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丁焰:机动车是空气污染的主要贡献源

2013年09月07日 17:45: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国家环保部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

以下为分论坛主持人孙勇与国家环保部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的对话实录:

孙勇:参与我今天讨论环境的嘉宾阵容强大,因为我们面对的问题很具有挑战性,全社会、全行业都非常关心,确实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也是一个热门的话题,我们今天是由八位嘉宾来沉着面对空气污染带来的挑战。

我刚才说了,今天的讨论有三个环节,首先我想讨论一下在现在空气污染的现状下,机动车排放在整个空气污染方面到底占多少比重,全社会都在关心这个问题,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我国城市空气污染开始呈现煤烟型和机动车尾气复合型污染的特点,尤其在大的都市群,复合型污染更加严重。

2011年,我国机动车四种主要常规排放物的排放总量为4607.9万吨,比2010年增加了3.5%,机动车不但排放PM2.5,而且排放了氮氧化合物、碳氢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在阳光的强烈照射下还会产生以臭氧为代表的光化学烟雾,严重影响人体健康,污染成为了整个社会都关心的话题,下面有请国家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的副主任丁焰主任给我们谈一下现在机动车污染的形势以及汽车尾气排放在整个空气污染中到底呈现什么样的状况,有请丁焰主任先给我们做发言。

丁焰:谢谢主持人,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次的论坛,参加这次下午的讨论活动。

应该说我们国家的空气污染有很大的变化,这也是跟我们的经济发展,包括老百姓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关,八九十年代的时候,我国的空气污染主要以工业性污染为主,以燃煤为主的污染,二氧化硫,大的颗粒物,比如工业烟粉尘或者PM10,这是我们空气污染的主要类型,所以我们在日常感觉中感受不到汽车污染的严峻性,进入2000年以后,汽车快速进入了家庭,保有量也增加,同时我们国家也开始了对污染治理大刀阔斧的进程,像工业污染的治理,特别是燃煤火电厂的脱硫脱硝装置大规模投入的使用,明显降低了二氧化硫的排放,从我们的环境监测数据也能看得比较清楚,我国二氧化硫空气污染物的年均值是逐年下降的,这是我们环保工作的重大进展,解决了工业污染特征的污染物。

但同时随着我们工业的治理,特别是很多大型工业企业从城区搬到了郊区或更远的地方,在城市范围内只留下了我们的机动车,所以我们机动车的污染应该说是问题越来越多,污染状况也凸显出来了。

另外去年我国修订发布了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在这里面除了以前传统的三种污染物以外,也增加了PM2.5和臭氧监测评价指标,应该说更能够反映出我们交通污染的特征,纳入了常规监测以后,大家通过监测数据,通过空气质量的指数就能够明显感觉到机动车的污染应该对我们生产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了,这是我们总体的情况。

我国机动车本身的污染和发达国家还是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或者说有一些自己的特点,第一,还是整个重污染的车辆,或者我们说高排放车辆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这些车辆贡献了整个车队里主要的污染物,举个例子来说,我们常说的黄标车,黄标车在我国汽车保有量里占差不多10%的比例,但这些黄标车贡献的污染物,刚才主持人也介绍了,四种主要的污染物都已经超过了50%,一个很小部分,10%的群体贡献了超过50%以上的污染物,所以这是我们国家的一个特点,大家也可以看到,很多城市现在在大规模的淘汰黄标车,对黄标车进行限行、限制措施,也是基于环境污染物总量减排的考虑。

除此之外我们国家还有一个,作为污染源来看,我们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速太快,各位都是行家,大家也能切身感受到,特别是轻型车这部分,每年都在百分之十几到二十的比例,从污染源的角度来讲,别的污染源都是在限制、在搬迁、在关停,但对于机动车来说是与日俱增,所以对于我们新带来的污染物的增量还是非常巨大的,这也是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到机动车污染的原因。

另外,我们在整个车辆使用环节上也有一些与发达国家有缺陷、有差距的地方,比如我们的油品,我们汽柴油的质量与发达国家还是有差别的,用了不太好的油,我们的排放也会更恶劣一点。我们交通的整体出行状况,拥堵情况在一二线城市非常明显,在低速拥堵的条件下,车辆本身的排放也会更恶劣,所以排放量也会造成提升,这是我们国家的情况。

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环保部门比较关注的,整个汽车对老百姓身体健康的影响是很大的,我们国家交通出行的模式决定了这种特征,在城市里基本都是一种人车混行的模式,大家早晨上班,公交车、汽车,包括摩托车,行人,上学的孩子都在一起,车辆的直接排放对我们健康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对这种评价我们也做过一些研究,汽车尾气小的排气管是属于进呼吸带的状况,这比较直接,相比火电厂100米的烟囱来讲,从可吸入污染物的角度来讲,汽车的影响比电厂工业源的影响还是更大一些的。

从环保的角度我们更注意浓度分担率,在我们整个环境监测的数据里,在污染物浓度里,汽车到底贡献了多大,这是我们真正关心的,这是相对比较复杂的科学问题,在机动车污染物里实际上分两种,一种是一次污染物,汽车尾气直接排出来的,这比较直接;还有一个叫二次污染物,刚才主持人也提到了,对于一些颗粒物来讲,很多都是由于气态污染物在大气过程中转化成的二次颗粒物,所以我们各地的研究,各方的研究成果可能有一些出入,但不管怎么样,在整个城市区域里,机动车应该是在第一或第二两个位置上主要的贡献源,对此我想没有太多质疑。

随着下一步工业污染进一步的加严,我想机动车的污染问题还是会日益突出出来,我也想迫切地听一听后面几位专家在采取污染防治治理措施上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