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马振山:新能源领域要有持久战心态

2019年06月04日 12:1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尽管新能源汽车因其逆势上行而备受关注,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振山提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成熟度仍亟待提高。在6月4日举行的2019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马振山谈到:“新能源汽车要经历一个产业链重塑的过程,这个过程汽油车花了几十年完成,在新能源智能汽车时代,也得需要5-10年才能有一个雏形。”基于这一判断,马振山强调,新能源这个领域要有持久战的心态。

马振山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需要面对的四大问题,包括基础设施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骗补频发浪费稀缺的产业资本;残值低意味着产业价值链条远未完善;安全问题造成的产业异常波动。在提到5月的价格战时,马振山认为激烈的价格战甚至有可能波及到国六车型,对新能源汽车领域也会造成打击。

从目前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经营状况来看,盈利存在一定困难。对此,马振山认为,保证一个企业的健康、经营链的健康,必须保持盈利性的健康和持续;这涉及到如何平衡油车和电车的关系。另外,要依靠中国的梯次经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马振山指出,现在来看在一线城市新能源汽车发展比较迅猛,但是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最大的驱动马达还得靠非一线城市。

面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机遇和困境,马振山一直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同时他主张短期内应当关注构建健康的产业链。

以下为马振山的发言实录:

从目前来看中国的新能源的增长在全球比较超前,整个国家各个部门也制定了很多政策,但是从成熟度的角度来看还有几个问题需要思考的。比如基础设施遍布世界,包括残值低,包括安全问题。

有一个观点,可能新能源这个领域要有持久战的心态。因为新能源这个领域,刚才克强教授讲的1.5级供应商,给我们一个启示,整个新能源汽车是一个产业链重塑的过程,而且汽油车花了几十年建完,但是在新能源智能汽车时代,也得需要5-10年才能有一个雏形。现在来看,整个业态来看还是靠自发。某一个部件有创新技术,找主机厂合作,但这种模式未来还得通过互动去形式。所以这是一个沟通链的创新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基础设施也是一个大问题。所以我对新能源一直保持谨慎乐观的一个态度,就是打持久战。为什么?目前来看新能源很难盈利,如何能保证一个企业的健康、经营链的健康,必须保持这种盈利性的健康和持续。所以这涉及到如何平衡油车和电车的关系。基础设施也是一个问题,现在来看在一线城市新能源汽车发展比较迅猛,政府也去推,包括通过限号的方式去推动,但是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最大的驱动马达还得靠非一线城市,这样的话才能真正带起来。特别是从去年开始到现在贸易战,各种专家的观点都是影响GDP1个百分点,但是现在从汽车来看已经不是1个百分点,是一个正增长两位数到负增长两位数的问题,上下20%,这就意味着新能源在汽车领域,汽车的火车头的带动,还得靠中国的梯次经济去推动,而不是一线城市。所以说一线城市新能源的发展,我觉得短期可能是推动,但长期来讲,如何能够拉动二线、三线以及农村地区,这是一个需要必须审慎思考的问题。我跟丰田交流,他们对新能源的预测还要谨慎保守,他们对混动比较乐观,对纯电比较谨慎。残值低的问题。目前来看市场发展残值低的问题,是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安全问题。包括电池的安全,包括辐射的问题。如果冷静一点,对这个市场一定要冷静分析。

对这样一个分析,短期还得构建一个健康的产业链。比如分析油车和电车的成本构成,如何能够使得电车能够更加让老百姓接受。现在大家都知道,5月份全国汽车的价格战史无前例,5折的车都有,拼命的甩。这种情况下,国6的车价格上来都不容易,这种情况对新能源车肯定也是一种打击。所以如果控制好电车的成本,使得电车能够保本或者有威力,这个产业才能向前发展。烧钱,现在很多投资人也很难继续去往里面投钱。

要从几个方向去考虑。包括技术路线,包括资本的配置,包括供应链的配置。

技术路线。多种路线并存,现实一些,包括混动,包括传统汽油提高热效比,包括纯电,包括插电,多种方式推进,这是一种更稳妥的方式。大众汽车对纯电汽车已经有了布局,像媒体报道一样,我们会在2020年整个MEB(音)系列电动车会推向市场,但是同时油车的布局也会更加丰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