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汽车股暴跌8%,4月新车销量或十年最低

2022年04月25日 15:54: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你想抄汽车股的底,它想抄你的家。

4月25日,汽车制造板块整体下跌8%。江淮汽车跌超10%,北汽蓝谷近9%,长城汽车跌超8%,吉利汽车跌超7%,宁德时代跌超6%,理想汽车跌7.74%,小鹏汽车跌7.25%,蔚来汽车跌6.4%,比亚迪股份跌4.58%。

尽管复工复产带来了相当大的利好消息,但车市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销量的表现及市场预期是决定股价走势的主因。

“终端的消费需求对车业增长的影响,短期内可能会大于供应链困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陈士华指出。

针对下跌,一位证券分析师表示,主因是市场情绪比较差,恐慌导致的整体性下挫。

除了疫情和风控带来的恐慌,针对汽车板块,重点则是销量的下跌。

乘联会调研显示,4月,各大厂商零售目标同比大幅下滑,初步推算4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在110.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31.9%。四月的110万销量接近2011年水平,为中国汽车有史以来跌幅最大的4四月。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汽车产业链长,协同要求高,核心零部件生产和物流基地的停产辐射范围更广,4月的车市产销压力可能很大。目前的第一周的厂商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且对今年上半年车企生产都会被波及。

根据近期终端反馈,车型普遍涨价后终端订车人数明显减少。同时,消费者存在降价预期,可能会出现需求延后的情况。

4月开始,车市受生产停滞、终端闭店和涨价等影响,主要车企下滑幅度较大。主要厂商零售4月第一周和第、二周的日均零售量同比分别为下滑32%与39%,预计第三周市场在复工复产的推动下将有所恢复,同比将下降35%左右,第四周同比降幅预计将进一步缩窄至26%。

根据中汽协观察,从2021年11月开始,终端市场出现疲弱的苗头。在2022年春节后,由于疫情带来的直接与间接影响,终端市场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情况。今年2月以来,受芯片短缺、原材料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超过20家车企先后宣布对新能源车进行价格调整。

可以明显看出,最近消费与投资的热情明显减弱。2022年一季度,央行公布居民存款增长额为7827.82万亿,即1月到3月,我国新增存款总额高达10.86万亿元。因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陈士华预计,如果没有明显加码的促进汽车产业增长的政策措施,今年将难以实现年初预计的增长目标。

封控地区的居民收入和消费信心也受到一定的冲击,将进一步制约车市回暖。据统计,目前吉林、上海、山东、广东、河北等地经销商进店和成交都受到影响、加大了乘用车零售损失。

4月以来,新冠疫情多地扩散,日增本土确诊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人数维持高位,对东北、江浙沪地区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生产均遭受较大影响,供应短缺也逐渐影响全国整车生产和终端销售。当前江浙沪地区复工复产白名单已经发布,企业陆续恢复生产,物流运输逐步解封,但产业链整体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仍需较长时间。

原计划四月份举办的北京车展,现在也延期了,具体的这个举办时间现在也没有公布,这个北京车展呢,就是有很多新车发布吗?就是有利于这个车企呀,就是去去推广品牌,去去去提升他的销量。那么现在这个活,这个行业盛世,现在推迟了以后呢,就是也对这个很多车企的这个市场营销工作造成了不利的影响,这个也是影响股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生产订单来看,受零部件供应短缺影响,华中、华南等地的整车生产基地陆续出现停产情况。数据显示,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车3月份产量锐减30%,一汽大众3月份产量下滑45.8%,一汽轿车产量下滑59%,上汽通用产量下滑30%。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分析称,一汽红旗和一汽大众的整车下线至今,复工率达到56.6%,复产率达到这个51.6%。从停产到复工,用了一个月零三天的时间,现在还没有达到他疫情前的正常产能。而疫情初期,解封后的武汉也花费四个月时间恢复到疫情前的生产水平。

同时,行业产销供给受疫情影响也非常明显,一方面疫情地区主机厂因疫情管控和零部件短缺而停产,另一方面高速封闭导致物流停运,终端订单无法按时交付,而非疫情地区主机厂也因为博世等重要零部件供应商无法生产、运输而面临停产减产风险。因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预计影响至少持续到5月,影响全国20%-40%的产量。

张翔还指出,目前原定于四月份举办的北京车展也出现延期了,对很多车企的市场营销工作造成了不利的影响,这个也是影响股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但好消息是,新能源市场表现依然稳定。

尽管部分头部厂商受生产供应的影响,短期销量下滑,但其余厂商仍保持了良好的销量表现,预计本月新能源市场仍将保持25%以上的市场渗透率。

虽然新车在近期出现多轮涨价,但在油价上涨的背景下,消费者仍偏向于选择新能源车型,终端销量监测也表明新能源渗透率在本月仍维持高位。有机构指出,预计国内新能源汽车4月销量20.6万辆,环比下降8.7%,同比增长180%,仍然符合市场预期。

面对当前形势,陈士华建议加码促进政策措施,来稳定产业的增长。

第一,是在限购城市增加购车的指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可以增加50%-100%的购车指标,今后逐步取消购车限制,通过经济手段调节中心区域车流量。同时也对以上城市对于提前淘汰高排放的车辆,并置换新车的消费者给予经济补贴。其他区域,可以通过发放消费券的形式,来促进汽车消费。

第二,是建议实行1.6L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的政策,并将按5%税率征收固化为长期政策。

第三,是延长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至2025年,之后根据情况确定新的优惠政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