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全国符合标准校车几乎为零

2011年11月18日 16:14
来源:每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研究显示:全国符合标准校车几乎为零

甘肃校车事故,19个可爱小生命被惨烈终结,触动全国千万家长的心,血染的校车何时休?昨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研究报告,结果令人沮丧,我国符合标准校车几乎为零,中国平均每天有近40名中小学生死于交通事故。

根据这份研究报告,目前学校校车大致分为四种形式:学校自备车、学校租用客运公司的车、家长自行组合的车、私人或社会车辆和校办企业联合社会企业一起运营的车。绝大多数公立学校的校车主要是后三种方式,而大多数农民子弟的学校则采用社会运营的车辆。但无论是私立还是公立学校,基本是利用普通的客车承载儿童,甚至在一些农村地区,农用三轮车、拖拉机和报废车辆等成为营运学生上下学的主要交通工具。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我国符合标准的校车微乎其微,即使目前正在运营的校车,也存在数量严重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在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由于学校附近途经的客车比较少,超载现象无处不在。以陕西省铜川市红土镇为例,全镇只有一所中学,学生们大都在学校寄宿,周末回家一般都是搭载校门口的客运小面包车。而平时途经这儿的客车比较少,孩子们只能硬挤着回家,一辆只能乘坐7人的昌河面包竟然拉了17名学生[8]。红土镇的现象在我国绝不是一个个案,而是一种十分普遍的现象。“34座的校车挤118个孩子”、“19个座位的客车搭载76名小学生和学前儿童”等等的报道随处可见,在这种情况下,要保障孩子的安全状况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大部分校车是社会车辆,归私人拥有,因此,在运营过程中司机为了减少运营成本,争取利益的最大化,在运营中往往不顾孩子的安全,违章驾驶、缺乏责任意识等现象尤为突出。2006年发生在黑龙江的载有50名小学生的校车坠入冰河,造成8名小学生不幸死亡的校车惨案,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车辆超速行驶(车速是路面设计时速的3倍),制动不灵而导致的。因违章驾驶发生交通事故、责任意识缺失使幼儿闷死的现象在全国频发。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校车 家长 公立学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