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两技术标准通过审查 未限定长鼻子

2012年01月14日 09:05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邢世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审查通过的《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专用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两项标准综合了公开征求意见的四项标准内容,涵盖了3周岁以上学龄前幼儿及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提出了幼儿专用校车、小学生专用校车和中小学生专用校车的安全技术要求以及幼儿、小学生和中小学生专用校车座椅的尺寸和强度等安全技术要求。——工信部有关负责人

校车安全新国标新增加了安全性试验的相关数据要求,达到这个安全性试验数据的校车才可以生产出厂。

昨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专用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两项国家强制性标准通过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客车分技术委员会审查。在校车安全新国标征求意见稿基础上,审查通过的校车安全新国标初稿增加上述内容。

记者了解到,由工信部、发改委、国标委等部门组织召开的《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等标准审查会已于12日晚结束。各方代表们经过2天讨论最终确定了校车安全新国标的初稿。与会代表告诉记者,和征求意见稿相比,初稿最重要的变化是新增细化了校车的安全性试验数据部分。征求意见稿对安全性试验数据部分提的较为空泛。与会各方认为,校车一定是安全第一,所以最终同意增设校车安全性试验的有关数据要求和标准,例如顶部抗压数据等。

“厂商在研发出一种新型校车后,有关部门会根据安全性试验数据对校车进行考核,如果没有达到数据标准,校车是不允许生产出厂的。”该代表说。

记者了解到,在制定出初稿后,校车安全新国标还要经过送审、报批等流程,有关政府组成部门对新国标批复后将会对外发布。

车型未限定为“长鼻子”

在审查会上,各企业代表们对校车是否一定采用“长鼻子”结构的长头车型争议较大。记者从代表处了解到,目前初稿并未将校车结构固定在一种车型范围内。

“这次没把车型限制死。无论是长头车还是平头车,校车达到相关安全标准问题就不大。”这位代表告诉记者,校车发动机在前面还是后面初稿未做定论,只要安全就可以。不过,由于“长鼻子”校车正面碰撞仍然有优势,与会代表们还是建议优先推荐这种车型。

转向制动考虑国内路面

据了解,此次修改后的校车安全新国标初稿体现了“安全至上”的原则,部分安全标准比美国校车标准还要更严格。同时,初稿中的校车转向、制动等标准充分考虑了国内路面的实际情况,尤其是城乡接合部的情况,成本上也比较符合中国国情。此外,代表们还认为,校车安全国标不应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排斥在外,以后可以考虑。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标准内容 新国标 长鼻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