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通用钱惠康:看好今年销量 加码新能源车

2015年08月15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林垚

中国车市今年上半年遭遇寒流,7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去年大幅下降。今年1-7月,乘用车销量增幅已低于4%。“这一现象是正常的,快速增长的步伐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总裁钱惠康说:“通用今年整个市场份额与去年相比还是会略微增长”。谈及通用未来在华新车布局时,钱惠康透露:新能源车将陆续引入,小型车也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一、看好中国车市发展 今年市场份额会提升

网通社:中国市场连续增长很多年,今年出现了下滑。虽然今年上汽通用6月出现下滑,但通用整体还是增长的。中国下半年的车市你怎么看?

钱惠康:这个很难判断,但我觉得这是市场到某一个阶段,这一现象是正常的,快速增长的步伐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我们觉得中国市场到2020年肯定会到3000万辆的水平,可是中间增长会缓慢一些,可能会下滑,不过我们对中长期规划还是很有信心的。

网通社:截至目前通用在华销量怎么样?

今年的增长比去年缓慢了很多,今年下半年我们只能尽最大的努力。上汽通用宝骏560的上市对他销量有很大的贡献。上海通用6月底上市的威朗对他销量也会有帮助;去年上市的昂科威销量不错,所以我认为两个合资公司销量也是会很不错的。通用今年整个市场份额与去年相比还是会略微增长,去年是4.7%。

网通社:今年凯迪拉克ATS-L,今年还会有什么惊喜吗?包括整体凯迪拉克在中国的规划什么样?

钱惠康:今年新车没有其他的规划,明年会有很多惊喜。因为凯迪拉克工厂今年年底建成,明年就会有车型投放市场。

网通社:这两年SUV增长很快。

钱惠康:今年小型SUV买的非常好,整个细分市场增长的非常快。我觉得是两点,一个是中国消费者比较欢迎新的车型。以前喜欢正正方方的,现在SUV更有个性和潮流,更时尚的感觉。小型SUV受欢迎是因为比普通的车子更多的灵活性,功能性更强一些,载人、装物都比较灵活。

二、发力小型车市场 普及小排量发动机

网通社:昨天在工厂看到有很多新一代Ecotec发动机,都是小排量发动机,国内很多厂商已经在推小排量发动机,您怎么看待这一趋势?

钱惠康:我们也在开发中。

网通社:我们看到有1.0T发动机。

钱惠康:我们会用的越来越多,这种小排量有涡轮增压是很不错的,它油耗很低,性能非常好。

网通社:之前通用表示2014年至2018年推60款新车,未来新车的方向会小型化吗?

钱惠康:从上汽通用五菱来说是多样化,会有更多不同的车型上市,尤其是别克已经比较完整,但还是有一两个细分市场。所有60款新车的话,有一些是全新,一些的改款换代产品。

网通社:五菱在微型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50%以上,他的量相比竞争对手高太多,通用对五菱的销量预期在什么量级。

钱惠康:去年170多万,我觉得他还有好几年快速增长的空间。尤其乘用车这块。微车市场有点往下走,乘用车还是有发展,现在和五六年前完全不一样。那时候的研发中心开发完一款车再开发下一款,而现在是好多款车并行开发。

网通社:今年7月,通用发布消息:雪佛兰将和上汽合作投入50亿美,未来是不是想把雪佛兰品牌提升一步。

钱惠康:这对雪佛兰品牌全球发展有相当大的贡献,我们想要通过这个平台,开发最适合各个市场用户的产品,把成本控制到最好。这个平台是中小型车平台,未来会用在巴西,印度等市场,规模非常大。规模大的话对成本也是有非常大的一个帮助。

网通社:这个平台是和上汽一起开发的?

钱惠康:对的,这个平台我们和上汽形成一个合作,我们和上汽合作有18年的时间,一直用双赢的态度合作。这次合作泛亚有很大的参与。最终在这个新平台通用会做出雪佛兰的车型;上汽会做他们自己的车型,共享这平台。规模更大,对两个公司都有优势。

网通社:雪佛兰生产的产品未来会出口吗?

钱惠康:出口是有这个机会,在其他国家也会生产。我们在巴西有很大生产基地就不会从中国进口。有些小的市场可以直接从中国这边出口,各种模式都会存在。

三、依据市场需求 陆续引入新能源车

网通社:通用在新能源这块有什么布局?

