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2017(第三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论坛召开

2017年05月15日 20:28:4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7(第三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峰论坛”(简称CES-FCV 2017)作为中国汽车论坛重要的高峰论坛之一,于2017年5月14日同期召开。CES-FCV 2017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机械行业分会、汽车知识杂志社、寰球汽车集团等联合主办,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北京中汽四方会展有限公司承办。本次论坛汇聚了政产学研用力量,从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行业规划、技术进步、相关政策研究和制定,以及交通用燃料电池技术、氢能及基础设施建设、燃料电池车辆示范运营试点总结成果等众多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

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等燃料电池汽车及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做了精彩的演讲。衣宝廉院士指出:“从国际层面看FCV已经渡过技术开发阶段,进入到市场导入阶段。从国内层面看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的研究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应加快薄膜有序化电极、3D流场、高活性非铂催化剂研究,促进燃料电池电堆性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他认为,通过技术进步降低成本,批量制造的开发应用成为下一步研发重点,铂用量的降低,特别是采用非铂催化剂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十五所研究员、航天新长征电动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靳殷实在会上表示:“车用燃料电池的发展趋势是采用金属双极板电堆,相比传统的石墨板,金属双极板电堆具有功率密度高、机械强度好、制造成本容易大幅度降低等特点,受到燃料电池生产企业的极大关注,国外企业大部分已经采用或者将要采用这项技术,国内少数燃料电池企业也加紧了这项技术的研发。我国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的耐久性和国外有明显的差距,国外的电堆在客车工况下已经寿命达到了18000小时,我们的电堆寿命还只有几千小时。”

本次论坛还吸引了上汽集团、上汽通用、宇通客车、银隆新能源、博创联动等在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较大突破的主流车企和配套企业参会。

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

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在演讲中表示,纳米工艺也可以用在其它电池中,用来提高电池的充放倍率、延长电池的寿命和实现更高的安全性,例如今年6月底在银隆成都基地即将推出的钛铁锂电池,用最廉价的磷酸铁锂正极配上石墨+钛酸锂的负极,成功地把磷酸铁锂电池寿命延长到10000次,充电倍率提高到了3C,高低温性能各提升了50%,尽管能量密度没有变,但是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更低了。

当前,全球能源紧缺和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人类生存和发展面临的两大挑战。能源多化的发展趋势日益明显,世界以化石能源为主的传统能源发展方式已经难以维继,人类必须寻找新的发展方式,以应对环境的严峻挑战。氢能和燃料电池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和趋势之一,也是未来主要的清洁二次能源之一。在国务院《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特别部署了加快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的计划。此次论坛所传递的声音将成为推动政策制定、行业管理和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中国汽车行业拨开发展中的迷雾,共同为燃料汽车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为促进我国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系列会议是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IEEVChina)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于去年10月与展会同期在北京成功举行,获得业界广泛关注。为持续推进国务院发布实施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目标的落实,2017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成果展览会将于2017年10月18-2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该展会现已发展成我国第一大新能源车展,是我国最具国际、国内影响力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专业展览会,参展企业涵盖中外主流一线车企,覆盖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电池电机电控和充电配套设施,以及智能电动汽车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前四届展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2017年展会规模和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为各方面搭建交流学习、展览展示、品牌宣传、促销和市场推广的优质平台,努力培养全社会节能环保理念和消费模式,共同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届时,第四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论坛也将于10月18日同期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