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制定校车标准 我们还可以做什么?

2011年12月05日 11:27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林彦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没有标准很可怕,有了标准却无法执行更可怕。

2010年7月1日,我国首部小学校车安全国标《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该标准首次明确要求:小学生校车必须每座配备安全带、安装“汽车黑匣子”、至少设两个应急出口、双层客车和铰接客车均不得作为校车……。当时,该国标曾被各界寄予厚望,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无比美好的未来:中巴以及微面被“清除”出校车行列,小学校车安全规格全面升级。

然而事实却是,该标准并未起到应有作用,校车安全事故仍然层出不穷。2011年3月,北京门头沟,一辆核定载客49人的客车,载着81名幼儿园师生,以98公里的时速撞上路边的施工围挡,造成一名男童死亡。2010年12月27日,湖南衡南县松江镇,一辆搭载20名小学生的三轮摩托车冲到桥下,造成14名学生死亡、6名学生重伤......

究其原因,在于新标准在执行过程中遭遇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以乌鲁木齐市妇联幼儿园为例,该幼儿园5辆校车均为33座金龙大客车。依据2010年7月颁布实施的校车标准,这些车辆无一达标。妇联幼儿园园长刘宾说,这些校车都是近3年内购进的,实施新的校车标准,就意味着这些车辆都不能上路。”部分学生家长则担心,实施新标准之后,学校和幼儿园有可能把由此带来的负担转嫁到家长身上。当地交警对待新标准的态度也很明确:尽管大多校车并不符合标准,但只要校车不违章超载,基本不作处罚。

以上就是校车标准的困境,时隔一年,校车问题再次成为社会热点话题,更加完善的标准也在抓紧制定之中。此时,我们有理由担心,新的标准有可能遭遇之前标准同样的命运。

校车标准的困境,同样也是我们整个社会的困境。近年来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无一不在挑战着行业标准的尊严。

三聚氰胺作为化工原料,不得添加入婴幼儿奶粉当中,行业标准有明确规定。可厂家在超标添加完三氯氰胺之后,仍将毒奶粉堂而皇之的出售。

我们的社会有太多的标准,却有更多的问题。牛奶里不能添加三氯氰胺是良心问题,而不是标准问题。核载9人的车辆不能乘坐64人,是常识问题,也与标准无关。

我们都认同应当拿出一部分公车经费来购买校车,却又暗暗羡慕别人可以用单位公车接送小孩上下学;我们都认同校车应当安全舒适,却又默认公交严重超载合情合理;我们都认为校车人员应当身强力壮专业可靠,却又打心眼里认为男性幼教老师是奇怪惹眼;我们都认为校车经费应当专款专用,却又害怕经费拨给学校会被挪至他用;我们无法提供足够多质量过硬的校车,却又苛责黑校车唯利是图。

矛盾无处不在,除了制定标准,我们还能做什么?(文/林彦中)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