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菲亚特设计总监谈意式风格 简笔勾勒激情

2015年06月17日 07:00:03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陈旭明

作为文艺复兴的发祥地,意大利在诗歌、绘画、雕刻、建筑、音乐各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就,鼎鼎大名的美术三杰拉斐尔、米开朗基罗、达芬奇全部诞生于意大利。而在汽车设计领域,法拉利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等跑车品牌以其美轮美奂的造型设计与独特的驾驶激情在世界车坛深深打下意式“烙印”,负责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车型的产品设计总监Lorenzo Ramaciotti(劳伦佐•雷曼乔蒂)便是将意式风格传递至全球世人面前的设计大师。

他打造的个性分明的菲亚特500、Panda(熊猫)等产品应用了意式设计精髓。对此,Lorenzo Ramaciotti在接受车王杂志Quattroruote采访时表示:“流畅的、符合人体工程学的造型,目标在于刺激人体大脑产生激情,用简单的笔画勾勒出相关的形象。”

在微型、小型车备受推崇的欧洲市场上,菲亚特500可称得上是其中的佼佼者,凭借悠久车型历史积攒的文化积淀与全新设计带来的优质驾驶体验,于2007年重返市场后取得了叫好又叫座的表现。菲亚特Panda更是菲亚特公司有史以来首款获得欧洲年度车型的A级车。在Ramaciotti的设计理念中,菲亚特500趋向于情感追溯,Panda追求实用功能,两者都代表着菲亚特品牌的核心价值。

Ramaciotti表示,未来将“彻底进化”菲亚特500家族,使之尽可能多的呈现出不同的风格和形式,但不会改变菲亚特最核心的造型设计。在Lorenzo Ramaciotti的带领下,菲亚特500产品阵容不断扩充,目前已有四门、电动、敞篷、高性能、SUV等车型系列。“我们面临机遇,可以制造出一系列的车型,满足人们一生的需求,从20多岁的妙龄女士,到结婚生子,开始家庭生活。”Ramaciotti说,“菲亚特500有其品牌魅力,我们相信能用不同形式使其保持质感,小巧及圆润外表。”然而,Ramacitoti设计团队面临的挑战之一则是使得菲亚特对男士更具吸引力。“目前Abarth对男士吸引力正与日俱增,我相信我们可以改变现状。”

早年任职顶级设计公司 作品如雷贯耳

在任职菲克集团之前,Ramaciotti曾是平尼法里那(Pininfarina)工作室的首席设计师,该工作室是以设计法拉利而闻名于世的设计公司。由Battista Farina创立于1930年,从50年代开始将汽车设计作为经营业务,以跑车为主的业务性质使他们的新作品每每成为潮流的指标。Ramaciotti于1972年在平尼法里那工作室开始设计职业生涯,曾成功推出近百种设计方案并开发出20余款新概念车,其中包括诸多全球车迷梦寐以求的梦想之车:法拉利550、360、恩佐、第五代玛莎拉蒂总裁、现款玛莎拉蒂Ghibli等经典车型。

加盟菲亚特克莱斯勒 诠释意式美学标准

Ramaciotti于2005年从平尼法里那工作室退休,2007年,在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塞尔吉奥(Sergio Marchionne)的盛情邀请下重返岗位,任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设计总监,负责菲亚特集团(包括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蓝旗亚和玛莎拉蒂品牌)产品的设计工作,直接向集团CEO马尔乔内·塞尔吉奥汇报工作。

Ramaciotti带领玛莎拉蒂设计中心的第一件作品就是第六代玛莎拉蒂总裁。Ramaciotti介绍说:“形容全新总裁,可以用三个词:和谐、动感、优雅。这不仅代表了玛莎拉蒂,也代表了整个意大利设计。”意大利设计的成功之处在于它既满足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美学标准,也拥有鲜明独特的自我风格;设计师们既保持创新思维,也不背弃传统精粹。

Ramaciotti于2011年开始主管蓝旗亚和克莱斯勒品牌设计,Ramaciotti表示将为克莱斯勒和蓝旗亚设计具有相同家族特征的车体外观,而且又可以很容易区分这两个兄弟品牌的区别。Ramaciotti表示将寻找一种国际通用的语言,表达美国和意大利的共同的素,如果将这些车型都放在展厅里,他们一定要和谐统一。

今年4月,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正式对外宣布,知名汽车设计师Ralph Gilles将接替年事已高的Ramaciotti(现年67岁)成为集团首席设计师,后者于4月份正式退休,而其职业生涯所取得的成就必将同法拉利、玛莎拉蒂、菲亚特等品牌一道载入汽车史册。(网通社 2015年6月17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