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大众铃木合作接近终点 多因素导致失败

2015年08月05日 11:01: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saga

凤凰汽车讯 据国外媒体美国汽车新闻网报道,曾经关系紧密的大众-铃木联盟接近分崩离析。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铃木集团和大众集团已经就解出合作联盟关系一事进行了商议。目前,铃木集团总裁康仁原山正试图推动大众-铃木合作联盟的解体。康仁原山表示大众集团有三天的时间考虑是否开始对大众-铃木联盟解体一事展开最终商议,否则铃木集团将公开要求大众集团出售其持有的19.9%的铃木集团股票。铃木集团会长铃木修也已经做好了在本周宣布大众-铃木联盟解体的准备。康仁原山曾担任日本财政部的咨询师并负责相关谈判,其已经飞赴德国向大众集团传达最后的通牒。康仁原山表示大众-铃木联盟目前已经没有任何存在的意义,铃木的工程师已经丧失了与大众集团技术团队合作的兴趣。

据铃木方面的消息,德国大众集团之前回绝了铃木集团关于修复两大厂商合作关系的提议,这使得铃木方面相当恼火。康仁原山表示大众集团的傲慢做法使得铃木集团认为没有必要在坚持下去并表示希望大众集团能够抓紧做出是否进行解出合作联盟关系最后商谈的决定。大众集团与铃木集团的不佳合作关系与FCA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推行的车企合并策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并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根据大众集团和铃木集团最初的计划,双方组成合作联盟之后,铃木集团将从大众集团获得新的高效引擎技术,而大众集团将在铃木集团的帮助下开拓印度等新兴市场,并获得低成本制造技术。但是大众-铃木集团的合作联盟关系仅持续了两年就告结束。

目前,大众集团并未对双方的合作事宜给出过多的评论,更多的消息大多从铃木集团方面传达出来。铃木集团表示,双方未能按照之前的计划努力执行研发计划,导致了双方合作的终止。铃木修在今年六月份举行的铃木年度股东会议上证实大众集团与铃木集团正在考虑结束合作关系,并认为双方长时间的分歧使得双方的利益军受损,铃木集团将加快结束合作关系的进度。

对于铃木集团试图结束与大众集团合作联盟关系一事,众多分析师给出了相关的看法。来自日本德意志证券的分析师认为铃木集团这样的举措是为了能够回购更多的股票,提升决策自主权。在今年六月份,铃木修表示将由其儿子小田利広来接替自己的位置,这使得铃木集团结束与大众集团合作关系的进程将放缓。铃木修曾经希望在解决与大众集团合作关系之后再任命新接班人,但是由于与大众集团商讨解出合作关系一事过于耗时,铃木修不得不提前公布新的接班人人选。铃木修同时表示其仍将留在铃木集团,来帮助处理与大众集团的相关谈判。摩根斯坦利的分析师认为虽然铃木集团已经发布了新的长期发展规划,但是其近期需要解决的还是与大众集团的合作关系,而双方解出合作关系还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铃木集团的发言人表示铃木集团结束与大众集团的合作关系还与铃木未能获得大众集团的核心技术有关系。自铃木集团于2009年与大众集团达成合作联盟到至今,铃木未获得任何大众集团的核心技术。而此前,大众集团则表示对于铃木集团的需求表示失望,认为铃木集团并未有足够的基础来与大众集团分享这些技术。

在双方的合作计划中,铃木集团希望能够借助大众集团的力量弥补自己在引擎技术的不足,并希望能够在大众集团的帮助下进军混合动力汽车市场。而大众集团则希望能够借助铃木的力量在廉价车市场有所作为。据一份材料显示,铃木集团之所以与大众集团结盟完全是为了生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铃木集团发现很难获取大众集团的核心技术,并觉得大众集团在双方的合作中展现出过多的统治力,并试图控制这一合作联盟。双方的互信机制正慢慢消失,使得双方合作走到了终点。目前,大众集团依然试图开发印度等廉价市场,而铃木集团并未获得相关技术来开发混合动力汽车。此前,铃木集团曾经希望大众集团可以通过铃木在美国的销售网络销售Jetta(美版速腾)混合动力版等车型,但是这增加了铃木集团的人力资源压力,而大众集团并未给予配合,使得铃木集团担负了更多的成本。

