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通拥堵是一种隐形税
2011年01月14日 09:46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加里·贝克尔

经济学中的一条铁律是,免税物品的需求通常远远超过供给,从而引起拥挤。在每个大城市和许多小城市,公路的免费使用导致交通拥堵,这就是该铁律的最佳阐释。在一天的大多数时候,不仅在纽约、洛杉矶、芝加哥还有美国其他城市,在墨西哥市、圣保罗、巴黎、罗马、伦敦、东京、北京、上海以及孟买,车行速度都非常缓慢。

现在,交通拥堵的问题更加严重了,不仅在早上进城和晚上出城的高峰期拥堵,而且在高峰时段的反向道路也很堵。在巴西、中国、印度和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交通拥堵的直接原因是汽车数量的急剧上升。在发达国家,汽车数量也上升了,部分原因是参加工作的已婚妇女的人数增多,而且她们通常开车去上班。

不管道路上交通拥堵有多严重,大多数人还是选择自己开车,因为这样他们可以灵活地安排休闲或工作的时间。再者,在配置了动力方向盘、四轮驱动、高质量轮胎、空调、电话和先进的音响设备之后,汽车变得越来越舒适和安全。

据得克萨斯州交通局估计,1994年该州由于交通拥堵而耗费的时间和燃料总值超过750亿美元。他们假设每辆车上有1.25个人,每个人的时间平均价值是每小时11美元。考虑到时间价值和交通拥堵数量的增加,2005年的数值超过了1500亿美元,或者超过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这还没有考虑到导致交通拥堵的过量汽车造成的污染。

当人们住在城市里和高度发达的郊区,交通拥堵在所难免。当某人决定在高峰期开车上班,他会考虑交通拥堵给他带来的时间浪费。但他通常没有考虑自己在交通拥堵时段开车对别人造成的影响。当然,每个决定在高峰期开车出行的人给其他人带来的损害是微不足道的,因为他仅仅使得人们花在路上的时间增加了一点点而已。但成千上万辆汽车的微小外部效应加起来,就会形成一个大的外部效应,就会造成严重的交通拥堵,个人在决定开车出行或者避开高峰期出行时是不会考虑到这一点的。

让司机认识到自己会给其他人造成交通拥堵的最好办法就是,规定在交通拥堵时段开车必须缴纳费用,而且费用随着拥堵程度的变化而变化。所以,这些费用在高峰期会相对高一些。在周末,交通往往比工作日通畅许多,这时费用会低一些。下雨或下雪时,费用应该高一些,因为坏天气会导致交通拥堵更加严重,部分原因是天气减缓汽车行驶速度,也可能因为下雨的时候更多的人会选择开车,而不是步行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没有哪座城市拥有如此复杂的交通拥堵收费体系。伦敦市长肯尼斯·利文斯通让伦敦成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大范围引入交通拥堵道路税的大城市。在2003年,利文斯通实施了一个收费系统,主要针对在上班时间进入伦敦市中心的车辆。最初,通过伦敦市警戒线的车主每次需缴纳5英镑;2005年,这个费用提高到了8英镑。当汽车路过时,摄像机将记录汽车的牌照,任何妄想逃避税费的人一旦被抓住就会面临罚款。这个简单的办法所发挥的作用比许多分析人士预期的还要好,尽管经济学家从许多其他案例中得知,人们会想方设法地寻找抬价商品和服务的替代品。需求的基本原理也适用于高峰时段开车。伦敦市中心的汽车数量大约下降了20%左右,市中心的平均车速从每小时8英里上升到了每小时11英里,轿车和公交车在高峰时段所耽误的时间更是降低了不少。

这一机制非常有效,但仍是一个不成熟的收费系统,因为它对上班时间进入市中心的车辆实行的是统一收费标准,但有时由于天气的变化,交通拥堵的程度是有差别的。伦敦市副市长告诉我,他们正在考虑引入一个更加复杂的系统。任何想要进入伦敦市中心的人必须在他们的车上安装一个设备,即一个定位系统,这个系统将把该车不同时间的具体位置传输给一个电子收费系统。向车主收取的费用取决于其车辆在市中心行驶时道路的交通拥堵程度。在每个月月末,这个系统将计算该车主上个月交通拥堵费的累计额。

这样一个更加复杂的系统将会保留现行系统的所有优点,此外,它还有其他优点。当车速慢下来时,这个系统就会增加税收,当车速加快时,它就会降低税收。而且,这种基于交通拥堵的收费还会鼓励一些公司改变其员工上下班的时间,以避开收费更高的高峰期。该系统将鼓励那些在工作日购物的人等过了高峰时段再进入市中心,然后在工作日结束、交通还未拥堵之前离开。

我一点也不希望增加各个城市和其他地方已经很沉重的税收负担。很理想化地说,我希望交通拥堵费所增加的收入能够与其他税收的减少相抵消——也就是说,达到收入均衡。但其实交通拥堵也是一种税,只不过是一种隐形税,税基是人们的时间而不是人们口袋里的钱,因为交通拥堵增加了人们浪费在路上的时间。交通拥堵的“时间税”是一种非常无效的税种,因为它没有给任何人带来好处,但其实又消耗了时间,而时间又是人类最宝贵的资源。

作者简介:加里·贝克尔,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芝加哥学派的重要成员。1967年,获美国经济协会授予的克拉克奖;1992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2007年,获美国总统自由勋章。有影响力的著作有《人力资本》等,新书《发常识》将由中信出版社出版。本文为独家授权刊登。

相关专题:

北京“400万时代”能存留多久?

相关报道:

北京治堵官网被恶搞 念“北京还将拥堵”

北京缓解拥堵 网民的调侃也是期待

超长货车被卡上清桥匝道 造成交通拥堵

记者观察:征收拥堵费并非万全之策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