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变革时代,丰田在干什么?

2019年08月12日 20:1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徒然草

凤凰网汽车讯 越是强大,危机感越强。为争夺未来汽车霸权,丰田正在筹谋上下一心的变革。日前,据海外媒体报道,丰田正在加速集团内部的业务重整,包括剥离汽车零件研发和制造,以及改革销售及汽车用品业务。业内分析,丰田此举是为了实现集团经营资源的效益最大化,以适应新四化时代。

丰田在社长丰田章男的呼吁下,将集团内重合却有竞争力的业务整合,以提高生产效率,冲击竞争对手优势领域,提升业务的活力。

随着新四化的兴起,丰田社长透露出了强烈的危机感,认为“必须进行前所未有的商业模式改革”。

新四化投入和研发费用增加对向来资金雄厚的丰田来说,也负担加重的倾向,仅2019年度丰田就计划投入1.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37亿元)资金。

过去,丰田汽车的主要零件通过旗下零件公司生产,利用内部竞争来提高竞争力。

“现在已经不是一味追求零件自制的时代了。”丰田高管指出,今后,丰田将进一步剥离失去竞争力的零件业务,换取余力用于新四化等新一代技术的开发。

具体表现之一就是7月11日,丰田宣布与电装成立车载半导体研究和先行开发的新公司,双方会将各自持有的半导体研发资源集中到新公司,提高研发能力。过去丰田都是独立进行半导体的研究和量产开发,今后研发将转到新公司,量产部门则移交给电装。这样一来,丰田等于彻底放手半导体业务。

丰田还决定出售位于爱知县的两家独资销售公司,旨在提高销售能力,强化销售网点支撑下网联车服务和生活服务体制。丰田还宣布从2020年4月起重整日本国内维修零件及汽车用品业务。

制造方面同样也在加强集团内整合。为了实现丰田社长提倡的改革,丰田正在从多方面摸查集团的综合实力。

对内动刀改革的同时,丰田近期在中国外部动作也足够频繁。

据外媒报道,鉴于中国政府加大了对低排放汽车的补贴,丰田汽车旗下负责电池生产的子公司将在中国投建第四座混动汽车电池工厂。

而之前消息显示,丰田与比亚将就研发、生产、销售纯电动车成立合资公司。利用比亚迪e平台技术生产的纯电动车,产品挂丰田标识,还涉及与之配套的动力电池研发工作。

丰田在中国的布局,还涉及出行领域。根据官网公布的消息,丰田、滴滴将与广汽丰田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开展面向网约车司机的车辆相关服务,丰田的投资金额高达6亿美元。

之所以大手笔布局中国市场,除了看好,大概也是尝了甜头。

在中国新车市场整体下滑时,丰田在中国已经逆市连续增长了17个月。丰田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也在今年前7月售出了11万辆,同比增长了31%,表现强劲。(编译/徒然草,编辑/董世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