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大众集团高层持续动荡 六位高管“下课”

2015年10月16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林子

斯柯达CEO范安德也提出了辞职。

前日(10月14日),大众集团新委任的大众北美分部总裁范安德拒绝了他的新职位。此前,大众集团宣布将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市场合并为新的北美分部,由原斯柯达CEO范安德出任新北美分部的总裁,并与11月1日履新。但斯柯达发表申明称,范安德拒绝了这份调令,并决定辞职,结束其25年的大众生涯。

斯柯达在申明中称,范安德的离开是因为他在大众的北美战略方面与公司管理层产生意见分歧,与大众柴油车作弊事件及其后续调查并无关联。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范安德原先是大众汽车集团新一任CEO的热门人选,而最终该职位由原保时捷CEO穆伦担任,加之北美是大众的关键市场,压力巨大,才最终选择离开。

离开大众集团的高管不止范安德一人。网通社在对大众离职高管进行梳理后发现,一个月内,大众集团共有6名高管“下课”。从大众集团CEO文德恩引咎辞职开始,斯柯达CEO范安德也提出了辞职,大众集团销售总监克里斯蒂安•克林勒、奥迪技术研发总裁乌尔里希·哈肯贝格、保时捷汽车产品总监沃尔夫冈·哈茨也都纷纷离开大众集团。大众集团美国分公司总裁兼CEO迈克尔·霍恩则被降职为大众新北美大区(美国、加拿大市场合并)的美国区CEO。

然而柴油车排放舞弊事件对大众集团造成的负面影响远不止这些。大众承认,集团曾在全球1100万辆柴油车上安装了尾气作弊装置。10月15日,德国联邦车辆运输管理局(FMTA)强制大众实施召回,勒令大众公司召回240万问题汽车。

在中国,受尾气排放测试丑闻影响的帕萨特4辆。根据大众的召回计划,大众集团将在规定时间内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向中国的相关主管部门报备技术解决方案和具体措施,并将在未来数周或数月内及时向消费者通报事件进展。中国质检总局也针对上述情况向消费者发布了风险警示,并要求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尽快落实相关召回计划。

在大众集团承认在全球1100万辆柴油车上安装了尾气作弊装置当晚,其股价在下跌17%的基础上,再次暴跌23%。大众市值瞬间蒸发206亿欧,相当于大众集团近2年“白干活”。

此外,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还表示,大众可能面临最高达180亿美元罚款,这一数额超过大众集团去年全部利润。美国对大众集团的调查引起了蝴蝶效应,澳大利亚和瑞典等国家正在考虑对大众进行追加罚款,罚金或高达数十亿美元印度和韩国也相继发布着手调查的声明。

有媒体将此次大众“尾气门”事件称之为大众集团78年以来的最大危机。据了解,大众集团为渡过此次危机,正致力于削减成本开支、增加现金,应对“排放门”丑闻带来的冲击。如果化解这次危机的代价威胁到大众在国际评级机构的现有评级,那么大众可能通过减持股份方式维持现金流。

大众集团一个月内6名高管“下课”

范安德,58岁,自2010年担任斯柯达CEO一职,在此之前担任大众汽车集团大中国区总裁,在1990年加入奥迪之前在上世纪80年代在通用就任过。在大众“柴油门”爆发后被委任为北美地区总裁,原定于11月1日正式上任,管理包括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市场在内的业务,即将面对的是排放门如何收场的巨大挑战。

因“尾气门”而最先离开大众的是集团CEO文德恩。9月23日晚,大众集团CEO文德恩宣布辞职。文德恩与汽车行业的缘分是从38年前加入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担任研究助理开始的,1993年他成为大众汽车的总经理,负责大众汽车的“质量保障”工作。2003年担任奥迪公司董事会主席,负责奥迪的技术研发工作。2007年1月1日起,文德恩担任大众集团新任CEO,全面负责大众集团的研发工作,至今已有8年。同时,他还兼任大众品牌主席和保时捷欧洲主席

自2007年文德恩担任大众集团CEO,这8年来,大众集团员工数量从32.60万人,销量也在过去八年中翻了一番。此后,他还带领集团制定了2018战略,安稳度过金融危机的动荡期,并在2014年提前4年实现年销量突破1000万辆级的 集团战略目标。文德恩原本将获得一份延长至2018年的工作合同,但“尾气门”让他的职业生涯直接结束。

此后,大众集团麾下两位高级负责人也被迫离职,分别是奥迪技术研发总裁乌尔里希·哈肯贝格(Ulrich Hackenberg)以及保时捷汽车产品总监沃尔夫冈·哈茨(Wolfgang Hatz),这被解读为大众用来减轻柴油车排放丑闻影响的举措。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乌尔里希•哈肯贝格和沃尔夫冈•哈茨很可能与这次丑闻有关。《华尔街日报》推测,作为当时大众研发岗位的负责人,当他们发现不可能实现排放性能后,就着手参与开发了作弊软件。

据了解,大众集团美国分公司总裁兼CEO迈克尔·霍恩被降职为大众新北美大区(美国、加拿大市场合并)的美国区CEO。10月8日,迈克尔·霍恩在美国众议院听证会上,就该公司汽车尾气排放造假事件表示道歉。霍恩说,大众汽车集团将对此非法行为“负全部责任”,已开始在集团内部开展全球范围的调查,以确定事件原因和相关责任人,同时正积极配合政府相关机构的调查工作。

而大众集团销售总监克里斯蒂安•克林勒(Christian Klingler)也职位不保。克林勒自2010年上任以来,长期以来饱受多个上司的诟病。另有匿名者称,克林勒自己也排挤多个其所属部门的经理,却不能解决大众集团在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