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上汽荣威-R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极者乐山,智者乐水 解读荣威RX5 MAX硬核设计

2019年07月04日 15:1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冯禹森

凤凰网汽车讯 日本设计大师原研哉曾说过:“建筑设计的根本是在人们脑中盖建筑,不是用砖块水泥,而是用视觉、触觉、嗅觉、听觉、味觉各种感官所得到的信息,盖起虚拟的建筑。”建筑更多传递的是一种印象中意境。那么如何把这种意境也融入到每天承载我们身体的汽车空间之中,让智能与山水意境的人文美学相得益彰?

7月2日,全新智联网硬核SUV荣威RX5 MAX设计解析会在中国美术学院杭州象山校区举行,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阐述了上汽设计的智能人文设计观,诠释了荣威RX5 MAX的东方美学设计和硬核科技实力。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由第一个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的中国国籍建筑师王澍设计,设计思考定位落在中国书院上,追随自然山水结构,崇尚与自然对话,从现代角度重新思考中国本土设计,营造出人与自然和谐而居的环境。如果说国美象山校区是“天人合一”思想在“居”方面的静态表达,那么,荣威RX5 MAX则是“天人合一”思想在“行”方面的生“动”演绎。

国美的校园里不乏大师的建筑,有王澍的校区建筑、隈研吾的民艺博物馆、葡萄牙建筑师阿尔瓦罗•西扎设计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等。从专业角度来看,这些建筑师的成就和影响力,和大众熟知的建筑师贝聿铭、扎哈是同一个级别的。仅一个校区,就集齐了王澍、隈研吾、西扎3位建筑大师的手笔,举世罕见,这里本身就是一场永不落幕的建筑秀。

荣威RX5 MAX这次设计发布所在的王澍设计的“水岸山居”,前面是条小河,后面是山,屋顶设计又像连绵起伏的群山。内部空间极为丰富,屋顶形成的巨大的虚空(VOID)。德国思想家海德格尔认为,“虚空”定义了建筑。该指导思想深远影响了绝大多数现当代建筑的设计实践。作为大五座SUV,原本较紧凑的移动空间中允许了虚空的存在,不仅实现了舒适驾乘,而且满足了超越宽适体验的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

在“水岸山居”的“虚空”,由峰回路转的长廊串联而成,既像江南的水乡亭榭,也像聚居的村落。但配上利落的线条和回转的空间,不乏现代和东方的美感。这种谦和并蓄、东西交融、虚实结合的设计思想,在荣威RX5 MAX的内饰和外型设计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是上汽设计智能人文设计观继荣威Marvel X后的再次大胆尝试。

荣威RX5 MAX是荣威品牌全新打造的智联网硬核SUV,以更大的空间感受、更强韧的律动美学、更高级的品质观感、更未来的智能体验,为年轻实力派人群打造的硬核座驾。所谓“硬核”精神,即不服输,内心坚韧,是中国年轻一代以奋斗姿态迈向人生新阶段的生动写照。他们依靠“够拼的”付出,造就“硬核”的自己,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赢得C位。为了彰显年轻人的时代硬核精神,荣威RX5 MAX的设计集美学、舒适与智能于一身。

外观方面,荣威RX5 MAX在荣威经典律动设计的基础上,首次引入“强韧”美学,与“舒展、韵律、洗练”共同构成对家族设计语言的全新演绎,整车设计在都市感与专业感上达到了很好的平衡。星海战舰大灯搭配星海闪跃LED交互尾灯,极具科技感和辨识度;智能蓝等六色车身,彰显个性化色彩表达。

荣威RX5 MAX以“赋空间以情感,赋智能以情商”为设计主题,凸显东方人文设计。座舱内大面积舒展的线条肆意挥洒,构筑了自然山水意境;黑灰拼色为视觉做减法,营造出极致简约的空间感;Nappa真皮包裹、多处通风吸汗的打孔设计,提升细节质感和触觉舒适性。同时,新车的科技化表达也完美融合于华夏美学语言中,中控屏采用竖屏,平衡整体设计的稳重感;精简物理按键,促成视觉、触觉的统一;无线充电区域采用插拔式,蕴藏独特的设计巧思。

除了视觉、触觉上的意境营造,荣威RX5 MAX还做到了科技与人文和谐统一,用设计重塑座舱空间与人的价值关系,以贴心的交互体验为用户带来无感舒适的极致驾乘体验。新车搭载BOSE沉浸式立体声音响系统,还原音乐厅级听觉盛宴;256色随心溢彩交互式氛围灯,多彩心情灵动切换;SKYEYE天眼系统“刷脸开车”,行云流水进入硬核驾驶状态;BYOD多用户随心控功能打破交互界限,让驾驶员更专注、行车更安全。

无论是建筑还是汽车,其设计出发点都应该以人为本,为身处其中的人带来视觉、听觉、触觉全方位的观感体验。作为上汽荣威2019年重磅力作,荣威RX5 MAX围绕“造型审美力MAX、智能科技力MAX、驾乘品质力MAX”全面发力,透彻诠释了其命名中的“MAX”,为消费者带来了颜值、科技、舒适三重MAX的硬核的上乘之作。(编辑/冯禹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冯禹森 PA010
RX5
RX5
指导价:9.33-15.5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3-15.59
紧凑型SUV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