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校车调查:一年成本七八万还招不到司机(2)

2013年01月30日 14: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不与经济完全相关

在一系列校车法规出台以后,校车企业纷纷推出了符合政策规范的产品,如上海汽车MAXUS大通五菱集团、宇通、江淮等,都已经生产出符合最新国家标准的校车。

但去年校车市场并未出现明显增长。“全国至少有2亿孩子需要送,去年只卖了2.8万辆,按平均每辆车20个座位,只解决了56万孩子的上学问题。” 钱瑞愉告诉记者,全国的校车缺口至少50万辆。

“一方面校车市场依然很难打开;一方面校车安全问题仍然频繁发生。”五菱汽车工业集团销售总监欧培也对记者说。

虽然针对校车市场已连推两个法规,但校车问题仍频繁发生。去年12月26日,江西省贵溪市滨江镇洪塘村委会合盘石童家村小组发生一起接送幼儿园学生的校车侧翻水塘事故,造成3名儿童当场死亡,8名儿童经抢救无效死亡的严重后果。

“校车问题仅靠学校是没有办法解决的,必须要靠政府的支持。”欧培说。实际上,全世界的校车都是政府或政府和企业联动来运营的。如美国的校车,就是州政府统一管理,上下学时统一调配到学校,并由专业的校车运营公司和专职的公务人员在管理。

而从目前的操作情况看,校车管理得好不好,也不完全是由政府的财政能力决定的,还在于当地政府的重视程度。

浙江省经济强县德清能做好,省份GDP排名20名以后的吉林省同样能做得很好。而两者的共同点是地方政府对校车市场投入了足够多的重视。

政府并非把校车买来了任务就完成了。在德清完全是政府买车,政府管车,政府营运,校车运营需要多少,当地财政就补多少。而吉林省政府相当重视校车,只要买了校车就给补贴,政府每年拿出5000万元奖励校车运营,目前在运营的已有7000多辆校车,只要再增加2000辆,就能满足全省对校车的需求。

吉利还在长春建立了首家由公安局、交通局、教育局、保险公司、技术监督局联动,集保养、培训、救援、保险等功能为一体的校车专业服务中心。

地方热情需要中央调动

“校车问题,大部分的地方政府就能解决。”某地财政局的一位官员跟记者说,“50万辆校车,一共需要1000多亿,分成十年去买,一年也就100多亿。仅每年吃饭浪费的钱,都够解决校车问题,此外还有官员旅游、洗澡、打高尔夫等的费用,买校车根本不是能力的问题。”

山东省无棣县2011年地方财政收入仅8.33亿元,在山东省108个县市区中排名第八十九位。但无棣县走校车改革的市场化路子,也解决了校车问题。由当地一家爱心企业投资购买校车,按照市场规律运营管理;同时政府每年投入500多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学生乘车费用的补贴。

很多地区校车工作没启动,甚至有些地方还借新政策打压校车市场。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去年8月,广州一所小学花费23万余元买了新校车,却上不了牌照,只能长期搁置在废旧车场。原因是广东省和广州市的校车安全条例实施细则尚未出台,车管所无法上牌照。

更多时候,地方政府并不想真正插手校车。“不管还好,一管了要投入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上述官员说。如财政局要出钱、交通局要进行校车运营管理,此外还存在运营过程中的监督管理,这些都牵扯到地方政府很多的精力。而校车政府管起来以后,不出事还好,出了事还要政府承担。

事实上,新的规范出台后,一些地区对校车采取了“堵”而不是疏。新校车上牌除了要符合新的标准外,还要经过各级部门审批,上完牌还要到教育部申请线路等。而原有校车,因为过渡期不明确,很多校车刚买了一两年,就已经通不过年检了。

“很多地方政府至今仍认为只要推动GDP增长的项目、能够为自己带来政绩的项目,才是值得去推进的项目,而校车问题很多地方政府打心眼里仍觉得这是一桩赔本的买卖。”上述政府官员告诉记者。

而这一切,都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尽快拿出解决方案,敦促地方政府担负起责任,而不是靠孩子们的生命来换取。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