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雷诺设计总监的变革 让我们重新认识雷诺

2015年05月22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军

对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来讲,雷诺给人的印象是模糊的。作为最晚一个在中国建厂的欧洲主要汽车制造厂商,雷诺至今还在为它的第一款车型下线而忙碌。了解一个人要从他的衣着开始,而了解一个品牌要从他的产品设计开始,在Patrick Le Quement(雷诺上一任设计总监)漫长而充满争议的设计时代结束之后,雷诺正在寻求新的变革。

从Clio和Captur两款车型大获成功开始,劳伦斯•范•登•阿艾克给雷诺刻上了“变革”的鲜明印迹。那么未来这家法国汽车集团设计的路线图是什么?带着这个问题,网通社旗下车王杂志Quattroruote对雷诺汽车设计高级副总裁劳伦斯•范•登•阿艾克(Laurens van den Acker)进行了采访,由他来向我们阐述雷诺的设计理念与方向。

一体化“V”字型家族前脸 更大气更活泼

全新一代雷诺家族化前脸采用了头灯与前进气格栅一体化设计,同时扩大了前进气格栅的面积。设计师在“V”字造型的整体设格栅中加入了多横幅镀铬装饰条,雷诺菱形Logo被置于中心,既显大气又不失活泼。在雷诺全新推出的多款车型中均采用了这一设计语言,鲜明的雷诺烙印让人过目不忘。

以“人生阶段”为主线的全新设计理念

阿艾克认为,雷诺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品牌,希望每款车型都能体现车主在人生不同阶段的生活状态,所以推出了以“人生阶段”为主线的全新设计理念,包括坠入爱河、探索世界、建立家庭、工作、享受娱乐和获取智慧六个阶段,并推出了一系列概念车型,包括DeZir、Captur、R-Space、Frendzy、Twin’Z&Twin’Run和Initiale Paris六款概念车。

这个理念也可以通俗地理解为:两个人相爱后,他们会共同探索世界,之后创建家庭,并逐渐在工作和娱乐中获得人生的智慧。而这六个阶段中也分别对应了A级轿车,SUV、MPV、mini Van、小型运动轿车等车型。

以Clio和Captur为开端 将“人生”理念灌入量产车

其中新型Clio便是代表在爱情的概念车理念下生产出的概念车,而Captur和Kadjar则是在探索世界的理念下设计出的SUV车型。当我们提到他设计的某种攻击性,特别是2014年意大利最畅销外国车型Clio时,他马上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并显得有些激动:“就个人而言,我认为Clio和Captur身上是运动性,不是攻击性。甚至,外观还有些许温柔从而中和了某些傲气,我们所做的调查也表明我们的风格中没有攻击性。当我们设计完Clio后,我们的意大利同行曾说,你们就是为我们设计的。Clio有着很强烈的意大利风格,但这不是阿尔法设计的,是我们设计的。”

将感情因素 融入到设计之中

他充满自信地说:“人们期待我在雷诺打开一个新的篇章。”而且不仅如此,他说:“我们会从一张白纸开始。”我们可以这样理解,Patrick Le Quement时代遗留的痕迹将逐渐消失,范·登·艾克正在同其设计团队为这个品牌开辟新的方向。Clio和Captur是他设计的两款重要的成功车型,Twingo和Espace还要在市场上确认它们的价值。人们可以从Clio和Captur身上看到这位设计总监的想法。“我们首先要使汽车具有情感因素”,范·登·阿艾克解释说,“顾客有可能会爱上这辆车。”这听起来不好理解,可是并非刻意这样做。他说:“我们并不是通才,因此设计必须易于让人们理解。”

1965年9月5日,劳伦斯•范•登•阿艾克生于荷兰。1990年毕业于荷兰代夫特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获得工程硕士学位。同年来到位于意大利都灵的Design System公司任设计师,参与布加迪EB110的内饰发开;1993年他加盟奥迪本部设计中心任外形设计师;1998奶奶跟随杰.梅斯来到福特,成为Escape车型首席设计师,并在2005年胜任福特战略设计部首席设计师;2006年5月,他接替莫瑞.科勒姆出任马自达公司设计总监。并设计了一系列“流”风格的概念车。没有人像范.登.阿艾克这样善于将自然界的形态,如海洋波涛.沙丘和山岩等纳入到车身设计中。2009年5月, 劳伦斯•范•登•阿艾克救人雷诺公司主管设计的副总裁。

雷诺的未来设计走向

Kadjar是一款全新紧凑型跨界车,它的使命就是让人们忘掉科雷傲。怎么忘掉呢?艾克回答说:“Kadjar是一款外观上取悦越野爱好者的车型,这些人有自己的主见。它的官方设计语言希望表达发现一切的愿望,而内部则是严谨的,富有灵活性和实用性。总之是一款有设计感的车型,但也有实质内容。”

在谈到雷诺未来的设计走向时,我们得到的回答是:“首先是创造同质的外观线条;其次,我们已经赋予车型很鲜明的外貌和识别度,以便进行更好的传播。以上就是我们的战略,我们已进行了一半。我们还有10款新车型将在今后两三年内推出,变革还没有最终完成。”实际上,2016年新一代梅甘娜将亮相,“它属于一个重要而稳定的级别,因此不会有太大变化,我们将沿用Espace和Kadjar的线条和它们的技术”。

把问题延伸到雷诺以外,这位设计师大胆地对汽车设计的未来趋势进行了分析:“我们应这样理解,以安全、简单和吸引人的方式结为一体。对此,不是要像一名工程师那样来设计,而是要像一名消费者那样来设计”。(网通社 2015年5月22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