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到养车 教你如何驾驶让汽车省油
2011年01月13日 10:57慧聪汽车维修保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油价不断升高,节油已经成为车主最关心的话题。这里将许多老司机多年摸索的节油经验整理如下:

用车到养车 教你如何驾驶让汽车省油

油耗多少与车辆本身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譬如车辆自重、外在造型、排量大小以及手动还是自动等都直接影响到油耗指标。一般来说,重量越轻、外在造型圆润流畅、排量孝发动机功率大、手动挡的车辆相对要省油得多。

维修保养

定期维修保养对降低油耗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首先发动机需要定期养护,因为发动机存在任何问题都可能导致油耗的增加;其二要常换空气过滤器、汽油过滤器,否则会导致汽油燃烧不充分,降低燃油效率;其三是定期检查胎压和轮胎的磨损程度,胎压偏低会造成油耗增加,同时不要随意更换轮胎的大小,轮胎越宽,车轮阻力越大,会白白浪费油钱。

驾驶习惯

良好的驾驶习惯能够帮您节省不少油钱,因此车主在出发前除了先规划好行车路线、尽量避开塞车路段并减少后备厢中不常用的东西以降低车重外,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换挡及时且要快,特别是在斜坡上行驶时换挡的时间越短,就越能节省燃料,而低挡高速长距离行车特别费油;

2、在普通路面和合适的气温条件下,应尽量少开空调,但是高速关闭空调并打开车窗通风更不可取,因开窗后的风阻消耗比空调系统消耗的燃油更多;

3、减少怠速状态,特别是长时间怠速和怠速状态下运行空调更消耗燃油;

4、采用经济时速行车,一般轿车的经济时速为60公里/小时至80公里/小时,当汽车运行在经济时速时是最省油的;

5、减少使用制动,在通过交叉路口、下坡时,最好提前抬起油门,使汽车自然减速;

6、适时停车熄火,如果数分钟不行车,所消耗的油量就会超过一次启动多耗的油量,适时熄火既能节省燃油,又能不排放尾气而保护环境,实属一举两得;

7、柔和起步,轻抬油门,不要急加速、急减速或见空就抢,否则便会增加额外的燃油。

另外,特别需要提醒车主的是,由于燃油热涨冷缩,且按体积来卖,因此加油最好选择在早晨或晚上比较划算,尽量避开中午这段时间。

相关报道:

新手保养省钱四绝招 用油恰当很重要

为什么汽车电路保养 要汽车行驶中进行

让爱车视线更加清晰 汽车玻璃如何保养

汽车安全装置保养时值得特别注意

适可而止 汽车保养养护需注意误区

寒冷的冬季 低温汽车保养美容知识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ongj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