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汽车工业60周年事件:克莱斯勒错失一汽(2)

2013年06月24日 14:37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再往后,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在证明了这些模具的原始状况之后,一汽的模具厂在一夜之间,就把这些模具都修好了。至今我们不知道他们动员了多少人,干了整整一昼夜。两天之后,Mahut先生再看到这些模具之后觉得不可思议。他说,即使给我们6个月时间也做不出来。所以,他对一汽人的能力和精神非常佩服。之后,一汽利用这些从美国运来的钢板和修好的模具,每一件都冲压成型。Mahut认为除了个别细小问题,一汽的冲压水平是很高的,跟克莱斯勒的水平一样。他甚至说,这不仅证明了他们的能力,而且在某些领域干得比我们自己要强。因此,我认可他们的能力。

记者:那么,在扫平了这一障碍之后,双方的合作是怎么往下走的?

石伊恩:正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谈这个“白车身”的时候,克莱斯勒方面提出,如果一汽要买这个“白车身”的技术和模具,那么其它好多配套零部件尚不能国产化,就需要克莱斯勒保证供应。由于它在美国、墨西哥的工厂对老车型已经接近停产,这就要求一汽现在要预定未来几年需要的所有零部件。显然,这让一汽方面很为难。

这时,我们再次通过伍德柯克给艾柯卡打电话,谈了这个情况。没承想,艾柯卡听了之后说:“为什么我们要开一个旧车,而不开一个崭新的车”!

那个时候,我们和克莱斯勒都知道大众集团董事长卡尔-哈恩博士已经找了一汽,而耿昭杰也跟哈恩先生说了:“对不起,我们只能跟克莱斯勒合作,因为我们有克莱斯勒发动机。”

编者注:石伊恩他们了解的内幕是,得到耿昭杰拒绝的回答后,大众集团在“几个礼拜之内,买了克莱斯勒的发动机并装在奥迪100轿车上,空运了两辆奥迪100样车到中国来,证明是可以做得到的”

对此,石伊恩认为,当时,哈恩博士特别害怕有第二个有实力的汽车公司出现在中国。因为上海大众已经形成了一种垄断,桑塔纳轿车的价格特别高,大约是14.5万元人民币。所以,如果一个有实力的汽车公司跟他竞争,特别是以一款新车与其竞争,哈恩会很害怕,所以他去“抢了一汽”。

记者:那么,A车身的经过是怎样的?为什么还是失去了机会?

石伊恩:后来,克莱斯勒修改了方案,搞了一个新的车身——“A车身”,是道奇600以后的一个新车型。

选择“A车身”有几个好处:第一,克莱斯勒不是拿国外的老车在中国生产,像奥迪100、大众桑塔纳等都不是最新的车型,并没有跟国际市场同步。第二,新车型上马后,即使是中国国内配套不了的零部件,还可以由美国供应,因为都是为它的配套服务的、是同步的。所以,我们就坚持这个“A车身”的方案。

但是,哈恩博士非常非常精明,他竟然提出把奥迪100的生产线“白借”给一汽,从南非拆解并运过来。当时不用付钱,几年之后,如果愿意合资,可以作为大众方面对合资企业的一部分投资;如果不合资,以后再付钱不迟。所以,一汽选择了大众、选择了奥迪100。

编者注:让石伊恩至今仍然深受感动的是,在与大众集团合作公布的前一天,一汽的朋友给他打电话说,非常抱歉,石头(一汽人对石伊恩的昵称)!我们跟你合作了这么长时间,我告诉你这是为什么。石伊恩也回答说,我非常感谢你,在公布之前你提前让我们知道了,我们好跟克莱斯勒说。为此,石伊恩认为一汽人特别负责,自己非常佩服他们。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