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青谈 |上交所新年头份“谴责”,暴露华晨装疯卖傻底色

2021年01月14日 20:0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2021年1月12日,上交所发出纪律处分决定书,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及其董事长阎秉哲、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高新刚予以公开谴责。

新闻稿看着貌似痛快,但是债圈非常憋火。

“实质处罚是?”

“没有实质处罚。就谴责。”

“债券层面也罚无可罚了吧?反正已经全面违约、停止发债、申请破产了。”

“对。”

“这管理也太被动了,只能通过XX手段施压。通过卡XX省其他项目?”

“XX会和XX省后面都有勾兑。”

……

虽然对于失去真金白银的债权人来说,谴责毫无意义,资本市场的劣根性之一也是不长记性。但是上交所的谴责也不是很常见。

据统计,2019年上交所发出公开谴责40单,2020年上半年也不过十几单。而且好多都是跟年报披露有关,华晨能够在年报季未到的开年就“喜提”谴责,也是因为做的太过分。

上交所主要针对四点违规事实。

简单说,第一,违约、冻结、转让资产等重大事件没有尽到披露义务,损害了债权人知情权;第二,违反公开承诺,私自出售和抵押优质资产,阻挠债主追债;这部分也是最被质疑“逃废债”的;第三和第四都是不配合清算受托管理人的无赖操作。

再简化一下就是,破产违约前期隐瞒和转移资产,违约后期各种不配合。

对此,华晨还负隅顽抗进行了申辩,尽显无知无赖本色。

先甩锅“公司内部沟通不畅”,然后装傻充愣,自认为优质资产转给集团内部子公司所以无需披露,完全不管制度自说自话;还说出港交所披露过,上交所就不用披露了这种惊人理由……凡此种种不专业的推脱,总之一概不承认指控。

董事长阎秉哲甚至认为自己不是责任人,总会计高新刚表示,“自己2020年11月之前不知道自己是披露事务责任人”,好惊人,难道之前的披露报告中他的签名都是别人代签?

好在华晨所有无厘头申辩都被上交所一一驳回。

据上交所官方口径,华晨集团“分3次在未通知受托管理人且未经其同意情形下对持有的华晨中国股权进行转让和处置”,严重违反公开承诺。并特别指出其将主要盈利的华晨中国股权转让给子公司,“将增加债权人的处置难度和成本”。

近年来,华晨一直靠吸血华晨宝马混日子,所以拥有华晨宝马一半股权的华晨中国是其唯一优质资产,之前媒体都曾报道过,华晨不但把华晨中国股权转让了一部分给辽宁交投,还做了下沉,无偿转让给刚刚成立的子公司,一家名为辽宁鑫瑞空壳公司,之后子公司还火速把股权质押出去。

华晨这两招自以为抖机灵的小动作,让金融市场看清了这家东北国有车企的底色,败坏了整个东北在债圈的信誉和名声,并且再次擦亮了“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论断。

在资本监管部门和债券人的压力和中央政府的喊话下,12月29日晚间,华晨集团发布公告称,子公司辽宁鑫瑞已终止办理华晨中国股份质押。

辽宁鑫瑞拥有15.35亿股华晨中国股份,占已发行股本总数的约30.43%。稍早前的11月6日,华晨中国公告称,辽宁鑫瑞与吉林信托签订协议,将持有华晨中国全部的股权用于质押融资。11月20日,华晨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被广泛质疑假破产真逃债。

自2020年5月至今,华晨汽车已18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总额高达5.03亿元。另外,目前华晨汽车仍有13只债券尚未偿还,总余额达到162亿元。

华晨汽车最早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旗下金杯品牌商用车和中华品牌乘用车一度风靡市场。2006年,中国第一台自主品牌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华晨投产。2007年,华晨中华更成为第一个亮相日内瓦车展的自主品牌。但是后来,华晨逐渐走上了依赖合资公司的独木桥,并且是国内首家弃守50:50合资股比的车企。

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华晨中国的净利润依然高达40.45亿元,同比增长25.24%,但如果刨除华晨宝马贡献的高达43.83亿元的净利润,华晨中国其他业务的亏损将高达3.38亿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