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游记>正文

福特GFX无尽之旅 探寻最美高速公路

2018年06月26日 01:07:4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洋

长安福特GFX(Go Further eXperience)无尽之旅是长安福特发起的一项大型体验式活动,从2013年的第一季到今年的第五季,携福特全系SUV家族探访了祖国各地的大好山河,而本次我有幸受邀来到本季活动的最后一站,一同探寻传说中的最美高速公路。

本次活动地点设在北纬30度的最美高速——G7京新高速,为期三天的体验将从呼和浩特开始,途径包头市、敖伦布拉格镇最终抵达乌海市,全程一共约700公里,路况多以高速公路为主,同时也包含了一段峡谷越野和沙漠穿越的私房路线。

体验的车型依旧是福特SUV家族“三剑客”——翼博、翼虎锐界,同时,为了获得最佳的体验效果,所有车型均为顶配车型,其中四驱系统和ACC自适应巡航功能在整段行程中还真帮大忙。

DAY1 呼和浩特—包头市

这是我第一次到呼和浩特,下飞机后的第一印象就是天很高很蓝,莫名的有点“秋高气爽”的感觉。经过简单的休整,本次无尽之旅正式拉开序幕,从呼和浩特到包头市全程一共180公里,路况以高速公路为主,车队行驶大约只需3个小时。而此段路程其实可以看做是一个热身,先跟手上的方向盘建立好默契度,此后的两天还请多多关照。

从呼和浩特出发沿着G6京藏高速一路向西,就是第一天行程的终点包头市,整条高速双向共8车道,车流也不多,路况极好,打开ACC自适应巡航,以编队的形式行驶反而更加轻松。我所在的翼虎车型中,同时还配有盲区监测和车道偏离辅助系统,进一步提高安全性。

到达包头市已经是傍晚时分了,这里的天黑的都比北京晚了不少,吃完饭溜达一圈,打开电视正好能赶上9点重播的新闻联播,这才意识到,央视为了让不同经度的人民都能看到新闻联播也是煞费苦心啊。

这里的饮食习惯跟东北地区有些相像,都喜欢炖土豆、炖酸菜,比较有特色的就是草原的奶片和新鲜的牛羊肉,而天气则是典型的西北干旱少雨状态。这边的酒店客房大多常年备有加湿器,但即便如此,第二天醒来依旧鼻孔冒火。

其实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以及环保意识的提高,我们从前对于某个地方打上的标签已经在慢慢发生变化,比如我们印象中雾霾重症患者的北京,每次出差都有同行怀着同情之心向我关心北京的雾霾,但自从去年环境整改以及煤改气供暖,整个冬天几乎都再没有过雾霾天,而眼前的这座西北小城或许也在以崭新的面貌刷新过往人们的认知。

DAY2 包头市-乌梁素海-敖伦布拉格镇

第二天的路程最长,从包头市到敖伦布拉格镇全程共约380公里,中间探访素有“塞外明珠”之称的乌梁素海,并在敖伦布拉格镇完成捐赠活动,行程的安排紧凑却充实。今天的阳光格外灿烂,天空蓝的像是加了滤镜。久违了,蓝天。

离开包头市,途经一小段G6之后正式拐进G7京新高速。京新高速起点为北京,终到乌鲁木齐,全长约2540公里,在去年7月份随着内蒙古、甘肃和新疆的3条路段联通才正式全面通车,缩短了京新之间距离的同时,G7高速有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了不少自驾爱好者的探访。

内蒙古路段的G7高速为双向共四车道,相比G6虽然窄了不少,但同时也“清净”了很多,保持最高限速下巡航,常常半个小时内都遇不到其他车辆。刚刚铺完的路面质感极佳,加上翼虎充足的动力储备,赶路变成感路,感受驶过的每寸土地和沿途的各色风景

中午时分到达乌梁素海,想不到还真在内蒙大地看到了海!乌梁素海是黄河改道形成的河迹湖,面积近300平方公里,中国八大淡水湖之一,很难想象在这样一片半荒漠化的土地上藏着这样一颗明珠。同时,这里也是众多鸟类栖息繁衍的重要湿地,看海之余还能顺便“打鸟”。

不过可惜的是,随着自然补给水量不断减少,乌梁素海的面积已经在逐年减小,也许在10-20年后,这样的景色也只能停留在照片和记忆之中了。

离开乌梁素海后便一路向敖伦布拉格镇奔袭,镇子上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师生已经在等待着我们的到来了。爱心捐赠也算是福特GFX无尽之旅的保留活动了,从第一季到第五季一直坚持做公益。

捐赠的物品包括书本、文具和体育用品等,对于成年人来说,这些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孩子们来说,挂在脸上真切的笑脸就是最好的回报。

DAY3 敖伦布拉格镇-乌海

第三天的行程里程并不长,从敖伦布拉格镇出发,中途经过福特GFX活动的私房路线,最终抵达乌海市,全程一共150公里,却也是最值得期待的一段。

其实每一站福特GFX无尽之旅都会安排一段私房路线,本站的私房路线包含了一段阴山峡谷的砂石路面越野和沙漠穿越,这才是一辆SUV的价值体现和乐趣所在嘛。

不过这里还是要温馨提示一句,正所谓术业有专攻,SUV毕竟不是越野车,越野和豁沙子的请量力而为。

首先是一段阴山山脉峡谷的越野路,本以为只是简单的沙石路段,注意避让尖石头即可,但现实的难度远比想象中的大。由于我们是在雨季之前来穿越的,砂石路面上堆积了大量的细小风沙,稍不留神就可能陷进去。一方面,要躲避路面上的尖石头,车速不能太快,而另一方面又要加大油门快速通过沙地避免陷车,多少有点刀尖上舞蹈的意味。

堆积大量细沙的路面对于车辆动力性能是很挑剔的,翼虎的2.0T,锐界的2.7T V6发动机在动力表现上都不成问题,唯独担心翼博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吃不消。

事实证明我想多了,不论翼博、翼虎还是锐界,三款车型都没有让我们失望,凭借出色的动力性能以及四驱系统的及时介入,整个穿越过程都很从容。

完成了峡谷路段的越野,驱车不久就到达了另一边的沙漠,接下来就要在这里豁沙子了,走着!

在沙漠中穿越,给轮胎放气是必不可少的,将胎压降低到1.0帕左右,为的是增加胎面与沙子的接触面积。另外,不同于泥地或山路的越野,在沙漠里,花纹太深的越野胎往往更容易扬起沙子给自己“刨坑”,所以一般的原厂公路胎更容易应付。同时,关闭牵引力控制系统也能提高脱困能力。

沙漠里行车也需要格外注意,时刻保持敬畏之心,行走中的沙漠无时无刻不在变化,即使是常年游走于其中的老司机也不敢懈怠。如果懈怠?那就会像我们的保障车一样,别管是专业越野车还是谁,该陷也得陷。

除了驾驶技巧,在沙漠中开车同时也考验着驾驶者的胆量和观察力,胆大细心必不可少,而真正握上方向盘时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惊险,控制好油门和方向,感受轮胎与沙粒的每次亲密接触,让车辆游走于被控与失控之间,畅游在沙漠中,实在是一种享受。

为期三天的无尽之旅确实让人意犹未尽,用车轮丈量土地,把赶路变成感路;用相机记录心情,把美景留在记忆中,这边是旅行的意义。对于福特GFX无尽之旅,每一次点火都将开启全新的旅程,而每段旅程也都在用行动诠释着什么是“福特,进无止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