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校车安全 今后或要求是“长鼻子”

2011年11月18日 14:41
来源:成都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为了学子平安出行——首届中国校车质量与运营安全高峰论坛”在世纪城新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围绕“校车安全”展开了讨论。

据介绍,为避免学生上学放学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建立校车制度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而校车质量与安全运营管理又成为当前校车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国于2006年成立专用校车安全标准组,负责制定校车安全标准,并于2010年7月1日正式发布实施。

论坛上,专家们认为,校车防火非常重要,生产校车必须保证校车内饰材料有较强的阻燃能力,而且内饰材料不易燃烧,并能严格控制烟密度。另外,我国对校车配备安全带有明确和严格的要求。但由于配备安全带后有可能要产生一些问题——在出现一些紧急情况的时候,儿童不借助外力有可能不能自己把安全带解开,因此专家们建议能设置一种“集中解锁装置”,当发生意外时,救援人员或者车上的监护人员可以集中解锁。

近年来,我国将校车碰撞安全和翻滚安全放在了比较高的地位来考虑,目前交通部等单位正在拟定校车正面碰撞安全的标准。据介绍,今后的校车可能都要求是“长鼻子”,以减轻正面碰撞造成的伤害。我国对校车的坐椅和护板有很高的安全要求,甚至远远高于欧洲标准。

[责任编辑:tudm] 标签:校车 安全 长鼻子校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