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汽车工业60周年事件:克莱斯勒错失一汽

2013年06月24日 14:37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汽车对外合资合作的过程错综复杂。

从跨国集团的角度看,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原本占尽先机:1987年,通过兼并美国汽车公司而得到北京吉普项目——中国第一家中外整车合资企业;之前,通过向一汽出售488发动机,中高级轿车——道奇600项目几乎是“板上钉钉”了。

此时,能够成为克莱斯勒竞争对手的德国大众,其设在上海的轿车项目深陷缺乏技术和管理人才、零部件国产化一塌糊涂的困局;而另一个竞争对手法国标致,其广州轿车项目还是以一款皮卡车——标致504为主。

从中方合作伙伴的实力来看,当时,作为“地方队”的北汽、上汽广汽,即使加起来都不能与“国家队”一汽同日而语。

以往,也许是因为信息的不对称,克莱斯勒及艾柯卡本人的“傲慢”、“没有远见”令中国汽车界至今难以释怀。那么,克莱斯勒因为什么痛失先手之利?克莱斯勒与一汽轿车项目这只“煮熟的鸭子”为什么突然飞了?作为克莱斯勒集团董事长的艾柯卡,当时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今天,通过本报记者对权威当事人的采访,披露彼时的事实真相。

不久前,在北京亚运村的一个五星级酒店内,本报记者采访了原通用汽车亚洲区总裁、现任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高级顾问石伊恩。

石伊恩(Ian J.Stones),精通汉语的英国人,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美国技术公司工作,主要代理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在华业务;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担任美国通用汽车亚洲区总裁。

“E车身”与“A车身”

记者:我们都知道,一汽轿车项目是从与克莱斯勒的合作开始的。在成功引进克莱斯勒的488发动机之后,为什么没有顺理成章地引进其整车——道奇600车型

石伊恩:当时,由于一汽轿车项目的重要性,我们去找了伍德柯克,也就是美国驻中国的第一任大使。由于曾任美国汽车工会主席,伍德柯克在美国汽车界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伍德柯克立即与艾柯卡通了电话,希望他能够关注这个项目。

很快,作为克莱斯勒集团董事长的艾柯卡就让集团所属汽车部门与一汽谈判。双方以在克莱斯勒内部编号为“E车身”的道奇600白车身引进为开端,展开全面合作的谈判。

事实上,“E车身” 是克莱斯勒即将淘汰的道奇600上一代车型。几轮谈判过后,一个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如果将“E车身”输出到中国来,一旦这一车型在北美停产,那么以后售后服务所需要的车身零部件都由一汽供应。但是,克莱斯勒并不放心,认为中国企业的产品质量肯定不行。为了考察一汽的冲压能力,克莱斯勒就把一些老的模具和镀锌钢板都一起发运过来。

不久,我突然接到一汽方面的电话,他们说你来看看这都是什么样的模具?克莱斯勒就拿这个让我们证明自己的冲压水平和能力吗?我在一汽现场看到:一些模具是烂的,肯定是被废弃了扔到车间很久的;有些模具已经开裂,有的模具还有“可乐罐”压在边上……

当时,我觉得非常没面子,就立即向克莱斯勒反应了这个情况,他们派出了克莱斯勒两个冲压大专家之一的Mahut先生。他看了模具之后说,太丢人了!就是让我用这些模具,也干不出来。然后,双方就把这些模具一个一个地拍照,每个模具有什么问题都列出清单,报请Mahut签字。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