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希望出台优惠政策减免校车购置税

2011年12月02日 16:31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来,校车话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记者近日走访了汽车制造公司,与校车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展开对话,寻求校车运行安全之道。

并非大鼻子的车都是校车

对于什么样的车才适合做校车,公众看法各异。有人说:“美国校车都是大鼻子的,我们的校车也应该用大鼻子的车才行。”

“并非大鼻子的车都是校车,那只是一个外部特征。专用校车必须符合一定的设计制造标准。”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蓝青松说。

2010年7月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部专门针对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它从防火措施、安全带、照管人员座位、车窗、出口、车内布置、车内照明等方面作了规定。

该标准规定:“车长小于6米的专用校车的车身应为两厢式车身,且一半以上的发动机长度应位于车辆前风窗玻璃最前点以前”。由于发动机前置,专用校车看上去就像有了凸出的“鼻子”。

上汽商用车公司梳理发现,我国关于小学生校车的安全标准共有18个,其中包括《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等4个基本法规,另外还有《客车结构安全要求》等14个引用法规。蓝青松认为,从生产角度来讲,校车达标是必备条件,“只有完全符合相关国家标准,才算是合格的校车。”

据了解,美国对小学生校车的标准更加严格,不仅排放标准更高,对车身连接板强度、车辆翻滚保护等都有明确的要求。目前,国内曾进行翻滚试验并表现优异、达到出口美国标准的校车种类实属凤毛麟角。

应为购置校车减免税负

教育部“中小学生上下学出行方式的调查”显示:目前全国有接送中小学生上下学车辆28.5万辆。其中,符合标准的校车2.9万辆,仅占10.32%。换句话说,近九成校车是不达标的。

上海市教委青少年保护工作处处长杨永明告诉记者,该市的校车有一部分符合国家标准,也有的校车是金龙金杯、依维柯等品牌的车改装的。杨永明表示:“在现有社会条件下,允许改装车的存在是一种变通。”

专用校车价格不菲,动辄几十万元。记者了解到,上汽商务车公司新研制出达到美国校车标准的大通V80校车,总共20座,售价约27万元;郑州某客车生产企业在上海的销售代理表示,该公司生产的55座校车售价约40万元。

业界人士呼吁,应出台购买专用校车的优惠政策,减免购置附加税与消费税。上汽商用车公司销售部总监肖正谷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一台标价27万元的大通V80校车,校车制造公司要交9%的消费税;购车的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要交2.7万元的附加税,加起来将近30万元。如果全部免除税费,那么25万元以内就可以买到手了。”

蓝青松说,专用校车的安全配置高,制造成本也高,假如政府出台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就会为那些采购专用校车的学校减轻负担。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蓝青松 最前点 前风窗玻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