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需跟上社会进步 校车问题任重道远

2011年11月25日 11:06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甘肃校车事故惹人深思,19条无辜幼小生命命丧黄泉。随车同行的幼儿园老师也失去了20余岁的青春生命,在19名丧生孩童中也有这名老师自己的孩子。

我们要责备校车质量不过关么?我们要责备司机违章超载越速驾驶么?还是要责备当地交警监管不力?

来自国家有关部门数据显示,全国校车不合格率将近90%!这也就意味着,用改装车或其他车辆接送学生其实是一种常态。我国中小学在校学生1.8亿人,平均算下来,约6000余名学生才拥有一辆合格的专业校车。中国人均汽车拥有量低,而校车学生拥有量就更不成比例。

事实上,有关校车技术标准去年我国就已明确推出。但现实中,一辆国产的37座长鼻子校车需要40余万元,一辆国产23座长鼻子校子需要20余万元。这对于中西部、边远地区的学校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在甘肃事发的这所幼儿园中,一名校车司机月薪不过800元,一名普通老师不过500元,耗资数十万元去购置几辆合格的校车决心岂非一时可下的?

即便学校掏出这样一笔置车费,车辆运营过程中的费用,如油费、养路费、保险费等,也是一笔源源不断的常态支出。在美国,校车采用了一种商业运营的方式,其中联邦政府承担校车运营费用的57%。

可以说,校车的出现体现了我们生活水准在提高。比起那些翻山越岭,跋涉十几里走路上学的孩子来说,有校车坐某种程度上已经体现了社会的进步。但是各种配套的保障和监管机制也要相应跟上。尤其是面对孩子,他们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同时也代表示了国家的未来和一个个家庭的希望。他们的安全理应成为各类社会问题的重中之重。

据报载,德国联邦交通部某专家表示,校车发展一般会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随着经济发展要求大办教育,很多学校开始设立校车,但由于标准以及人们对标准执行不到位等原因,校车事故经常发生。第二阶段,政府开始设立各种法规,对学校校车进行规范,但是仍有各种事故发生。第三阶段,当下由于城市交通越发拥堵,这使得一些校车为赶时间产生安全隐患。而目前中国尚处于第一阶段。

如何来解决校车问题?校车质量过关、司机持证上岗只是基础物质层面,这一层面相对是容易实现的。更艰难的是,如何让学校买得起、用得起合格校车?是由政府承担还是寻求其他商业运营模式?校车究竟是学校个体行为还是纳入到社会福利系统统筹考虑?最后,当学校都用上合格校车后,如何保障校车的路权?这同样需要监管的力量,需要一种社会习惯的养成。这对于我国日渐拥堵的城市交通来说,确也是不小挑战。

据称,在德国已有部分城市鼓励学生乘坐公共交通。按这些城市的理解,只有整个公共交通的安全,才可以保证学生的安全;而单单是校车的安全并不足以保证学生安全。

校车问题,任重道远。(文/涂冬梅)

[责任编辑:tudm] 标签:校车 校车事故 质量 安全 校车运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