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标致雪铁龙CEO寻求在中国及更大市场的复兴

2018年12月27日 16:19:5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哈威

凤凰网汽车讯 2018年夏天,标致雪铁龙集团CEO唯实(Carlos Tavares)宣布该公司的德国子公司欧宝(Opel)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了盈利,这给投资者带来了好消息- 欧宝几十年来一直由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所有。 除了专注于欧宝之外,唐唯实还有其他的任务- 尤其是如何管理向低排放动力传动系统的过渡,以及使标致雪铁龙在中国的运营重新焕发活力。《欧洲汽车新闻》与唐唯实探讨了他的下一步计划。

标致雪铁龙收购欧宝已经一年以上,已经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了盈利,目前仍在对欧宝实施[PACE(步调)转向]计划。第一批结果很有希望,也是欧宝CEO米歇尔·罗谢勒(Michael Lohscheller)及其执行团队和欧宝员工的见证。标致雪铁龙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才能达到其目标的卓越运营水平,并期望2020年的预期收入可以实现6%的营业利润率。

欧宝目前的年产量已经实现盈亏平衡,目前是数十万辆的级别。2018年上半年宣布的5%的利润率是一个很好的结果,但标致雪铁龙仍然需要确保欧宝的成本结构能够以几乎自动的方式带来经常性利润。 欧宝还在努力改善销售渠道组合。在某些情况下欧宝已经摆脱了“有害”渠道,但这一切都是为了管理销售组合以最大化利润,而不是排除某个渠道。在某些情况下,即使是出租业务或车队销售等不是很理想的渠道也能赚钱。

过去一年内欧宝员工总数有所减少,在被标致雪铁龙收购时尚有约3.8万名员工。而根据标致雪铁龙做出的决定,目前员工人数约为3.2万人。 在德国、英国和世界其他一些地区也有所减少。但在过去20年(在通用汽车旗下)内欧宝有约5万名员工被裁。在标致雪铁龙接手之前,欧宝累积了超过190亿美的赤字,裁掉了5万个工作岗位,损失了2.2%的欧洲市场份额。标致雪铁龙表示不会让烂摊子继续烂下去,而要正面解决问题。

在收购欧宝期间,唐唯实也遇到过预想之外的障碍,其中一个令人惊讶的事情是德国共同决定[工会谈判]过程带来的完整法律程序。在法国不存在这种情况。标致雪铁龙和法国工会做了很多交易,因为相互信任所以不需要文件也不需要签名,只需要就要解决的问题达成一致,以使公司产生更高绩效并通过公司业绩保护员工。德国的共同决定在德国运作良好,但非常具有技术性。唐唯实认为这个程序最终没有实际用途,但事实就是如此。

至2022年,标致雪铁龙的电气化战略非常明确:中型和大型汽车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小型汽车的全电动式转型,但相应的车辆价格也有所提高。唐唯实表示,可持续、清洁的移动出行就像有机食品:它更昂贵。但他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可以带来最好的结果:保护买家的购车自由。DS 7 Crossback E-Tense有300马力;它在加速性和驾驶性方面表现出色。当进入城市环路时,就可以使用续航50公里的纯电动行驶模式,完全可以开车到市中心。这是一款非常出色的车型,但它比传统的内燃车要贵1万到1.5万欧元,这是为这种舒适和便利付出的代价。

在问及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全电动汽车能否符合欧盟决定于2020年生效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时,唐唯实表示业界有一个每月召开的企业二氧化碳委员会- 标致雪铁龙正密切关注此事。目前减少排放的最佳工具仍然是混合柴油,因为其价格实惠、驾驶性强,而且在二氧化碳排放方面效率很高。但随着关于即将禁止柴油车的城市禁令不断生效,标致雪铁龙还不知道到2020年柴油车的市场份额将在多大程度上下降。标致雪铁龙有一个计划,即使混合柴油车的比例降至10%也能实现目标——超过7%的销售组合使用全电动汽车。标致雪铁龙需要限制电动汽车的销售,因为如果想出售50%的电动汽车以达到二氧化碳目标,那很好,但可能没有理想的盈利能力,所以还是需要非常低水平的柴油车销售,以确保混合柴油的使用量不超过市场平均标准。

标致雪铁龙也在寻求在中国市场的复兴,但目前情况还不明朗,标致雪铁龙试图与合作伙伴进行的一些改进正在被市场的波动所抵消,虽然标致雪铁龙需要让合作伙伴加快步伐,但这完全取决于其管理销售和营销的方式。合作伙伴也在逐步理解,但情况的改善一直很困难。关键在于如何管理和激励销售网络以实现目标。此外,一件被忽视的事情就是品牌故事。这不仅仅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还与推广品牌的方式有关,如果连企业自身都不喜欢这个品牌,一切就都没法继续进行。如果只是花钱买媒体广告,推广也将无法运作。

与其他欧洲汽车制造商相比,标致雪铁龙在研发上的经费比例更低。唐唯实表示,巴黎车展上有DS 3 Crossback,一款采用全电动变速器的B级高级SUV,还有标致508 fastback和旅行车与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型,还有雪铁龙C5 Aircross,还提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还有概念车,如标致e-Legend。这也许是标致雪铁龙集团的最佳选择- 比许多竞争对手更有效率。标致雪铁龙正在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其盈利能力高于高端汽车制造商,因为在不断努力提高效率。比如看巴黎车展,2014年,标致雪铁龙花了两倍于2018年的支出。有人觉得标致雪铁龙的展位价格便宜、低质量,但这只是其花费的方式节俭而周到。比如举行更少的新闻发布会,但举行圆桌会议更多。餐饮、空间,这些都是较小规模的,但标致雪铁龙正以更好的方式使用它们。标致雪铁龙关于车展的默认立场是:不去。品牌CEO们必须解释为什么参加是有意义的、投资回报率将如何- 然后他们必须报告并说明是否实现了目标。

关于汽车联盟的问题,已经成功的案例如戴姆勒克莱斯勒雷诺- 日产联盟等,标致雪铁龙是否会对另一个联盟开放呢?唐唯实表示,标致雪铁龙目前处于有利位置,净债务状况非常好,所以也会注意任何机会。一些机遇将来自欧洲2030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如果目标无法实现,扩大结盟会是不错的选择。若企业未能达到减排目标,在面对政府时就会处于脆弱的地位,投资者就会采取行动,比如重组企业,届时汽车业的态势可能会发生更大变化。(编译/哈威,编辑/王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