实际上,双方的友好关系并未持续较长的时间。铃木集团希望大众集团可以帮助其以SX4或者雨燕车型为基础研发混合动力车型,同时也希望大众集团可以为其提供电动车用电池技术。但是大众集团则并未按照铃木集团设想的那样与其合作。铃木集团曾经希望大众集团可以向其提供全部的技术细节以确保其可以为已经售出的混合动力车型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务。大众集团则表示其掌握的混合动力技术连自己旗下的奥迪品牌都未共享,根本无法全部开放给铃木集团。大众集团则批评铃木集团则技术储备人才方面的表现十分不佳。对此康仁原山则回击到铃木集团不可能在用于新技术的情况下不进行人才方面的建设。

按照双方的约定,铃木集团将为大众集团提供微型车并使用大众标识在印度、欧洲市场销售,铃木Wagon R车型将使用斯柯达标识而SX4车型将使用西雅特标识;大众集团还要求铃木集团位于印度的工厂为其生产315,000辆1.2升K12B引擎。然而铃木集团则认为大众集团一直在对比铃木微型车与大众Up!车型的成本,并且大众集团并不会在欧洲市场销售带有大众标识的铃木微型车。大众集团与铃木集团约定将于2012年7月开始投产为印度市场推出的大众微型车,但是铃木集团则认为大众集团迟迟未向其提交相关技术数据,并希望能够推出投产,而大众集团则希望能够按照既定的时间表投产车型。此外,双方在生产该微型车方面也产生了分歧,而且铃木集团对大众集团使用期车型技术征收的相关费用也被认为过高。

而国外媒体认为,造成大众-铃木联盟最终解体的更深层原因则是大众集团决定使用权益法来核算其在铃木集团的股份。大众集团的此项决定在2011年被曝光。根据权益法的要求根据这一方法,投资企业要按照其在被投资企业拥有的权益比例和被投资企业净资产的变化来调整“长期股权投资”账户的帐面价值。而大众集团的此项决定引起了铃木集团的不满,权益法通常在投资企业在被投资企业股份超过20%时被使用。而大众集团则认为虽然其只持有19.9%的铃木集团股份,但是仍可以使用权益法。大众集团方面负责与铃木合作事宜的弗兰克•斯凯奇表示大众集团使用权益法是正常的,大众集团副总裁汉斯•德蒙特同时表示大众集团使用权益法并不意味着大众集团将凌驾在铃木集团之上。

但是铃木集团并不赞同大众集团的相关说法,康仁原山认为大众集团并未给予铃木集团充分的尊重,并未认真考虑为何铃木集团将大众集团持有其股份的比例由20%下调至19.89%。而且大众集团还曾要求如果铃木作为其全球小型车研发基地,大众将增持铃木集团的股份。大众集团的这一提议引来了铃木集团的谨慎关注并由此产生了不小的焦虑。大众集团希望能够借助铃木集团在小型车研发方面的经验与竞争者抗衡,但是铃木集团则认为虽然成为大众集团小型车研发基地会使得大众集团更加依赖铃木,双方的合作可能会越发紧密,但是以大众增持股份为条件会增加更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在铃木集团未来发展上。铃木集团可能在未来慢慢的被大众集团所掌控。实际上,铃木集团也需要大众集团的帮助,在全球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铃木集团需要获得足够的先进技术以确保市场竞争力。在2010年秋季,时任大众集团主席皮耶希曾告诉铃木集团将大众集团在铃木集团股份提升至33%是确保大众集团向铃木集团转移技术的前提。大众集团增持铃木集团股份的想法自然引来了铃木集团的不满,大众集团曾经在2011年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大众集团一直视铃木集团为一个独立的合作伙伴,大众一直以来并没有收购或完全掌控铃木集团的想法。大众集团认为铃木集团并不尊重双方的合作关系,铃木集团从大众集团在欧洲市场的竞争者菲亚特公司那里购买引擎,而不是从大众集团。铃木集团则批评大众集团并未像此前承诺的那样弥补其在大众集团要求下与ALV公司解约而受到的处罚。

大众集团和铃木集团的相互不信任使得合作联盟不得不解体,铃木集团更是认为其名誉受到损害。铃木集团希望能够体面的结束双方的合作,毕竟大众集团已经从铃木集团那里学到了不少紧凑级车型研发与生产的相关技术。但是大众集团似乎依然希望延续合作,并试图寻找造成双方问题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