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游记>正文

一夜跨越亚欧大陆 周末“傲跑”莫干山游记

2020年08月26日 17:18: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游记 如果对一次旅行会有什么期望,在莫干山的两天一夜便能超越了所有......

莫干山,中国四大避暑圣地之一,自古就是文人墨客必打卡的名胜;近百年来,更是见证了这片植根乡土的山林密境,历经中西文化的交互融合,如今则有誉享全国的“洋家乐”特色民宿—这是国内首个服务类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连绵起伏的山路,竹海如荫、泉水清澈,在一片生意盎然的绿色中,不经意间坐落着一座座异域风情的院落,有些民宿的主人就是慕名而来并驻留在此的外国人,带来的是原汁原味的异域小院、地道美食和生活态度,真可谓进山即出国。

全球疫情笼罩,出国游难以成行,而在湖州就有这样一片能远离人群喧嚣,住进一间精心打理的民宿,沿着山间小路徒步水库大坝和有机茶场,在群山环绕水气氤氲中感受自然的气息,恐怕亦是当下最适合排解压力、清空自我的周末玩法。

怎么玩比较合适?当然是自驾+民宿。莫干山的特色民宿散布于德清县的各个小山村中,依靠公共交通或打车并不方便,一辆可自由支配的汽车便成为旅途的刚需。从上海出发近200公里的自驾,更是要面对高速、国道、盘山、越野,车自然要安全、可靠、省心。

这次自驾旅行的“玩伴”是东风悦达起亚全新一代傲跑KX3,这台小型SUV身材紧致操控灵活,女生平时开也没什么负担,尤其适合莫干山狭窄的小山路。方正硬朗轮廓让它看上去足够强壮,同时也有适合全家五口人出行的舒适空间和行李装载能力。

一句“你好,小度”唤醒全新一代傲跑的智能互联2.0系统,点上一首慰劳耳朵的《蓝染》,导航到附近的星巴克打包一杯爽口提神的星冰乐,再把空调设定到惬意的温度,只需对着车机简单几句吩咐,出行的准备工作便已由它处置妥当。

从上海驾车到莫干山近200公里,驾车时长约3小时,虽然路途不算近,但全新一代傲跑可选装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着实为我节省下不少精力。在沪渝高速上,它可以自动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也能根据前车距离自动控制车速,我只需轻扶方向盘目视前方,哪怕还未进到景区,心情和身体已经放松下来。

自驾途中节省下了精力,便按捺不住一颗骚动的心,必须找个机会释放出去!第一站选择停在湖州妙西-中国·原乡小镇,坐落其中的原乡探险公园,可以一站玩遍最时尚、最网红的运动探险体验项目。

炫酷、惊险、刺激!这里统统都有,拒绝旅行同款,想玩转不一样,这里没理由错过。

远远是层峦叠嶂的万亩茶山,脚下是用回收的铁轨枕木铺设的栈道,脚踩木桩发出吱呀吱呀的声音拾级而上,眼前可能还是“西塞山前白鹭飞”,扭过头就是“我想牵着你的手,逃离这个地球……”。

粉红沙滩、七彩滑道、穿越蝴蝶馆的小火车……“咻”的一下,落到无忧无虑的童话世界。

要追求刺激,则要沿着栈道走到山顶,体验尖叫不断的运动探险,在不断摇晃、颤抖的玻璃表面,一边看着脚下百米落差的河谷,一边走完288米长度的浙北第一高空玻璃桥。

当双脚再次踏在原乡的草地,山峦之间的雾气已经变得缭绕,不时飘落的雨滴是典型的8月江南天气,冒着小雨,沿着曲折且湿滑的盘山路向莫干山前进,道路两侧是幽暗的竹海,清风拂过,竹叶沙沙;打开车窗,雨后泥土的润湿与竹林的清香顿时充盈车内,终于可以让全新一代傲跑自动空调的车内空气净化功能暂时休息一会儿了。

开车徜徉在竹海,亦或停车驻足,晴日可追风,深夜可捕萤,走走停停也是一种自由自在,行至山中天色已经完全昏暗下来,全LED大灯在漆黑的山路中开辟出一道明亮的道路,转过一个弯角,竹林的叶萦婆娑中看到星光点点的温暖灯光,便是达到了这次精心挑选的特色民宿:圣岛莫干温泉美墅·竹取亭。

《竹取亭》是一座典型的和风温泉民宿,主人Lisa将日本有马最传统的温泉汤池馆原封不动的搬回莫干山,竹筒汩汩流水、步道行灯暖心,笑容可掬的发财猫,桌上是蒸汽缭绕的纸火锅,掀开门帘的那一刻,总觉得要说一句“我回来了。”

民宿的主体是一座町屋式的建筑,沿着山势向上共有8间客房,三楼是地道的日式风吕(温泉),主人几乎是原封不动的把日式汤浴全盘复制到这座小山村中,在晚风竹林中享受40°C恒温的露天温泉,想想都觉得舒坦。

