可以说国家主要是考虑到新能源这个产业本身发展及它本身所有具备的至关重要的战略作用,预测到了它将要面临的困难。如果说前期没有这样的一些政策支持,没有政府来倡导配套的发展环境,我们推广起来将是非常难的。另外一方面来看,我们也不能光依靠政策来生存,毕竟政策具备一定的时效性。同时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不能是完全来依赖政策的扶持,企业乃至整个产业都得有发展的内驱动力,自身应该具备一定能力。这关系到在政策利好慢慢衰减,或者说以后取消政策扶持的这个过程中,我们企业甚至整个产业如何发展的问题。新能源车企该怎么更好的生存、更好的发展,这个是需要我们现在考虑的。

网通社:提到这一点,其实我相信很多消费者之所以不太敢去尝试新能源车,其实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续航能力实际上是不如传统汽车的。说到续航能力,其实也有一个解决方案,就是研发增程式电动车或者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其实我们看到目前北汽新能源E系列电动车都是纯电的,那么我们未来的产品规划有往增程式这个方向多扩展一些吗?

回答:是这样,北汽发展新能源汽车这些路线,我们有一个思路,还是坚持以纯电动驱动为主,但是我们也还有兼顾其他技术的方式,包括你刚才说的增程式的,这个我们已经在做一些准备,我们也推出了一些产品,但是为什么在现在没有推向市场,主要还是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纯电动汽车它本身零排放,纯电动汽车是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的一个主导方向,这也是我们认为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终极目标。目前的技术、产业发展的环境,经过前几个年头的发展也有一定的积累,我们在这个产业也有很好的优势。第二个方面如果说其他的技术手段有必要的话,或者说到时机成熟的时候,我们也会考虑推出相应的产品到消费者市场,但是这里面我还想多说一句,强调一个概念,就是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问题,我们广大的消费者可能会有很直观的感知,就是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不太够,只有一百多公里两百多公里,好像跟汽油车比起来四五百公里比起来少了很多。其实,我们不妨来算一算一些数据。实际上日常的城市出行,大家每天行驶的路程中需要依靠机动车行驶的这部分里程实际上是很少的。基本上我们通过大数据也能得到这个一个概念,就是双50双90,也就是说50%的人每天的出行里程是低于50公里的,90%的人每天出行的里程是不超过90公里,在这样的条件下如果说充电设施比较具备的话,一款一百多公里两百多公里的车,完全能够满足日常代步需求,那么这个时候其实纯电动车是完全可以满足需求的。当然有的人会提到说,用汽油车的话,周末或者节假日我们可以出游的距离就远一点。那么我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这次我们在上海车展里面展示出来的这套智能出行系统,其实就是强化这个概念的。日常的代步中我们有一百多公里两百公里纯电动车,其实这是完全满足要求的,所以平时出行用自己的车就行。但周末节假日的时候,需要去更远的地方,我们就可以租车出行。现在城市交通比较拥堵,停车位的资源比较有限的情况下,我们鼓励这种车辆资源共享的行为,这也是我们这次在上海车展展出的这套智能出行生态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理念,不一定自己非要独自占用这个车辆,现在的这种互联网手段完全可以满足城市交通资源的共享。

网通社:好的,最后一个问题,现在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那么北汽在新能源或者在这些方面,即互联网时代的消费特点下,有什么尝试或者创新呢?

回答:是的,互联网已经走入我们日常的生活,那么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尤其在纯电动汽车领域,我们认为纯电动汽车是最具备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的这么一个产业,所以我们在这两年我们做了很多的尝试,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一方面我们在营销的手段上我们可以跟互联网进行合作,另外一方面我们在产品技术上我们更多的融入了互联网思维,像我们已经在市场上销售的EV200纯电动这款车型,我们就运用了很多互联网的内容在里头,比如说我们远程控制,车机互联。未来我们在互联网和汽车融合的这个深度及广度上还会有更多的一些想法。这一次的上海车展,我们发布的内容里面有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北汽与乐视的合作,我认为这里面的核心就在于互联网技术与汽车的深度融合,所以我们也希望未来能够看到更多更好的一些互联网在汽车上面应用的例子,为消费者为我们的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这个将会是比较大的突破。还有一个方面其实我们在企业的经营、日常的管理中也非常重视互联网思维的应用,虽然我们是制造业,但也要做服务。我们的目标和核心都是为了我们的客户,为了我们的用户,为了我们的消费者。我们的消费者尤其是纯电动汽车消费者,他们有一个很大的特性就是相对年轻,对新鲜事物比较容易接受,甚至他们是出生在互联网3.0时代的这么一群人,那么他就会希望他的车辆要能够体现互联网中他们所喜闻乐见的那些形式和表现方式,所以互联网的这些技术就对我们纯电动汽车提出了更高的一些需求和要求,我们也将在这方面花更多的精力,争取取得更多的成果。

网通社:好的,非常感谢胡总监今天为我们带来的关于北汽新能源的第一手消息,非常感谢您。

回答: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