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中...

司马南:校车缺钱是因为腐败及分配不公

  • 陈杰人:校车的问题就是不尊重弱势群体
  • 唐钧:北京就算给校车特权 校车也享受不了
  • 査建英:校车超载不应该发生在现在的中国
  • 校车“新国标”能否杜绝安全检查隐患?
  • 重庆校车司机“招聘难”调查
  • 广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公交公司经营校车
  • 甘肃庆阳幼儿园校车:需自负盈亏无政府补贴
  • 湖南教育厅:贫困地区争取由政府支持配校车
  • 美国校车格外坚固 拥有诸多“特权”
  • 实拍美国校车抗破坏测试:不惧卡车撞

Introduction

由国务院法制办起草的《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日前结束。共有2818人次通过网络、信函提出7030条意见。[热议]

甘肃校车事故已21人遇难 两副县长停职

11月17日,甘肃省庆阳市通报了该市正宁县榆林子镇“11·16”特大交通事故最新情况。截至17日晚,事故遇难人数升至21人。[详情]

温家宝:一个月拿出条例 校车资金财政出

“我要求法制办在一个月内制定出《校车安全条例》。”温家宝总理在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如此表示。[详情]

凤凰调查

调查

1.您认为校车事故频发根本原因是什么?
法律法规不健全
运营监管不到位
安全规范意识淡薄
其他
2.您认为如何从根本上杜决校车事故?
推动专业化校车
为校车运营管理立法
由政府牵头组织校车运营
降低校车采购及使用过程中的税赋
创新校车商业运营模式
3.您认为校车安全条例可以杜绝校车问题吗?
能,国家很重视
不能,校车牵扯诸多问题
尚待观察,谨慎乐观
 

专家视线

周洪宇:建议政府管校车安全

徐长明

    一方面靠政府引导,一方面靠市场运作。国家对学生车费补贴,由各级政府财政按比例分担。[详情]

袁桂林:校车监管应该立法明确

刘心稳

    《义务教育法》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都谈到了学校安全,但都没提“校车”俩字。[详情]

凤凰网友对校车条例信心不足

企业一参与 标准就降低?

宇通被指抬高校车标准 一家独大

   金龙、少林、上饶等客车企业纷纷表示,该标准高得不合理,涉及一系列技术改造,将花费不菲,一旦该标准确定,校车市场必定是宇通一家独大。[详细]

长鼻子校车造价过高 部分企业将被排斥
    “一辆长头校车应该跟平头校车价格相约,但目前国内市场上的‘长鼻子’校车售价约在35万~40万元,比普通校车要高出近一倍,对于大部分乡镇中小学来说这个成本是难以承担的。”长安客车孟振海如此说道。[详细]

宇通澄清:校车“安全第一”

    郑州宇通表示,不存在所谓“宇通标准”,宇通也并未“绑架”校车标准,宇通首先要考虑的是校车“安全第一”,而不是企业利益。 [详细]

怪象:企业一参与 标准就降低
   对于新校车标准的制定,应该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以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为着眼点,尽早走出“企业一参与,标准就降低”的怪圈,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乘上安全校车,公众的利益才能得到有效维护。[详细]

校车两技术标准通过审查 未限定长鼻子

    “这次没把车型限制死。无论是长头车还是平头车,校车达到相关安全标准问题就不大。”代表称,发动机在前面还是后面初稿未做定论,只要安全就可以。[详细]

国标委:新校车标准不照搬美国标准
    国家标准委代表肖寒专门针对“校车安全新国标照搬美国标准”一说进行回应,“有人说,我们照搬美国标准,我想不是这样。”肖寒称,校车安全标准要符合中国国情,还要参考气候等因素。[详细]

世界各国校车一览

近期校车事故统计

              时间
                                                          事故地点及伤亡情况
2011年12月21日
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货车与载有24名学生的马车相撞,造成2名学生死亡、23人受伤。
2011年12月12日 江苏省丰县校车侧翻,造成车内23名学生伤亡,经抢救无效15名学生溺水身亡。
2011年11月16日 甘肃省正宁县榆林子镇,一辆载着64人的幼儿园校车与一辆卡车相撞,造成21人死亡,其中包括19名儿童,43名伤者也都是儿童。
2011年9月26日 山西省介休市灵石县冷泉村一辆接送学生的微型面包车与一辆大货车相撞。导致7名初中生死亡、2人重伤、3人轻伤。
2011年9月13日荆州市两名年龄不到4岁的幼儿,被幼儿园校车接到幼儿园门口后,竟被司机和接车老师遗忘在校车上。当日,荆州市的气温高达31℃。在校车内闷了8个小时后,两名幼儿的遗体才被发现。
2011年8月29日海南省三亚市一名3岁男童早上7时许乘接送车抵达幼儿园后,因睡着而未被司机、老师清点到,以致被遗忘在校车内9小时。直到下午4时30分左右被发现时,男童已经停止呼吸。
2011年7月20日大连市开金州新区金石滩凉水湾路段,一辆载着17个孩子的轻型封闭货车与迎面而来的奔驰车相撞,车上的17个孩子均不同程度受伤。此车是幼儿园园长为了接送孩子而雇来的“黑校车”。
2011年4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化肥厂厂区外1公里处,1辆搭载着6名学生、1名教师、1名学龄前女童的微型面包车,在由南向北驶往312国道途中突然滑出公路,多次翻滚后造成驾驶员和车内的两人当场身亡,并有6人不同程度受伤。
2011年3月在北京门头沟地区,一辆核定载客49人的客车,载着81名幼儿园师生,以98公里的时速撞上路边的施工围挡,造成一名男童死亡。此客车系某汽车租赁公司所有,而34岁的肇事司机竟有10年的吸毒史。
2010年12月27日 湖南衡南县松江镇东塘村一辆搭载20名小学生的三轮摩托车冲到桥下,造成14名学生死亡、6名学生重伤。
2010年7月 湖北潜江市老新镇一辆塞满23名小学生的面包车与一辆卡车迎面相撞,致10多名学生及司机受伤,其中3名学生伤势较重。该面包车核载7人,是一辆新车,司机周某没有办理校车的相关手续。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