钱惠康:从轻混到强混、插电式到纯电动的技术我们基本上都有。现在中国市场可能插电混动比较多,通用插电式混动后续会用的比较多。轻混也会用,会用的更大量。轻混油耗有优势,可是没有那么明显,插电式效率比较高,但成本太高。现在为什么花那么多力气去研究电池技术,最主要就是两点。一是容量增加,续航里程更高,另外就是成本,这两个是最大的挑战。

网通社:现在中国新能源政府补贴比较大,但通用好像并没有太急于把产品引入国内,您觉得是时机不成熟吗?

钱惠康:我们技术有储备,主要还是看客户的接受程度和需求。现在是有补贴,可目前纯电动的问题不仅是成本,还有基础设施。很多客户对技术有兴趣,但买回去充电是个问题。国内普通民众都住在公寓,最大的问题就是充电,因为用普通的220伏充电时间很长。现在买特斯拉的人量也不是特别大,也是因为基础设施。

网通社:你觉得新能源的时代什么时间能到?

钱惠康:很难预测,我觉得目前三五年内,新能源车的量不会特别大。我说不是特别大,是跟传统车比不会特别大,量还是会一直增长的,可是跟整个市场传统领域比还是会比较小。

网通社:你觉得强混在中国有市场吗?

钱惠康:仅仅以成本来说目前轻混比较低,强混相比较高,插电混动更高,纯电动是最高的。可现在为什么很多公司在做插电式和纯电动,就是因为有补贴。不仅仅是有补贴,油耗也是原因。他能帮企业把整体的油耗降下来。实际上国家有这个政策,所以插电式有这么大的发展,如果没有政策上的支持,实际上插电式和纯电动不会是主流。

网通社:现在强混是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钱惠康:这个看法我觉得有道理,国家对平均油耗的要求是越来越苛刻的。我刚刚提出来轻混我们会考虑开始用,再严格下去强混可能会用的越来越多了。所以绕不开可能有这么一个想法。可无论如何现在我们技术都有,到时就看最适合消费者的是哪些技术,哪些技术就会推出。

网通社: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上汽通用发布了一系列未来的规划,里面有提到新能源车,新产品未来已经详细计划好吗?

钱惠康:近几年已经规划好了。

四、普及自动驾驶技术 超级巡航明年首搭凯迪拉克车型

网通社:通用在自动驾驶方面有什么规划?

自动驾驶我们在研究,从市场角度来说我们正一步一步在走。两个因素,一个从现在的技术到完全的无人驾驶,技术路线还是有一段时间。

网通社:大概几年?

我觉得5-10年。这个技术实在不简单,所有完全无人驾驶这条线还是比较长的,我们想把这个技术一步步投放市场。我们完全认证好,觉得安全适当就是把他投放市场。为什么要一步一步就是要让客户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所以我们明年会投放super cruise(超级巡航系统),“超级巡航系统”不会完全自动行驶,但可以在公路上某些特定的情况下控制车辆。采用雷达和摄像头收集信息,帮助车辆转向,维持车辆在车道中直线行驶;雷达数据还用于保持和前方车辆之间的安全距离,在必要的情况下车辆将启动刹车,直至完全制动。系统运行过程中,摄像头会一直会观察你的眼球,你不能启动这个系统就看报纸,他要你保证观察路况。这个技术的技术含量还是比较高的。

今年,凯迪拉克搭载4G TLE系统的车就会上市。在国内运用4G技术,我们肯定是首家。

网通社:现在通用在中国和BAT都有交流吗?

钱惠康:和每个公司都有交流,我们有安吉星,安吉星和BAT都有合作,上海通用也和他们有交流。安吉星和上海通用他们越来越多在一起合作,我觉得这个合作是必须的。汽车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合作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功能。从商务角度来看,合作是共赢的方式。

网通社:我们怎么去选择和哪些公司合作?

钱惠康:我们几个月前公布和谷歌、苹果合作,在我们车子上都是会实现。目前苹果对这个事特别负责任,他们做什么事都要很人性化,我觉得他们对汽车内容上非常喜欢,所以我们和他们的沟通非常好的,为客户带来最好的体验。我们和谷歌也形成了共识。

我们要给客户充分的选择,这是我们的立场,我们不能仅仅和苹果合作。我们希望最好的APP都能用在车子上,给客户最大的方便和安全。有些功能我们会自己控制和开发的,尤其是和安全有关的,我们特别重视客户的安全车子的安全。(网通社 2015年8月17日 底特律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