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雷克萨斯设计师解读LF-SA 显自动化雏形

2015年05月19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陈亮

雷克萨斯小型都市概念车LF-SA于2015年3月举办的日内瓦车展全球首发,这款概念车象征了雷克萨斯前瞻的设计方向,并且更强调与自动驾驶相结合。雷克萨斯设计师Jaromir Cech(杰罗米·切赫)曾表示:“自动化汽车已经近在咫尺,我们也在考虑,不过考虑的角度不同于许多竞争对手”。网通社旗下车王杂志Quattroruote对雷克萨斯外观设计师Laurent Bouzighe(洛朗·布齐热)以及内饰设计师Jaromir Cech(杰罗米·切赫)进行了专访,由他们来向我们介绍LF-SA概念车的设计理念以及与自动驾驶技术的结合。

LF-SA小型都市概念车

LF-SA概念车长3450mm、宽1700mm、高1430mm。紧凑的外形赋予LF-SA灵敏的操控和通过性,非常适合城市驾驶。尽管车身尺寸十分紧凑,但通过巧妙的设计,使其拥有相对宽敞的内室空间,比如流线型仪表板设计有效延伸了座舱的宽度。这款小型都市概念车将会以其特有的优势在竞争激烈的乘用车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1.外观设计迎合欧洲大陆的审美

2014年雷克萨斯全球销量达到58万辆,一如既往,大部分销往美国市场。也许原型车变形金刚般的外观仍保留其挑衅性,但为了迎合欧洲大陆的审美,年青的设计师Laurent Bouzighe(洛朗·布齐热)将对它做适当修改,作为其设计者他并没有掩饰品牌的目标,“迄今为止,美国的影响力依然巨大。如今,在不背离厂家一贯标准的条件下,我们希望能风格欧化一些,以平衡一下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存在”。

LF-SA概念车车身极具雕塑感,可以在不同角度下呈现不同的视觉效果,车身喷漆则采用象征太空探索的星光银,体现了LF-SA概念车的探索精神,新车车轮拱罩上方独特的切割设计以及尾部设计,烘托出LF-SA概念车凹凸有致的身形,同时赋予LF-SA概念车独特的车身设计比例。此外,雷克萨斯家族式设计也贯穿整个车身,如L型组合尾灯,以及箭头形日间行车灯等。

2.内饰设计不会被数字化浪潮所埋没

也许,未来的雷克萨斯可能会动一动方向盘和踏板,而座椅不动,就像在LF-SA上那样,也许不会。不过,正如内饰方面的负责人Jaromir Cech(杰罗米·切赫)说的,不仅要保证驾驶者的驾驶乐趣,还要有实实在在的经验,不会被数字化浪潮所埋没。“自动化汽车已经近在咫尺,我们也在考虑,不过考虑的角度不同于许多竞争对手”。在一个虚拟互联越来越发达的世界上,实际的动作越来越显得多余,而且驾驶将成为一种业余活动。

LF-SA概念车的2+2座椅布局以驾驶者为中心,固定式驾驶员座椅,搭配可调式方向盘和油门踏板,让驾驶者无需调整身姿,也可享受驾驶的乐趣。此外,前排乘客座椅采用了可滑动式设计,方便后排乘客上下车。通过空间、材质及容积等各方面因素的巧妙组合,LF-SA概念车的内室呈现出两个清晰可辨又互相交叠的椭圆形区域,进一步彰显出以驾驶者为中心的设计理念。

杰罗米·切赫:“现代汽车越来越定位于休闲范畴”

正如杰罗米·切赫所说的“休闲”范畴,LF-SA小型都市概念车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包括带有数字全信息显示功能的仪表盘,以及广角抬头显示屏,希望驾驶者在亲身体验驾驶乐趣的同时、还能享受车载互联、信息娱乐系统,以及安全配置所带来的便捷体验。代表未来设计的LF-SA概念车融入未来的自动驾驶技术后,将更能体现雷克萨斯对于未来设计理念的理解。

LF-SA小型都市概念车为两位年轻欧洲设计师Laurent Bouzighe(洛朗·布齐热)和Jaromir Cech(杰罗米·切赫)的代表作品,新车既迎合了欧洲大陆的审美观念,同时也没有背离雷克萨斯的一贯标准,并且新车动感、犀利的造型以及前卫的设计理念,将会博得更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雷克萨斯前瞻车型

基于先进且前卫的设计理念,雷克萨斯旗下目前共有小型都市概念车LF-SA、都市运动SUV概念车LF-NX、全新双门轿跑车RC以及敞篷概念车LF-C2等8款前瞻车型,每一款车都会对消费者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雷克萨斯采用以驾驶者为中心的设计理念,展现了在强调科技与虚拟体验的未来时代,极致的豪华依然体现在真实的驾驶体验中。

雷克萨斯自动驾驶技术

在未来自动驾驶技术领域,雷克萨斯一直在进行积极地探索,其自动驾驶汽车的核心部分新款“车载激光雷达”于2014年底研发完成,只有老款体积的六分之一。与此同时,在进行“无人驾驶”过程中,怎么保障人与车的安全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雷克萨斯“无人驾驶”车所采用的ITS通信系统,采用专用短波信号将“车与车”与“车与路”系统之间建立了信号通讯区域,实时采集其他车辆、道路以及行人的运动信息,根据即时动态发出预碰撞警告并进行减速等相应操作,以降低涉及行人以及车辆的交通事故的发生。此外,雷克萨斯“无人驾驶”车采用的智能间隙声纳系统,可通过探测两物体之间的距离,尤其是在倒车过程中,可降低发生碰撞的可能性。若检测出两车间距过近,该系统将会自动制动,松开油门并发出警报以防止碰撞发生。(网通社 2015年5月19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