熟悉了民宿的环境,快步踱回餐厅,在欢声笑语中,蛋液的顺滑裹挟着牛肉丰腴的香气,一并热腾腾的钻进鼻腔。忍不住,再来一杯清酒或啤酒,大快朵颐的酣畅淋漓,再经过清冽的酒水对冲,一冷一热的碰撞之间,夏日夜晚的风也显得更舒爽了。

几分微醺,在雾气缭绕的温泉池中坐定,已经记不清主人是如何从日本人肉背回淋浴间的木盆,反而是房间内正宗的榻榻米和PE软管枕让我印象深刻,亲柔自然,那是让人彻底放松下来的轻松感。

入夜,原本潮热的空气变得凉爽,拉上障子门推开窗户,点上一盏香,很快就在虫鸣声中安然入梦。

一夜好眠,次日在沁人心脾的舒爽中醒来,窗外是凝结在竹叶上的露水和不知什么小鸟嬉闹的叫声,坐在窗边享用主人亲手烹饪的和式早餐。

以米饭或红豆饭为主食,搭配渍物、煮物、蒸物、烤物,琳琅满目的每一道菜都以精致碗碟单独盛放,这份精巧的早餐定食,虽不奢华却十分顺口,恰如为家人共享一段温馨美味的晨起时光而花心思设计菜谱的妈妈,这就是家的味道。

趁着室外还不热,早饭后可以到后院的菜地采摘新鲜的蔬菜,或者换上预先准备好的和服,在精心布置的庭院里拍一组美美的照片,似乎心都飘到了京都、箱根。

正午空气变得潮热时,回到房间,在主人的传授下体验亲手制作抹茶,数百下即重复又不同的搅打动作,能让人专注于享受心无二物,那种任凭时光流逝的坦然,大概是一个忙碌的工作周期之后,给习惯了996节奏的人们最好的犒劳。

在圣岛二期·竹取亭体验过东边岛国的含蓄温情,在中午时分不妨去相邻不远的圣岛一期·爱琴海体验另一种风情,白墙蓝顶,泳池躺椅,这是圣托里尼的阳光、色彩与热情。

从竹取亭移步爱琴海,虽然同是Lisa经营的异域风情民宿,区区几步路却是瞬间穿越上万公里,从太平洋东岸跨越亚欧大陆直抵基克拉德斯群岛。前一夜还在有马风吕的温柔乡,今天已经转场地中海的度假胜地,这种随时随地跳转的时空穿越,恐怕也只有在莫干山才能体验到。

在正午猛烈的阳光下,这边俨然身处圣托里尼岛的伊亚,蓝白色的建筑、圆拱造型的屋顶、蓝色的木质门窗和石板小路,推开窗就是生机盎然的小庭院,坐在露台,享受日光浴的同时翻翻心仪的小说,再配上主人精心准备的下午茶,便可以静静打发一下午时间。

站在露台,能眺望到毗邻莫干山最大、最美的老虎潭水库,经过一整日的阳光暴晒,水气氤氲的水面在绿植竹林的映衬下又多出几分让人发呆的神秘力量。那种能勾住魂魄的视觉魅力,不亚于在伊亚的大风车台阶上欣赏圣托里尼最著名的日落爱琴海。

待水气消散,便饶有兴致的驾车前往一探究竟。一条幽静的小路可以直通水库岸边,若是带着钓竿,掀起尾门坐在车里垂钓想必非常有趣。

之前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让这条小路已经从坑洼不平变成更考验车技的泥泞砂石混合路面,原本并未计划深入其中,但全新一代傲跑多达6种驾驶模式选择给了我足够的信心。

及时切换到适合低附着力路面的Mud泥泞模式,通过更精准的控制发动机动力输出和对车轮打滑进行控制,全新一代傲跑穿行过这段泥泞小路就是信心满满的状态。

临近傍晚,莫干山又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原本计划在山林中的徒步,只好改为“驾车”溜达。好在莫干山的竹林小道,无论是徒步还是驾车,从来都不缺乏惊喜。

竹林中悠长安逸的小路,地面用彩色油漆喷涂的5 2 0-1 3 1 4,然后便是倒计时,行至1时,抬头一看,wow~

一条彩虹铺设的小路直抵山顶,在湿漉漉的云雾当中,驾车行驶在彩虹公路,似乎飘在空中。彩虹公路的尽头,是一家当地制茶工坊。

取几包上乘的香茗回到房间细细品味,嗅到的是自由;后来才意识到,如果硬着头皮选择徒步,或许根本就走不到山顶的彩虹公路,无论漫步山间或驾车前行,忘掉计划,可能遇见的才是真正的生活。

你要问呆在莫干山的这些天都做了什么?严格来说也没做什么特别的事,就是静静的看、静静的听、静静的发呆。看远山,看风景,偶尔和栖居的人聊聊天,品品茶,吃吃水果。晚上不看电视,不玩电脑,不摆弄手机,就是待在山里的人家、看灯火阑珊、听风吹竹林、虫鸣鸟叫。

选择放空自己,却觉得格外满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房力耕 PA02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