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赵航:交通拥堵不能“抱怨”汽车产量多

2013年09月07日 16:25: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

以下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的专访实录:

凤凰汽车:各位网友好,欢迎来到天津论坛的直播现场,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先生,赵主任您好。

赵航:各位网友大家好。

凤凰汽车:咱们今年的主题嘉做责任与未来,您如何解读责任与未来?

赵航: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历届论坛的永久主题,这一届把它确定为责任与未来,这个主题的选择我们是经过了三个月的时间调研了企业、政府、专家、学者各界的意见形成这样一个主题。汽车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一方面我们在考虑怎么样由汽车大国变成汽车强国,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承担起什么样的作用,包括企业的责任,包括政府的责任,包括研究机构的责任,包括大学的责任,包括你们媒体的责任。同时汽车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也出现了一些汽车病,首先汽车病就是交通拥堵,大家都知道停车难,交通拥堵,大城市,中城市,相继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有雾霾天气,这个污染不只是汽车是综合效果造成的,但是汽车也算其中一个重要内容。

道路交通事故频发报道也很多,死亡人数也有相当数量,还有能源问题,这些问题是全球汽车业界的难题。但是实际上中国短时间内集中遇到,就是由于高速发展带来比较集中。大概日本用了30年的时间,解决汽车病这四大难题,美国用80年解决这个难题,解决的比较好。尤其东京,原来在80年代它高速发展其实是70年代到90年代,当时东京的拥堵比较严重,没有北京严重,但是高峰期也是拥堵很厉害。

现在你再去东京,它已经基本没有拥堵了,不管高峰期还是平时出行,一个是公共交通体系发达,再一个它的车辆、道路、交通设施,还有交通管理现代化,智能交通普遍应用,解决的比较好。我们这些矛盾都交织在一起,集中在一起,城市建设、基础设施也没有跟上,现代化交通管理手段也不具备,智能交通也没实施,这些问题一股脑都交给汽车来解决。管理问题不是用技术问题,技术方法能够解决的。我觉得这几大问题,起码交通拥堵问题不能怨我们汽车生产的太多,量太大造成交通拥堵。量这么大,汽车现在好多还买不到,还得限购,要不限购还能多买,说明市场有需求,人民群众有需要。我们现在就是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来造车。

凤凰汽车:您正好提到交通拥堵,我正好说一下,前两天北京也是说征收拥堵费,您怎么看这个事情?

赵航:征收拥堵费是缓解局部车辆过多过于集中,交通设施不足的临时措施。包括限行、限购,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拥堵或者交通通畅问题。就算限购,北京一年还是要增加二十几万车,外地车还是要进京,只是说堵的慢一点。并且在你限购的时候,都已经开始拥堵,这个措施根本不是要解决拥堵,还是继续拥堵,拥堵严重程度缓慢的增加。根本办法还是解决大城市的规划建设,人口疏散,职能分散,职能迁移,把这个城市弄的科学合理一些,城市载体功能能载多少人,能载多少车,能载多少职能,要把它理清楚,不是说政治经济、经济中心体育中心,不是所有中心集中在一个中心。都集中在一个中心,肯定就多中心没有中心了,最后都堵在路上了,中心也形不成。你看美国、澳大利亚好多国家,政治中心是华盛顿,经济中心是纽约洛杉矶,还有别的航天中心、汽车城,如果把这些大企业都集中在首都华盛顿或者集中在纽约,那也不行。我们现在各城市都要招商引资,最好招500强,最好招大企业,500强越强越好,招500强要多少高管,多少员工,多少车辆,多少住宅,多少人,都集中在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经济中心,就形成这样。实际我们要缩小东西部差距,缩小沿江沿河跟不发达地区的差距,就是要均衡。

如果我们13亿人均衡地住在这960万平方公里,人就不密集,就不会有这么多拥堵。如果政府职能不是这么集中都在北京,好多功能分散,其他区域或者通州、或者廊坊,廊坊有点拥堵,北京就不堵。

凤凰汽车:今年应该是突破2000万产销大关,没有什么悬念了吧?是这样的一个概念吗?

赵航:这个数字我并不太敢兴趣,因为我们有准确数字,因为有合格证的数据库,自然就出来了。你搞什么预测。

凤凰汽车:借这个东西问你一下,2000万大关的同时我们发现一两年自主品牌的份额一直在下滑,形成了一个强烈的反差对比。您认为自主品牌之后的出路在哪,他们需要怎么做?

