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我国汽车产销超1900万辆 刷新全球纪录

2013年01月13日 10:29 来源:北京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去年我国汽车产销双超1900万辆 日系乘用车销量下降明显

2012年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日前出炉:产销分别为1927.18万辆和1930.64万辆,同比增长4.6%和4.3%,比上年分别提高3.8和1.9个百分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称,中国汽车产销双双再次刷新全球纪录,连续四年蝉联世界第一。

自主品牌占有率降0.4个百分点

2012年全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52.37万辆和1549.5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2%和7.1%,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2.9和1.9个百分点。乘用车产销量首次超过1500万辆大关,创历史新高。

乘用车增长主要受轿车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拉动,其中轿车销量完成1074.4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6.2%,对乘用车增长贡献度为60.8%;SUV销量完成200.0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5.5%,对乘用车增长贡献度为39.7%。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销均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交叉型乘用车产量略高于上年同期,而销量下降0.1%。

去年全年,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的67.15%,比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其中1.6升及以下轿车占轿车总量的比重为70.98%,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汽车工业协会分析,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比的下降与排量较高的SUV车型快速增长有关,而1.6升及以下轿车占比的提高与行业加快对低排量轿车产品的市场推广速度有关。

2012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48.50万辆,同比增长6.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迫于国内竞争压力过大,自主品牌纷纷加大了出口规模,如扣除出口量,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销量增速仅为3.9%。

国外品牌中,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6.4%、18.4%、11.7%、8.7%和2.8%,与上年同期比较,德系增长明显,日系下降明显,其余各系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豪华车市场高速增长

尽管车市总体增速放缓,但国内豪华车市场依然延续高速增长。

最新出炉的宝马集团销售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宝马在全球共售出184.5万辆车,增长10.6%;但中国市场增速却高达40.4%,在大陆地区共交付了32.6万辆。奥迪汽车2012年全球销量为145.5万辆,同比增长11.7%;在中国市场,奥迪年销量首次超过4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29.6%。

高增速背后,豪华车厂商对中国市场期望过高,也导致高库存和价格战,一些二线豪华品牌的经销商甚至出现退网事件。2012年因渠道之乱而失意的奔驰,在华销量20.6万辆,同比仅增长4%,但奔驰S级在华销量仍占据奔驰这一细分市场50%以上的份额。市场人士分析,近期宝马中国高层震荡,而奔驰刚刚完成渠道整合,这为2013年国内豪华车市场竞争格局增添了变数。

在欧美发达市场,豪华车市场份额超过了10%,部分国家如德国达到30%。随着中国乘用车市场的继续发展,豪华汽车的增长空间依然很大。随着城市限购以及二次换购潮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购买质量和品质更可靠的高端车型。而豪华车厂商推出了越来越多的入门级豪华车,价格变得亲民,从而扩大了豪华车的潜在消费群体。

车市增长面临调控风险?

“我国汽车工业已进入总量较高的平稳发展阶段。”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预测,2013年全年销量为2065万辆,其中国内销售1935万辆,出口销售130万辆,增长率在7%左右。

但一些业内人士对车市增长前景并不乐观。“鉴于汽车销售和保有量过快增长,车市增长正面临与城市交通、环保、能源的巨大矛盾,今年可能不断涌现出汽车限购的城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副理事长苏晖透露,北京去年汽车销售过快增长,可能刺激政府出台新的总量调控政策,深圳也正在准备试点排污费的征收。他预测,2013年全国汽车销售市场增长速度应该在5%左右,有可能达到2000万辆水平。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提醒,汽车厂商对今年的销量目标不要定得过高,因为今年出台调控政策的概率提高,汽车市场增长率应该在5%左右。

数据显示,近两年全国汽车保有量就从0.9亿辆增到1.2亿辆。“今后汽车市场平均年增长5.5%,到2020年汽车保有量会超过2.7亿辆,比2010年增长200%,而同期道路顶多增长30%。”饶达判断,如果今年不出台调控政策,汽车市场增长率应该能达到10%左右。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