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朱华荣:建议车辆合格证、机动车统一发票电子化

2021年03月04日 14:12: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在即将开幕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将提出《关于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端管理,促进新能源汽车加速普及的建议》、《关于使用车辆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合格证、提升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的建议》、《关于机动车统一发票电子化的建议》、《关于车辆管理部门统一采用随车资料中的拓印膜和照片的建议》等议案。其中,建议汽车合格证“电子化”的议案尤为引人关注。

关于使用车辆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合格证、提升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的建议

随着数字化及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各类纸质证明、证书及发票等正在不断被电子化文件所取代,极大提高了人们的办事效率。但作为汽车上户时必备证件的合格证,目前仍采用纸质证书形式。

但现行方案存在一定的问题:

1.增加了社会管理成本和难度。

(1)增加管理成本。车管所需要保存纸质车辆合格证,设置专门场地及人员进行管理,增加了车管所的管理成本。

(2)增加管理难度。由于各车企合格证设计不尽相同,给车管所真伪鉴定增加了难度,在车管所无法确定合格证真伪时,还需要企业协助进行纸质合格证鉴定并出具证明,产生额外的成本,还会带来消费者的抱怨。

(3)不法经营商家极易产生法律纠纷。

2.增加了企业负担,但没有给用户创造价值。

整车企业每年需要为纸质整车合格证支付1亿元以上的费用,而该部分费用不能为消费者带来感知价值。

改善建议:

用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车辆合格证,通过信息技术实现系统管理、进行网络信息传递及验证,达到车辆上户认证管理的目的。这样不仅可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也有利于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的提升。

关于车辆管理部门统一采用随车资料中的拓印膜和照片的建议

国家为规范机动车生产一致性监督管理,严格机动车登记注册,保证机动车生产、运行安全,制定了《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登记工作规范》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一致性监督管理和注册登记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规定,查验机动车辆。

存在的问题:

1.对全国16个城市的用户登记注册进行调研(东、西、南、北各4个城市),发现车辆生产企业提供的随车拓印膜使用率极低,造成材料资源浪费和人力成本浪费;

2.通过代办服务上户的用户,服务机构仍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造成用户成本增加,抱怨二次浪费。

改善建议:

建议整个环节只进行一次拓印和照片制作,减少资源消耗,提高效率。

方案一:车辆管理部门统一认可车辆生产企业提供的拓印膜和照片。

建议车辆管理部门统一认可,在注册登记时仅核对拓印膜上车辆识别代号的正误,检查整车识别代号是否有更改,减少车辆管理部门工作量和资源消耗,提升登记效率。

方案二:车辆生产企业取消随车拓印膜和照片。

车辆注册登记时现场进行车辆识别代号的拓印、车身照片的拍摄,取消随车拓印膜和照片,为车辆生产企业单车降低成本1元,全国每年预计减少1820万元资源浪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