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人士:校车应成为移动“保险箱”

2011年11月18日 14:37
来源:教育导报 作者:刘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1月9日,首届中国校车质量与运营安全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全国各地的教育装备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校车试点地区代表、部分中小学的校长、校车企业和有关专家等围绕校车质量和运营安全规范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共同呼吁,为了学子平安出行,早日行动起来,共同让校车成为社会移动“保险箱”,让“校车黄”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线。

◆现状

校车缺口大,安全隐患大

“作为校长,我对校车非常期盼,真希望能像美国学校一样,一放学,就有黄色的校车停在校门口,让孩子安全回家。”双流县华阳中学校长祝长水说,学校要普及校车,现实很遥远。

以华阳中学为例,全校有6000多名学生,而校车只有两辆,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学校曾经算过一笔帐,如果按每个学生乘车一次一元钱的标准,需要政府一年为这个学校的校车运营支付1.5亿元,这是目前全国校车普及面临的共同现实。

长春市教育技术装备处处长任凤义也在论坛上透露,吉林省的校车缺口有18000辆,现有校车9000辆,但是“合格”(按照客车标准)的校车只有2000辆。“在一些农村偏远地区,一辆微型面包车装17个孩子,这样的校车太不安全了。”

“目前四川全省的专用校车比例也非常小,全省只有几百辆,这个缺口非常大,大量非专营校车在运营中便存在非常多的不安全因素。”四川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车管处副处长严联军对此深有同感,他说,现在校车五花八门,校车的状况不容乐观,特别是用小面包车载学生非常危险,学生超载严重,一旦出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一个孩子的背后是一个甚至几个家庭的幸福。”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李卓明说,校车的安全是每一名社会成员都关心的头等大事。“我们既要让校车跑得经济,又要安全,还要关注校车的保养和维护,理清校车的所有者和使用者、运营者之间的权责利关系,这些都是我国校车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

◆投入

谁来为校车运营买单?

“我县2006年出资260万元购买了12台校园巴士,去年教育布局调整,乘车学生大量增加,这12台校车2013年将全部报废,重新购置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辽宁省桓仁县是校车营运试点的先行地区,教育局局长韩向光说,现在他们面临最大的困难仍是投入。

“校车投入最难的是农村,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拿什么钱买车?”河南省教育装备中心书记王德如介绍,河南一些农村学校为解决买车问题,便通过家长委员会出资,买不买,买什么车,由家长说了算。“这样做虽有些不正规,但却是当前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

四川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廖毅说,校车目前并不是学校办学的基本条件。据统计,全省2000多辆校车主要是在民办学校,其中更集中在民办幼儿园。公办学校只有670余辆,不到整个校车比例的一半。“而且很多农村民办幼儿园,把校车作为生源竞争的一种手段,所以就出现了很多非法的拼装、超载、不符合规章营运的校车。”

“虽然政府已经加大了对校车的投入,但汽车不是实验仪器,需要很多钱来维护。”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处长乔玉全认为,中国发展很不平衡,校车投入要实事求是,如果都靠政府主导,也不现实。“我们要想办法创造条件,中国校车最红火的时代大概是五年以后。”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富也认同乔玉全的观点。“校车的问题指向未来,不能太急,也不能坐着等,改革的经验就是要先试点,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然后制定标准和制度。”

如何降低校车运维成本,南京依维柯汽车大客户专用车分公司的郝名军认为,不能全靠政府补贴。“校车运营方周末和假期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租车活动,进行项目创收;作为车企,应承担社会责任,给予售后的相关配件、工时等优惠,减轻维修成本。”

◆ 质量

校车如何从技术上保证安全?

2010年7月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标准》开始实施。论坛上,参与“国标”研制的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碰撞实验室主任李弢对几个重要的安全指标进行了介绍。

“首先我们关注的校车的防火,对汽车内饰材料的阻燃要求很高;第二对校车的乘客门、应急门、应急窗等出口有非常系统和严格的要求;第三我们特别重视校车的碰撞和翻滚安全;第四是我们制定了座椅和护板的特色安全标准,这在世界上都是非常先进的。”

不过李弢也提到,标准的制定只是完成了其中最少最初期的一点点工作,并且很多设想最后因为与我国的交通法规冲突而不得不很遗憾地取消了。“要不断提高校车技术要求,指导车企完善产品的设计和生产,才能达到学子平安出行的目的。”

对校车的安全系数,严联军则结合交通事故案例做了补充。“碰撞不光要注意前面碰撞,还有考虑追尾,现在的保险杠基本都是装饰品;防火不仅要阻燃车内饰品,还要避免校车自燃;校车的侧翻有很多因素,最重要的是制动系统和轮胎,制定标准时都应该考虑到。”

[责任编辑:tudm] 标签:校车 安全 质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