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家刘心稳:醉酒驾车/飚车入刑符合法理
2010年08月24日 16:0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酒驾猛于虎。凤凰网汽车在今年两会期间,曾向社会发起倡议,关注交通安全,倡议酒驾入刑。此倡议得到了各大车企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响应。

“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或者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处拘役,并处罚金。”昨日(8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八)草案增加规定,将醉酒驾车、飙车等危险驾驶行为入罪,这意味着醉酒驾车行为将成为一种犯罪行为,而根据刑法关于拘役的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将面临1到6个月不等的刑期。

法学专家刘心稳:醉酒驾车/飚车入刑符合法理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心稳(资料图)

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酒后驾驶(醉酒驾驶)只处以扣证、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刑法修正案草案将醉酒驾车、飚车等危险驾驶行为入罪,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心稳认为此举符合法理。刘心稳向凤凰网汽车表示,一方面,从民法上来讲,驾车司机是具有行为能力的,从主观上来讲,他应该有预见力;从法律上来讲,他应该有预见责任。司机醉酒驾车和飙车,是一种严重危害他人生命安全的行为。

本次刑法修改增加的规定,是只要有醉酒驾车、飙车的危险驾驶行为,即使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也将用刑法进行处罚。因为醉驾、飙车是一种高度危险的行为,不能等到危险行为发生了严重后果再治罪。刘心稳表示,针对社会不特定人群造成危害的,即构成公共安全罪,为了更好的遏制并减少因饮酒、醉酒驾驶机动车辆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应该加大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刘心稳认为将醉酒驾车、飚车等高度危险行为列入刑罚处罚的范畴,其实是一种紧扣社会发展需要的立法表现,使符合法律原理的。而且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对已经对醉驾等行为规定为犯罪,对多次醉驾都采取了刑法处罚。 (文/评论组 刘敬妹)

相关专题:

酒驾入刑倡议

相关报道:

刑法修正案草案拟对酒驾飙车行为定罪

酒驾或将判刑 获罪由是否发生命案来决定

司机酒驾出交通事故 同饮乘车人也有过错

世界首例美国男子9次酒驾被叛终身监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