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吴绍明:经营品牌从市场入手全体系保证

2013年09月07日 11:24:3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一汽副总经理吴绍明先生

以下是一汽副总经理吴绍明先生的发言实录:

尊敬的何部长、汽车界老前辈、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包括小虞会长,好多领导和前辈,特别是咱们的汽车同仁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按照本次会议的要求,本来给我出的题目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汽车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刚才董会长已经说了,咱们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今年的主题是“责任与未来”,刚才国宝主任,包括万钢主席,都讲了在新能源的问题,这是从技术上怎样实现可持续发展,今天结合这个题目我还得讲品牌,为什么一定要讲品牌呢?怎么都去过德国,马上法兰克福又要开展会了,好多领导和同仁都要去德国,看德国各个城市的发展史,二战之后,大多数城市,好象只有海德堡没有被夷为平地,(其它)几乎都被夷为平地了,为什么夷为平地之后能恢复得这么快,后续可持续发展得这么好,甚至金融危机时德国在欧洲还是一枝独秀,我总结起来,对于企业来讲,要想可持续发展我们应该有什么,企业废了,整个物质的东西废了,我们应该有什么,你看,德国在战后几乎没有新品牌,都是老品牌,品牌的积累在用户心目中的地位,特别是品牌背后的软支撑是可持续的,所以今天我主要是跟大家报告两个方面:第一是把一汽从2010年以来新一轮品牌战略一步步实现的情况跟大家报告一下,分享一下;第二部分谈一谈通过这几年个人的体会,他们给我写的我就不细说了,更关键是从2010年开始,一汽将之作为一个转折点,我们叫做“从制造产品到经营品牌转变”,每个企业的发展历程不一样,有的企业可能还没到这个历史阶段,有的企业不说经营品牌,而是不断地提升品牌,品牌首先得打造,然后不断往上走。

上次在上海我讲过这个题目,我是从“微增长”说起的,微增长时谁好?品牌好的再怎么增长也不是微增长,而是中增长,而是高增长,所以品牌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讲太重要了,对于企业来说,怎样打造品牌、经营品牌,这样你才能有未来,也符合今天会议的主题。

一汽的品牌从战略规划上进行回顾,2010年4月份车展上,中国一汽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当时徐建一董事长阐述了一汽整个品牌战略及未来规划,同时对一汽整个企业品牌的内涵进行了发布,发布的是什么?品质、技术、创新,可以这么说,一个品牌首先要过品质这一关,从今年开始,协会提出了“中国品牌”,把“自主品牌”用国家的概念提出来了,要想打造“中国品牌”,得先从品质开始,让客户相信你的品质;第二,你的技术要跟上发展,要有自己的竞争优势,(对于)创新,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都是技术创新,但当时提出来时,对于已经发展了六十年的老国企一汽来讲,对一汽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的要求、内涵可能更高,所以当时我们叫“品质承载责任”,是对客户的责任,“技术创造优势,创新引领未来”,下面这张图里是当时提出的一汽品牌,各式各样的,最后就是三把伞,中国一汽商用车,它的LOGO是一汽的鹰,但它是镂空的,大的,中国一汽乘用车的LOGO是徽章式的。

接下来就是红旗,我刚才说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就是三把伞,接下来是产品线的品牌,这个规划对企业来讲,我们从2010年制定“十二五”规划的时候,建一董事长就把它定义为“品牌战略是一汽的最高战略”,所以我们“十二五”规划的发展原则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品牌为统领,以产品为主线,以体系为支撑,以效益为核心,最后说了,可持续发展,包括品牌提升,都是为了提升整个产品的附加值,这是2010年。

2011年,我们发布了技术品牌,未来的低碳节能技术品牌,我们叫“蓝图战略”,这是2011年在上海发布的,未来汽车的发展技术是什么?其中低碳、节能、环保怎么实现,从技术上支撑我们一汽的品牌战略,大的有了,我刚才说技术创造优势,怎么创造,战略上我们把它定义为“蓝图战略”,其中有两方面,传统节能和新能源。

在传统节能上,我们从动力、高效,从轻量化、从低阻、整车,包括智能控制,在传统车上能够想到、能够解决的我们都得做工作,不单单是动力,“十二五”规划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传统节能上我们的潜力非常大,而且我的一个观点,不把传统车做好,新能源车也做不好。

作为汽车整车厂来讲,从技术管理学的角度是四大管理:一是能源管理,怎样管理好能源,让其高效;二是热管理,只要有能源交换就有热产生,要把热管理好,这样才能支撑好能源管理;三是安全管理,车辆必须安全,安全、节能、环保,安全是首要的,安全要管理好,就像新能源,让客户担心那就麻烦了,安全上不说达到放心,也得安心;四是舒适性管理,刚才有位领导跟我交流,说他的车做出来了,也达到了好多高指标,续航里程多少公里,就是到了一百多公里之后车里没法儿坐了,噪声受不了,NAH不行,咱们新能源车夏天空调不行,冬天制热不行,那是不行的,这都关系到舒适性,所以咱们在传统车上稍微展开了一下,在新能源车上我们坚持的是“技术上可能”,这是我们的一个发展原则,“经济上可行”,“环境上可融”,这个发展原则不要看只有十五个字,“技术上可能”,技术上要一定能实现的,技术上实现不了,这个大家好理解;另外一个要“经济上可行”,总靠国家补贴,对一个企业来讲不叫经济上可行,刚才国宝主任讲了特斯拉,其实能走出经济可行不单单是技术上的问题,还包括整个模式上的问题,无论是经营模式还是营销模式,都需要实现整个价值链的经济上可行;“环境上可融”,因为新能源本身就是为了环境,它主要是整个使用环境的支撑,特斯拉如果卖到中国来了,买完上哪儿充电去?后续服务都得跟上,这都是环境,所以我说我们在按照这个原则一步步往下做,我们认为它也是科学发展的一个方面,一个产业、一个产品都有它的内在规律,我们都在做,大家可能对一汽的期望值比较高,都说一汽(发展)怎么这么慢?但我们拿出来的东西一定要满足这几个原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