赵航:自主品牌也要努力,把自己的产品、质量,这次来峰会几个老总也讲,我们的质量跟国外的合资品牌有差距,研发能力还不足,没有竞争力。另外一个,市场的调控我们也要有所作为,不能说汽车市场随遇而安,发展哪步算哪步,这不行。汽车市场政府是有能力,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政府调控市场,市场引导企业,如果政府把市场调控的好企业就有奔头。如果你把市场调控给合资企业,调控给进口车,独资企业,自主品牌企业当然就不行。如果总量是2000万辆,你调控给1000万辆给自主品牌,我看自主品牌再笨也能发展起来,每个车型发展起来都能盈利,都能有钱再研发再往前走,就可以发展。

如果现在我们建一个30万辆的工厂,就卖五六万辆,到不了经济规模,投进去的钱回不来,越循环越低级,就完了。现在自主品牌的企业实际就是这样,一个循环比一个循环低,原来卖二十几万,后来卖十几万辆,十几万辆卖几万辆,几万辆现在卖几千辆,你就没有能力开发新产品,你的企业也走向破产。

凤凰汽车:说到自主品牌,今年咱们还有一个专场,关于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概念,走出去就是鼓励自主品牌拓展海外的市场。2012年自主品牌也是出口,首次突破了一百万辆的大关,我看今年1-7月份的出口数据出现一个新对增幅放缓的态势,您对出口这块有没有好的建议?

赵航:引进来和走出去,都体现着我们汽车市场是一个国际化,是全球性的市场。其实,我更热衷于保卫我们自己的市场。国际市场卖几千万辆车,卖8000万辆、7000万辆车,我们这卖几千万辆,2000万辆,这是最大的市场。你自己家门口都看不住,还去争夺别人的市场,为什么我们现在还能有一些国际市场的份额呢?实际这些国际市场都是所说的肥项目和瘦项目,肥项目都在中国,瘦项目都在外面,卖的量也不大,售后服务保障能力网络还要建立,这些大公司都不愿意干。我们去捡,捡也比不捡好,毕竟我们还创造一些机会。如果你真正把自己的市场保卫住了,你再走出去就不是现在找边角的地方,我们就是大兵团作战占领市场。把整个市场占了一千万辆,我们出去随便投30万辆、50万辆工厂就像玩似的,在国内都没玩到30万辆,弄一个车型卖几万辆,到国外想卖几十万辆,国内你都组织不好,还有当地的政策、文化背景不一样,很难。

我觉得我们不要为我们走出去沾沾自喜,也不要为了我们卖一百万辆,每年增长,没看人家几十万辆在国内就超过你一百万辆的总价几倍,人家卖一台车就是几十万,你卖一台车就几万,汽车整车贸易也是不平衡的,我们应该下功夫。跨国经营国际化公司不是你在外面卖了几台车就国际化公司,就不是国内了。像国际论坛只要来几个老外就是国际论坛,没来老外就是国内论坛。

凤凰汽车:最后一个问题,我看今年的论坛关于新能源的领导的发言比较多,我有一个观点,不知道您认不认同,业内有一种说法新能源离政府越近,离市场化就越远,不知道您认不认同这样的说法?

赵航:汽车如果电动车完全依靠政府来牵动,补贴来发展的话,它是不可持续的。你像我们传统汽车做一台赚多少钱,自主品牌一台车赚几百块钱,电动车一台补贴6万,一台车赚600,你补贴6万,这是百倍的关系。100台传统汽车卖出去才能补贴一台电动车。这个游戏好玩吗,没法玩,电动车我们就不能让它上量,上量就把我们传统汽车赚的钱都补进去了。日本也是这样,日本三菱日产都有几万台、十几万台电动车生产,它的车很成熟,政府不让它生产,政府让上半年生产8000台,下半年生产10000台,这样政府可以给你补贴,你要再生产多了不给你补。我们就依赖补贴,就这么发展,政府总有一天受不了的时候。我们就像传统汽车发展这么快,十年200万辆到2000万辆,我们假如现在电动车两万辆,十年干到20万辆,这还好,20万辆再翻番到200万辆,你看需要多少补贴,只能在起步短期可以这样。就我们汽车人来说,也不能把汽车当成政府的包袱,我们还给国家交税,还得解决就业。责任企业最重要的责任是干什么是赚钱,是能够给这些员工带来福利,给政府带来税收,因为赚了钱你就可持续,你就可以继续发展,我们别管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企业最重要的责任,也有社会责任,也可以搞点募捐,也可以搞点善举捐几个小学,你要捐了再好的小学,企业亏损了也没人管你。

凤凰汽车:再次感谢赵主任做客凤凰汽车。

赵航: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