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上市车企高管薪酬成焦点 比亚迪最大方(2)

2013年04月03日 15:20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毅鹏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一线工人

仍然是由基本工资构成

看罢了上市车企高管的工资水平,再来看看一线工人的收入,或许只能用“寒碜”来形容。

中国汽车产业工人用物美价廉的 “中国制造”成本生产出的汽车,却是世界上售价最贵的同类商品车,以至于美国汽车工人100年前就开始实现的汽车梦,至今无法成为中国汽车工人的现实,这同样是一种忧伤。

根据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克莱斯勒三大美国汽车公司公布数据显示:通用汽车工人工资和各项福利开支达到每小时78.21美元,而三大公司的平均人力成本每人约为73美元/小时,此外,公司还要为用工上缴雇佣税、失业保险等税款。

而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中国汽车业的税前平均工资每人仅约为13.58元/小时,在中国整体的制造行业中属于中等偏上类型的企业。由于中国汽车产业工人的收入水平远远低于欧美日汽车产业工人收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汽车行业收入水平贫富悬殊更大。

不过,微博上爆出的年终奖“36个月薪水”让外界普遍认为汽车行业工人薪水并不低,事实究竟如何?一位汽车企业一线工人告诉记者,中、美汽车工业薪酬构成有着重大的差别,在美国,汽车员工收入的40%以上是由医疗、养老等福利组成。如果员工被辞退,公司还将赔付大笔的违约金,属于“福利为王”。

而对于中国的汽车产业工人而言,年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仍然是由基本工资构成,以及基于基本月薪的年终奖,属于典型的 “现金为王”的代表。

这两种不同的工资体制形成的最大差别,是美国制造业累积成本逐年上升、较低的员工流动性以及较高忠诚度;与之相对,中国汽车行业则呈现出较高的流动性、较轻的企业负担与较低的忠诚度。

当然,美国职工的高福利也是一把双刃剑。比如,退休金、医疗保险以及其它各种杂七杂八的福利开支,就给通用汽车公司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以至于2010年将通用汽车逼到濒于破产的边缘。到最后,迫于无奈的美国政府只能出手救援。

汽车业专家则表示,汽车业税费大约占中国财政收入的八分之一左右,多如牛毛的苛捐杂税推高了中国汽车的售价。据业内专家测算,中国消费者每购买一辆国产汽车,所承担的税负大约占车价的40%,是美国消费者的7-10倍,为世界之最。中国汽车工人的人均薪酬在中国制造业中处于中等水平,不到美国汽车工人的1/30,但汽车售价却比美国贵20-30%左右。

人力资源专家认为,近年来受中国汽车业产能扩张的影响,导致车企人才普遍紧缺,因此推高了汽车业薪酬,不过,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汽车业的薪酬体系还有巨大的上升想象空间。然而,中国汽车业已经进入微增长的轨道,短期内的薪酬大幅上涨也是不现实的。

车企人事

调整变得日益频繁

每逢岁末年初,总是人事变动多发期。 2012年底至今,汽车业人事变动接二连三上演,一季度已经过去,车企人事动荡仍没有止歇的迹象。

近两周内,一系列车企人事变动引发广泛关注:此次变动中,既有如北汽集团这样的大型国有汽车集团,也有丰田英菲尼迪这样的跨国品牌,当然向来人事动荡较大的自主品牌更不能免俗随着周必仁职位的调整,奇瑞汽车6年来第六次调整了销售公司管理架构。

汽车业每年都有人事调整,不过近年来变得日益频繁。过去一两年变化一次,变成了如今的一年多次变动。显然,汽车业人事变动的加速上演,与如今整个汽车业步入“微增长”、竞争日趋激烈这一大背景密切相关。

3月份刚过,北汽集团即拉开了一系列人事调整的大幕。此前董海洋从北汽股份调任新成立的北汽国际,只是揭开了此次北汽人事大调整的“冰山一角”。包括董海洋在内,此番北汽共调整了7名高管的任职,是近年来人事变革力度最大的一次。

就在“一个奇瑞”新品牌战略发布前夕,奇瑞再次传出高层人事格局变动的消息。 3月25日,奇瑞汽车下发人事调整文件,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奇瑞国际公司总经理周必仁接替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分管奇瑞汽车销售公司,这也是2008年以来奇瑞汽车销售公司管理架构的第六次调整。

3月15日,原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戴雷正式离职。戴雷已经加盟英菲尼迪,在一封英菲尼迪发给经销商的内部邮件中,称“DanielKirchert就任英菲尼迪国际部,负责亚太地区业务”。据英菲尼迪内部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戴雷与现任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吕征宇处于交接阶段,预计两三个月内,戴雷将全面接管英菲尼迪在华业务,并将介入推进2014年英菲尼迪在华的国产化。

值得关注的是,丰田中国高管也进行了调整,从4月1日起,丰田汽车公司专务大西弘致除继续担任丰田中国本部长外,还将接替北田真治兼任丰田中国总经理。此外,丰田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也发生了相应的高层变动。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将由丰田常务小林一弘接替小椋邦彦担任;而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柴川早人升任丰田汽车公司常务,并任中国本部副本部长。

丰田汽车公司执行顾问佐佐木昭将继续担任丰田中国董事长,此外,丰田中国执行副总董长征、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平野雅则、雷克萨斯执行副总江积哲也等高层的职位保持不变。

今年车市

处于增长的低迷期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头两个月,汽车销售额增速明显下滑。那么,今年汽车销售会否持续“下滑”?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新年分析认为,预计今年汽车销售会在现有水平上略有下降。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头两个月,汽车销售额增速降到个位数以下,为6.9%,比去年同期回落5.8个百分点。陈新年介绍说,这几年汽车销售额增速一直在降,增幅出现大幅回落,2009年和2010年都保持了3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1年同比增速从高位回落到14.6%,2012年进一步回落至7.3%。

除了汽车下乡等刺激政策在2010年底退出外,还有两方面原因导致增速大幅回落。陈新年分析说,一是由于环保要求和治理交通拥堵需要,北京等特大城市采取汽车限购、限行政策,一些大、中城市也相继采取类似限购、限行措施,新能源汽车由于充电站等基础设施不完备还不能大范围进入家庭,这些限制会抑制一部分居民对汽车的消费需求;二是随着城市公共交通的不断完善和城际高铁的开通,一部分居民会主动放弃购买汽车而选择绿色出行。 “预计今年汽车销售额增速与去年相比会大体持平,并略有下降。 ”

面对一片下降的局势,业内普遍认为2013年车市增幅不会超过7%。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专家贾新光判断2013年宏观经济的主旋律仍然是转型,GDP增速不会再下滑,为2013年汽车市场稳定增长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未来市场出现反弹是很多业内人士的期盼,但是,贾新光认为“不现实”。他认为,就汽车市场本身,第一,此前造成2011年和2012年车市连续两年出现萎缩的因素还将继续存在;另外,在节能减排以及治理交通拥堵的大趋势下,政策方面不会有太明显的鼓励汽车消费的信号出现。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今年终端市场的销售氛围将依旧持续低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